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2019国家能源集团 闪亮记忆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741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送走了浓墨重彩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0年。过去的一年,国家能源集团披荆斩棘,以奋斗姿态续写着新时代发展的恢宏篇章。国家能源集团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改革重组、扶贫攻坚、低碳环保、“百日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企业开创了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天,本报梳理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重大新闻,见证国家能源集团一路走来的笃定足迹。回望来路,不是陶醉于昨天的闪光脚印,而是为了砥心砺志更好地前行。——编者

1.国家能源集团实现“开门红”

新年伊始,国家能源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化解煤炭市场下行、矿区资源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组织各单位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和专业化管理优势,密切协同,加大营销,确保了国家能源集团开局生产经营稳定向好、成绩喜人。首月,发电量、下水煤销售量、铁路运量、自有两港装卸量、航运量及化工品产量7项生产指标实现同比增长,创历史同期新高。

2.国家能源集团捧回五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已累计获得39项国家级科技奖励、5项中国专利金奖

1月8日,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的“高效低风速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发和大规模工程应用”等五个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涉及煤炭、水电、风电等科研领域。

3.中国神华荣获可持续发展贡献奖

1月9日,2019《财经》可持续发展金融峰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神华凭借上一年度的突出表现,荣获可持续发展贡献奖。据了解,长青奖榜单的评选与发布由《财经》杂志发起,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研究支持,以严谨的评估体系和方法,对过往一年机构和企业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综合贡献作出评价。

4.《煤基混合戊烯国家标准》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

由煤制油化工公司起草制定的《煤基混合戊烯国家标准》获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今年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不仅填补了国内煤制烯烃行业产品标准的空白,而且对我国煤制烯烃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5.国家能源集团首单20亿公司债成功发行

1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首单20亿元公司债(19CHNE01)成功发行。本次发行呈现两个亮点:一是承销费率市场最低;二是发行利率创2017年以来市场新低,票面利率3.55%。本期公司债的成功发行,是国家能源集团首次在资本市场的亮相,充分体现了国家能源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实力与影响力。

6.国家能源集团获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评选表彰了80家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其中国家能源集团获2017至2018年度“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7.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网络资源管理平台

1月28日,记者从集团信息公司了解到,国家能源集团网络资源管理平台项目,于2018年9月上线通过验收后,进入二期方案设计阶段,于2019年4月逐步在国家能源集团全面实施。该项目是国内信息网络领域规模最大、行业内首个成功案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全集团网络及系统设备的统一监控、统一管理和统一展示。

8.低碳院脱硫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国际领先

1月30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低碳院完成的“电厂脱硫废水资源化处理关键技术与工艺”项目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后认为,该项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建议尽快推广应用。该成果研发出常温结晶——纳滤分盐核心技术和电渗析——反渗透高效膜浓缩关键技术,集成了部分软化预处理和蒸发结晶等关键工艺,形成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资源化和零排放的完整工艺。

9.国家能源集团对口支援聂荣县、宁城县、米脂县、吴堡县脱贫摘帽

2月6日,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正式公告,国家能源集团对口支援的那曲市聂荣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4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公告,宁城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贫困县中第4个脱贫摘帽的县区。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的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吴堡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携手共建,发挥企业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助工作,助力对口支援扶贫县迈向全面小康。

10.《国家能源集团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节能公司在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环保监察部指导下编制完成的《国家能源集团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向集团各子分公司发布实施。

11.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

2019年3月4日下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王祥喜同志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湖北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免去乔保平同志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

12.国家能源集团打响生产运营百日会战

3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生产运营百日会战”动员会,确定从3月20日至6月30日,组织开展生产运营百日会战活动,尽快扭转生产运营欠量局面,助力完成集团全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

13.国家能源集团启动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年”活动

3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2019年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年”活动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年”活动方案。

14.亚洲最大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宁东煤化工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废水零排放大型综合工业园区

3月31日,宁夏煤业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矿井水系列蒸发结晶产出杂盐,标志着这个设计指标亚洲最大的工业废水处理项目的二阶段全流程已全部打通。该项目的建成投运使宁东煤化工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大型综合工业园区,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15.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3月29日下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主持召开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的见面沟通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

