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推进原材料基地建设 打造生物健康高端品牌——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2019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280

扎实推进生物健康产业发展,逐步形成集育苗、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建设在全国最大的油用牡丹企业育苗、种植和深加工基地。

20200109023324508.jpg

近年来,潞安集团积极拓展转型之路并重点探路生物健康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正在不断培厚“绿色变现”的沃土。

  2019年,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围绕“13865”战略构想,按照集团整体部署,加快发展油用牡丹产业项目,持续推进原料基地建设和高附加值新产品研发,致力打造生物健康高端品牌,推动潞安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这一年,他们稳步推进“三基地”欣欣向荣;这一年,他们多措并举,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这一年,他们精准发力,营销市场蒸蒸日上。他们脚步不曾停止,他们稳步前行......

稳步推进,“三基地”欣欣向荣

  “油用牡丹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不需要换茬,能够有效减缓土壤板结沙化,尤其是栽植时不用浇水,成活率达98%以上,特别适合干旱缺水地区种植。油用牡丹籽的亩产油量是大豆的2倍多。”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冯国宝说。近3年来,潞安集团油用牡丹种植规模增加到近30万亩,地跨山西71个县区;育苗量16亿株以上,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产品从牡丹籽油延伸至牡丹营养粉、牡丹蛋白、保健食品、高端化妆品等。

  油用牡丹花叶、花蕊可做茶,花粉可加工化妆品、保健品,籽壳可加工药品,果荚可以生产牡丹多糖……如今,潞安集团油用牡丹基地已成为国家油用牡丹产业一体化标准示范区,油用牡丹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和国家林业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中心落户潞安。

  不同于过去满足于集团内部市场,近年来牡丹系列产品的销售渠道不断扩大,成功出口美国、韩国等海外市场。

  “牡丹籽油呈小分子状,直接涂抹在皮肤上很快就会被吸收,韩国、新加坡的考察团队对把牡丹籽油做成日化产品非常感兴趣。”对于牡丹产业的发展前景,冯国宝满怀信心。他说,曾在山坡上见过一些没能发芽的牡丹,过两年再去看的时候,经常有牡丹苗奇迹般地破土而出。牡丹之所以寓意繁荣昌盛,就在于不畏艰苦,无论生长环境多么恶劣,根系都要将养分输送到果实和种子里。

  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在原有的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园林绿化整体规划设计施工、矿区绿地养护管理等主要工作基础上,着力推进油用牡丹生态产业一体化开发项目和野樱莓种植深加工项目。油用牡丹作为潞安集团新兴战略产业,是集育苗、种植、产品研发、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健康产业。

  每年的10月初都是野樱莓收获的季节,野樱莓头几年结果较少,产量一般,一般要经过4到5年的时间才会出现大量的成品果实,金秋的田间,洋溢着一片丰收的喜悦。今年,智华公司目前野樱莓种植规模已达2000余亩,其中500余亩达到丰产期。野樱莓于2018年9月12日正式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审查,成为新食品原料,今年,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委托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晋城市沐春雨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代加工黑果腺肋花楸果浆及冻干果,保质保量保留黑果腺肋花楸果的营养价值,努力使其口感最佳化,功效最大化。

多措并举,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设备产能,梯次开发油料加工、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系列产品......智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海波说:“由咱们潞安集团牵头,组织国内25家科研院所,包括一些企业共同成立并申报了咱们国家的油用牡丹产业的国家创新联盟,现在也正式获得批准,并且落户潞安。今后的话,由咱们潞安集团牵头在创新联盟的基础上,咱们从优种的选育、高产栽培以及深加工技术,包括新产品的研发等各个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为整个产业的发展以及为潞安油用牡丹产业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技术基础。”

  今年,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坚持以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新产品研发为重心,试行项目专项、专人管理,纵向深挖、横向拓宽,有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在实施已实施6项科技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研发工作力度,新增立项项目4项,包括“凤丹花粉营养成分及其食品开发”、“基于小鼠模型评估牡丹籽油改善雄性生育能力的效用”、“三款代餐粉研究开发项目”和“腐殖土改良设施菜地效果研究”。

