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冬至福至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290

趟过深秋的河流,冬越来越深,日子浅浅,时光深深,过了大雪,迎来冬至,寒冬,就真的到了。

临窗数九,耳朵里传来隐隐的歌声:“你那里下雪了吗?面对寒冷你怕不怕?可有炉火温暖你的手,可有温暖填满你的家……”。一首曾经填满青春荒芜的老歌,再听,仍然触动丝丝心弦,熟悉的歌词,熟悉的尾音,扫过平静如波的心海,吵醒许多栖息的温暖往事。

记忆里,上学时期的冬天好冷啊,坐在没有暖气的教室里,心心念念的就是盼着赶紧放学回家,吃上一碗妈妈做的热气腾腾的饭菜。等到终于放学,我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撞”开家门,风风火火的冲进屋内,等不及摘下书包,妈妈就已经将热气腾腾的饭碗塞进手里,我们姐弟几人围坐在火炉边,吃着饭菜,说着上学的趣事,窗外天寒地冻,屋内却不时响起欢声笑语。等到有一天,突然发现饭碗里是白白胖胖的饺子,惊喜到尖叫,然后迫不及待的大口开吃,眨眼间五六枚饺子下肚后,才抬起头来看着旁边笑意盈盈的母亲,听她絮说:“今天是冬至,吃了饺子,一冬不冻耳朵”。那时候家里家务繁多,母亲每日忙进忙出,但冬至、腊八这样的日子,她就是再忙,哪怕熬夜也会为子女烹调一顿美食。冬至又至,母亲的爱亦至。

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因为单身不开伙,每逢节日,已经成家的同事就会邀请我们几个单身青年去家里打牙祭。记得有一年的冬至,中午快下班时,临时有急事需要加班,我赶紧摘下已经戴好的帽子手套,又返回办公桌前。时间一分一秒很快过去,快到下午上班时间了,工作方才处理完毕,就在我犹豫要不要出去吃饭时,同事大姐捎来了用保温杯盛着的饺子,打开盖子,热气腾腾,香气四溢,雾气氤氲中,心房被爱填满。多年过去了,因为工作地点变化的原因,当年一起吃饺子的姐妹们虽然不能经常见面,但一直未中断联系,QQ、微信等现代交际方式,随时传播着彼此的信息,让我们仍感觉身处一地。冬至未至,朋友的问候先至,友谊万岁。

2019年的冬至翩然而至,公司举办了第四届饺子大赛,擅长厨艺的同事大显身手,别出心裁,用自己的巧手,将对公司的爱和祝福包进饺子里,有的用包好的饺子摆出公司logo的图案,有的用萝卜雕刻出威武的卡车图形,一个个匠心独运的点子,无一不包含着通汇人对企业的殷殷祝福。吃饺子比赛,那些可爱温馨的瞬间,成为美好的永久回忆。冬至又至,企业的关怀一直都在。

冬去春又来,花谢花会再开,冬是春的序曲。时光的轮回里,让我们储藏爱和温暖,走过冬天,走过流年,走进晴风暖日的简单幸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通汇物流 罗格红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