16.国家能源集团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3月3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联合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发布会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首版《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和《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收录80个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其中,由国家能源集团申报的“四川能源兴教助医、志智双扶”案例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榜单。

17.全国首个高高承台近海风电场在国电电力全容量投产

4月12日,浙江舟山海上风电公司第63台风机顺利并网,标志着国电电力首个海上风电场全部投产,全国首个使用高高承台基础的近海风电场全部投入运营。

18.国家能源集团完成首列“模拟状态修运行试验”车辆整备,开创我国铁路货车检修新局面

4月14日,随着机车牵引汽笛声的响起,国家能源集团首列模拟状态修试验列车缓缓驶出检修整备库,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首列“模拟状态修运行试验”车辆整备工作完成,并投入运用试验。

19.“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国家能源集团召开

4月17日,中国工程院2019年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氢能既是国家实施能源革命、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又是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抓手,通过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将推进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科学发展,为推进能源革命作出贡献。

20.王祥喜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4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应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本次企业家大会由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大会紧扣“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主题开展交流。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有关国际组织和中央企业的8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1.国家能源集团成功完成希腊色雷斯两项目股权交割

国家能源集团欧洲新能源公司完成首批交割项目的股权价格调整工作。已交割项目调价报告的确认、调价款的支付,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完成了收购希腊色雷斯地区两个项目的股权交割,也为后续风电项目的交割调价工作积累了经验。

22.清洁电力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国际高端论坛在北京举办

5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国家能源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年清洁电力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国际高端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奉献清洁电力,推进能源革命”为主题,围绕清洁电力领域发展战略、技术进展、产业政策、工程管理等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共设主论坛和清洁火电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智能发电技术、第五届中国CCUS技术国际等四个分论坛,分享和展示全球清洁电力领域前沿技术、工程成就和科技成果。

23.《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能源集团常规煤电机组98%实现超低排放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清洁电力技术创新与改造,煤电机组已百分之百实现了脱硫脱硝,98%的常规煤电机组也实现了超低排放。

24.国家能源集团举行新能源、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四个产业运营管理中心挂牌成立大会

5月30日,国家能源集团在京举行新能源、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四个产业运营管理中心挂牌成立大会。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张国厚出席会议并讲话。

25.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6月3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工作。中央第32指导组组长王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作动员讲话。

26.国家能源集团首个5G智能车站在包神铁路启动建设

6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首个5G智能车站在包神铁路万水泉南站启动建设,这是继4月12日包神铁路、中国电信、华为公司“5G·助力智慧包神”战略合作签约后,建设的首个试验站点。

27.神朔铁路智能电分相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6月11日,中国铁道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神朔铁路“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重载铁路智能电分相技术”科技成果评审会。经过严格的审查、质询、鉴定和讨论,评审组一致认为:神朔铁路研发的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重载铁路智能电分相技术在重载铁路牵引供电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突破。该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同类技术国际领先水平。

28.国电电力发布业内首个新能源智慧企业建设标准及首套火电智慧企业建设规范

6月25日,国电电力《新能源区域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填补了国内新能源发电领域智慧企业建设标准空白,对提升新能源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意义。8月23日,国电电力发布国内首套火电智慧企业建设规范。这是继5月发布新能源智慧企业建设规范后,国电电力发布的又一对于智慧企业建设具有良好借鉴作用和推广价值的建设规范。

29.国内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率先在朔黄铁路应用

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和10个月的现场实车试验,《朔黄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扩大试验与工程化应用研究》技术方案顺利通过院士和专家评审,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标志着国内移动闭塞技术应用于货运重载铁路率先在朔黄铁路实施。

30.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表彰大会

7月17日,国家能源集团在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召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表彰大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领导为岗位建功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31.国家能源集团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107位

7月22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国家能源集团位居第107位。本年度,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入围,国家能源集团排名第14位。