  智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国宝说:“保健品我们一共申请了5个保健品的配方,现在基本上就是医院的人体试验方面已经初步完成,下一步就是申报批号,这是通过两年的工作现在进展到这个程度了。再往下,比如说牡丹花蕊、花瓣包括它的药用成分的开发,下一步我们也有个方向。”

  目前,实施的10项科技项目涉及食品、保健品、日化、肥料等领域,在为技术提升提供理论依据的同时,将形成20余款新产品,对改变产品单一的现状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公司转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与VRM公司生产微生物菌剂系列产品,用于除臭、土壤改良和污水治理,共生产出产品18种。

精准发力,营销市场蒸蒸日上

  “潞安集团下大力气拓展转型之路,作为生物健康产业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有一颗为企业、为销售团队服务的赤诚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做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打好改革转型持久战的准备。”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营销部门一直冲锋在市场上的销售第一线,励志把一朵朵正在盛放的牡丹花和一瓶瓶金灿灿的牡丹籽油推向全国。

  2019年,是集团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第二年,结合集团步伐,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对外积极拓展市场,对内很抓部门建设,全心全意打好牡丹籽油销售“阵地战”。2019年,完成销售额2.2亿元。

  今年,营销团队拓展国内渠道方面,与工行潞矿支行进行了深入合作,智华天宝产品现已入驻工行融易购平台、建行善融平台;8月在麦德龙中国59个城市开设的94家商场已经完成产品入驻。与北京“老字号”白家大院餐饮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与广州圣太云商贸公司合作,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广州、深圳两地销售牡丹籽油;打入国外渠道,出口韩国1.5吨;与法国LVMH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旗下迪奥(Dior)品牌洽谈,为其高端化妆品供应生产原料,目前智华公司出品的牡丹籽油已经通过了LVMH集团化妆品原材料初步测试,第二轮样品检测已在准备之中,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LVMH集团将派员赴至智华公司进行深入考察,并对进一步合作进行接触洽谈。与新加坡The Olive Seed公司、美国Lotus Garden Botanicals公司进行洽谈;同时,将产品送往韩国SC Corp.Co.,Ltd、印度 Small Batch Creations 、意大利Food Italy Ltd和国内的一些知名化妆品公司,客户对样品测试后寻求进一步合作。

  零售网店,线上线下齐发力,京东风向标排名率43%上升到70%,店铺星级从3星级上升到4星级,商品向客户展现100余万次。天猫旗舰店9月上线,浏览量即达到23616人次,天猫店铺星级3星半。

  各大展会轮番推广,借助各大展会“智华天宝 牡丹籽油”广告连续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地方卫视和各市级电视台。搭上现阶段电商的快车,开播抖音公众号,拍摄生活随拍类、科普知识类、厨房导购类、节目传播类等抖音作品,并现场直播视频,粉丝超过了6600人,点赞数量超过2万次,视频超过了700万人次点击播放。对标国际一流公司,建网站,塑形象,制作了专业中英文双语的产品网站,提升了企业形象,便捷了客户月公司的信息沟通,为潜在客户树立商业网络,寻求商业合作建立了有效途径。

  10月,“智华天宝”牡丹籽油走进了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栏目,节目里医学营养专家详细介绍的牡丹油的功效和食用方法,同时,该公司产品进入“我是大医生”平台销售。录制了江苏卫视《家屋室的主人》,该栏目围绕1.4亿核心育龄阶段的妈妈,为她们提供了有料、有趣、有价值的牡丹籽油知识,传达了积极、健康的牡丹籽油食用理念。 

  近年来,潞安集团深入落实习近平同志“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重要指示,努力践行省委省政府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以实际行动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十四五”末,种植规模将达到50万亩,建立野樱莓示范基地2000亩,建成油用牡丹产业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真正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叫响“智华天宝”品牌。

(文/图 孔静)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