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齐心所向不负使命 ——写在集团公司一届三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378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之间,2019年渐已远去,2020年已澎湃出发。在岁月流转、年轮交替之际,集团公司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我们在这里追忆过往、聚焦当下、展望未来,共同向2019年致敬,奋力向2020年进发。

回望征程,且行且远的2019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奋进。山南海北,百里矿区、千里动脉,电厂煤化、灯火璀璨,尽是劳动的号子、奋斗的身影。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奏响了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我们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中,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充分发挥。我们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高质量完成两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配合中央巡视,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实现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

这一年,我们坚持“一体化运营一盘棋”,组织“生产运营百日会战”,加强煤电协同、煤化协同、产运协同、运销协同,集团公司全年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煤炭产销量、发电量、铁路运量、两港装船量、化工品产量主要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较好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年度考核各项任务目标,充分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改革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我们坚持安全发展,狠抓风险防控和重大隐患整改,全年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和29%,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0.0059,运输板块持续保持“零死亡”,13台机组在全国火电机组可靠性评比中获“金牌机组”称号。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狠抓体系建设和交流合作,聚焦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先进技术应用,加强信息化建设,以科技创新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效益优先,大力扭亏治亏,106家重点亏损企业减亏幅度46.4%,“处僵治困”70家企业全部达标,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实施教育、生态和产业扶贫,助力聂荣、宁城、米脂、吴堡成功脱贫摘帽。我们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在运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绩效同比下降21.1%、12.4%和9.64%,18个绿色矿山入选国家级名录,实现了天蓝地绿低碳环保新发展。我们落实中法元首会晤成果,东台四、五期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印尼爪哇7号项目1号机组顺利投产,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六个力量”。

致敬2019!我们拼搏,我们付出,我们有收获!

推开时光之门,时间赋予2020年特殊的含义。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的关键之年,也是集团公司深入推进重组改革、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接续奋斗之年。

站在新的起点,集团党组观大势、谋全局,审时度势,找准坐标、深入思考集团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确定了“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战略是集团党组在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对集团2020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做出的战略部署,也是我们适应形势变化、主动作为的使命担当。

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的召开,不仅明确2020年的“任务书”“路线图”,更明确目标,明晰路径,确定举措。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这是时代的命题、发展的课题,更是国家能源人必须完成的考卷。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建设世界一流的前行之路,必然有艰难险阻,必不会轻轻松松。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每一个追梦人都奋力划桨、搏击风浪,就一定能把梦想刻写在新的年轮上。全面实现集团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集团长远发展夯实根基,让我们始终牢记“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满怀豪情、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奋力向2020年进发,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评论员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