32.国家能源集团3人入围“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经组织推荐,国家能源集团3人入围“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他们分别是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矿采矿一部维修电工班副班长禹长征。

3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国家能源集团位居第26位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国家能源集团位居第26位。上榜时,国家能源集团营业收入54225660万元,较上年营业收入50590077万元,增长7.19%。

34.国家能源集团获评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9月26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的青海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再次获评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根据中央对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国家能源集团自2010年开始,在青海省定点扶贫玉树州曲麻莱县,对口支援海北州刚察县。刚察县已于2018年9月实现脱贫摘帽。

35.国内首座彩色CIGS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成功并网发电

11月6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和碧桂园集团合作建设、节能公司负责实施的海南陵水珊瑚宫殿建筑光伏一体化科技示范项目经当地电网部门验收后,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国内首座彩色铜铟镓硒——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顺利投用发电。

36.国家能源集团荣获海外可持续实践卓越企业奖

11月21日,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球企业可持续竞争力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发布了2019全球企业可持续竞争力卓越企业获奖名单。经过专家评定,国家能源集团最终以优异成绩荣获“海外可持续实践卓越企业”奖。

37.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任职

11月29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刘国跃同志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

38.世界单机容量最大间冷燃煤高效超超临界机组投运

12月7日23时58分,国神集团鸳鸯湖电厂二期工程4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间接空冷燃煤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至此,该厂总装机达到3520兆瓦,成为西北地区和国神集团最大的电厂。

39.国华投资建成我国离岸最远海上风电项目

12月12日1时,国华投资江苏东台近海北条子泥海域,300兆瓦风电场14号机组开始正常发电。至此,江苏东台四期(H2)300兆瓦海上风电场75台风机全部并网运行,标志着我国目前已建成的离岸最远、施工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投运发电。

40.国家能源集团海外单机容量最大火电机组投产,“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再添能源新地标

12月13日,在中国、印尼各界嘉宾与参建各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机组——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印尼爪哇7号2×1050兆瓦燃煤发电工程1号机组签署商业运营日期证书、移交生产交接书,标志着凝聚两国建设者心血,印尼电力建设史上装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技术最先进、指标最优的高效环保型电站正式投产,为印尼这一“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再添能源新地标。

41.国家能源集团荣获“卓越责任企业奖”

12月25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峰会暨第八届分享责任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集团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并被授予“卓越责任企业奖”,所属单位龙源电力被授予“海外履责典范企业奖”。

42.《中国品牌影响力研究报告(2019)》在京发布,国家能源集团品牌影响力指数位居前列

12月25日,中国社科院专家主编的《中国品牌影响力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以中国企业300强(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和十大重点行业企业为研究样本,从知名度和美誉度两个维度评价品牌影响力,并以“负面舆情”减分项进行调整,综合计算品牌影响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星、中国联通、中国石油、华为、腾讯、小米、中国建设银行、国家能源集团的品牌影响力指数位居前十。

43.全国首家百万间接空冷智慧电厂顺利投产

12月29日0时18分,由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能源集团宁夏方家庄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至此,该公司两台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全部建成投产,成为全国首座数字化智能管控系统与机组同时投产的绿色智慧型百万间接空冷机组。

44.国家能源集团喜获2019年度中国企业新媒体创新奖

12月30日,第七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5G商用城市——雄安新区举行,主题聚焦“5G全媒体时代”。为更好帮助中国企业新媒体发展对标,根据大数据建模分析结果,在本次年会上,国资委新闻中心、清博大数据、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企业新媒体系列榜单。国家能源集团获颁“2019年度中国企业新媒体创新奖”。

45.国家能源集团《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落户印尼,高效清洁煤电成中企走出去新名片》新闻入选中国能源十大新闻

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落户印尼,高效清洁煤电成中企走出去新名片》新闻入选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能源周刊》2019年度中国能源十大新闻。国家能源集团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国华印尼爪哇7号燃煤发电工程1号机组投产,这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建设单机容量最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煤机组,同时也是中国首台“走出去”百万千瓦级高效清洁环保煤电机组。

(按新闻发生先后顺序排列)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