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风正一帆悬 ——集团公集团公司2019019年工作综述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370

20200113151230_818764.jpg

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来路,是拥抱未来最好的姿态。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会以“很不平凡”被人们铭记。

过去一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能源结构变革的挑战、科技革命的挑战、市场化改革的挑战、国际化经营的挑战,可谓一山放过一山拦,但是集团公司的发展依然展现出生机勃勃、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景象,及至岁末,捷报频传,终是乱云飞渡仍从容。

一年来,集团党组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抓改革、谋创新、深挖潜、促发展、筑安全、强党建,向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

生产经营成果丰硕

2019年4月25日,处在集团公司核心矿区集疏运枢纽位置的包神铁路巴图塔站,满满的“乌金专列”列队待发,这种繁忙的景象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

时间倒退到年初,那时谁也不会预想到巴图塔站会有这番景象。2019年一季度,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集团公司外购煤资源量欠量,铁路运量欠量,两港卸车欠量,一体化出区销量欠量,下水煤销售欠量。

考验,在2019年来得有点猛烈。面对严峻形势,集团党组审时度势、及时决策,深入开展“生产运营百日会战”。3月20日,“生产运营百日会战”正式拉开了序幕。

上下同欲者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作出“拉回欠量、立足抓早”的指示,集团领导密集调研重点企业,先后六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详细研究部署会战举措,着力解决会战重难点问题。

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先后组织三个督导组、五个调研组奔赴现场指挥会战工作;党建部全面部署开展“保会战、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治理部积极研究,科学制订会战奖励方案;协调部灵活调整价格政策,提升外购煤源保障能力;煤炭中心积极协调,最大化释放先进产能;运输中心优化组织,提升整体运输效率;火电中心、新能源中心、水电中心强化管理,全面组织开展会战;新闻与传媒中心深入基层,加大会战宣传力度。

各生产运营单位研究制订方案,压实责任、量化指标、细化措施、强化考核,动员广大干部员工,推进落实具体工作。神东煤炭、准能集团、包头能源等单位发挥一体化资源主力军的作用,弥补外购煤缺口,保障最大化外运。

整整100天,集团公司用行动生动地证明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生产运营百日会战”期间,全集团生产运营指标累计78次刷新生产纪录,5项指标保持超量,5项指标实现大幅补欠,一举扭转了一季度主要指标大幅欠量的被动局面,业务赶超量创利超过21亿元。

下半年,带着“百日会战”的成功经验和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全体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全力冲刺四季度。

国电电力强化市场营销,18家电厂中14家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宁夏煤业解决煤制油净化尾气超标等一系列影响装置安全稳定优质运行的瓶颈问题,全年煤化工品产、销量分别提前53天、42天完成年计划;新疆能源全年商品煤产、销量同比增加33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集团公司全年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煤炭产销量、发电量、铁路运量、两港装船量、化工品产量主要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能源保障工作,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发展战略凝聚合力

2019年,奋进中的国家能源集团一边解决当下难题,一边谋划发展大局。就在“百日会战”奋斗正酣时,一个事关集团公司长远发展的蓝图逐渐酝酿成型。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从重组实际和产业特点出发,在年中工作会上,正式确立了“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新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面对2019年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这一新发展战略的价值也更加凸显。

“一个目标”是战略统领,“三型”是战略取向,“五化”是发展路径,“七个一流”是标准要求,其内在逻辑为集团公司应对形势变化、争取战略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寻找到了突破口,凝聚起了强大的共识和合力,也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提供了战略取向和方法路径。

瞄准新发展战略明确的目标和路径,集团公司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为实施新战略做好管控模式的顶层设计和破解瓶颈的制度安排。

修订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优化集团管控模式,梳理完善总部管理职能,制定下发总部新“三定”方案;有序推进混改、“双百行动”、深化员工持股等试点工作;按照总部“抓总”、区域“做实”的原则,完成了煤炭中心、运输中心和中国神华管理整合;完成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合资公司组建,完成销售、置业、物资等同质化公司整合以及新疆、福建省级区域公司整合,实施运输企业重组,进一步理顺了管理关系,提高了管理效能;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以效益为导向推行二级单位工资总额分类分级管理,探索实行工资总额备案制、岗位分红、项目收益分红等试点;瘦身健体继续深化,“压减”工作成果继续巩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一些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正在逐渐破解,为新战略全面、深入实施做好各项准备。

高质量发展正成大势

随着全年经营业绩数据出炉,连续亏损的焦作电厂干部员工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在河南区域绝大部分电厂亏损的情况下,该厂机组利用小时较去年同比提高900小时,市场占有率达到115%以上,一举扭转连续亏损的局面。“扭亏”二字,正是集团公司通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儿。2019年,集团公司深入推进“处僵治困”,加大对困难企业帮扶力度,“一企一策”推进重点亏损企业扭亏治亏工作,106家重点亏损企业同比减亏39.1亿元、减亏幅度46.4%。

“处僵治困”70家企业全部达标,国神集团一批长期亏损单位实现“摘帽脱困”,河南公司、贵州公司、重庆公司完成止亏目标,广西公司扭亏为盈。此外,全年集团公司完成煤炭去产能90万吨,淘汰关停落后机组97万千瓦,逐渐卸下包袱,提升了集团的整体创效能力。

做优做强主业的同时,集团公司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点,国内首座彩色铜铟镓硒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在海南陵水建成投用;江苏如皋加氢站投入商业运营,成为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国际标准、双模式加氢示范站;参与的漳州核电一期工程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开工建设……集团产业布局结构“优”的特点更加鲜明。

与此同时,在新战略引领下,一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创新成果在2019年集中应用并见效。世界首套8.8米智能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在神东稳定运行,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在国电电力东胜电厂成功应用,智能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神朔铁路智能驾驶重载列车正式开行,填补行业空白;黄骅港实现装船机远程作业,成为世界首个实现全流程设备远程集控作业的煤炭港口;国华电力初步建成覆盖24个电厂的工业互联网,大渡河近千万装机率先实现无人操作、自主运行和智能巡检,梯级联合调度转化为生产力,智慧电厂建设持续走在行业前;百万吨级烯烃生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

集团公司还积极落实中央稳投资要求,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战略对接,陆续与湖北省政府、山东省政府、鄂尔多斯市政府、国家电投、华为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从南洋爪哇岛到希腊爱琴海畔,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美国西弗吉尼亚,一个个优质项目标注着国家能源集团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轨迹。

严治党强“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集团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工作措施》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制度,坚持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

结合两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党组带头高标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和中心组学习,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得到明显增强;全面深入检视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文山会海”等一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整顿薄弱基层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有效促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集团党组及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完善4个责任清单,督促形成“党组领导、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会同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的研判,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制定了规范采购工作纪律规定等3个专项规定,全系统注重强化党建责任制考核成果运用,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大渡河党委推行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硬挂钩”的评价考核体系。科环集团等单位积极建立“公司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责任主体,并制定落实责任清单。

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改进推荐考察方式,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制定30多项干部人事制度,对66家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注重选拔任用长期扎根基层、业绩突出的基层干部,一批70后、80后年轻优秀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成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形成选人用人新导向。此外,还有489名科技、技能人才被评聘为“首席师”。

切实推动守正创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集团公司发展成就图片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承办“与共和国共成长·新媒体走进新国企”之“能源风火轮”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全面刊发集团公司新闻248篇,参加“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活动,集团领导两次在北京大学讲授集团改革发展成就,全面展示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就,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有效激励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强“根”铸“魂”,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氛围更浓,责任担当更强,工作劲头更足,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为建设集团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大攻坚战捷报频传

2019年,曲麻莱县牧民扎西家终于不用再为治病发愁了,有了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的帮助,10万元资金像一场及时雨,挽救了这个岌岌可危的家庭。

集团公司党组始终把目光聚焦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困难群众身上,派遣干部,投入资金,发展产业,实施光伏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下达扶贫资金,募集职工扶贫善款,助力脱贫攻坚。

集团公司对初心的坚守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小康生活。2月6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批准聂荣县退出贫困县序列;4月18日,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5月7日,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吴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11月初,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黄河源头核心区15万亩草场完成禁牧搬迁,33户牧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力开展污染防治,18个绿色矿山入选国家级名录;在运常规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绩效同比分别下降21.1%、12.4%和9.64%;

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着力防范化解投资、资金、金融、网信、维稳等各类风险;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打好法律风险防范化解“组合拳”,建设法治国家能源;落实国家审计署要求,完成42项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实现二级单位内部审计监督和内控自评全覆盖,守好重大风险底线;

……

如果说良好的经营业绩夯实的是企业的硬实力,那么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成果就是集团公司软实力的最佳体现。集团公司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品牌影响力百强榜”中位列前十,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先后被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等专业机构授予“海外可持续实践卓越企业”、“卓越责任企业”等荣誉,企业品牌形象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这是对集团公司全体奋斗者最好的奖励。

时代,总会以出卷人的姿态,站在我们面前,抛出更加高深的命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的关键之年,也是集团公司深入推进重组改革、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接续奋斗之年,我们将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眺望新的奋斗征程,“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是我们继续前行最清晰的坐标,只要接力探索、接续奋斗,一定能够再次写下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马俊虎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