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新手管理者的致命误区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421

同事小周经过10年的拼搏,终于在公司“混”到了中层,成了一个部门的技术负责人。升职加薪,本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然而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他这个“职” 升得有点太累,几个月下来,两只眼睛下面挂着黑眼圈,满脸胡渣,耳朵也因为频繁地熬夜和应付酒局,出现了耳鸣的现象。这哪儿还像是一个年轻有为的青年骨干呢?简直成了一只疲惫不堪的老黄牛了。
  我意识到,一定有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
  他说,我也不想这么累啊,但是所有人一碰到问题,都来问我怎么办。我要是不处理,整个项目就会停滞,业主给的工期是死的,项目不能停下来啊。
  这就是问题的症结了。
  每当下属碰到疑难问题来请示的时候,他总是下意识地直接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原本应该是下属承担的工作责任,就变相转嫁到了管理者的身上。一个、两个下属的工作还好办,如果七个八个呢?人的精力是有天花板的,一旦触碰到了天花板,工作、生活的整体失控就不可避免了。
  我问他,为什么不引导下属们自已解决问题呢?他说,他们没办法解决,只会拖延时间。
  我有点理解了,小周本身是从执行层升上来的,也正是因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强大的技术能力才得到了提拔。为了保证项目每一个工序的完美推进,很多事情他不放心交给别人,而是选择了亲力亲为。
  不信任下属、习惯性地替下属做决定、将下属的职责揽到自己的身上,这正是新手管理者最容易犯的致命误区。实际上,正如很多管理学书籍中反复强调的那样,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其最主要的价值来自于个人的判断力和影响力,而非单兵作战的埋头苦干。他是一个指挥官,一个教练,一个监督者,而决不是问题的解决人。管理者最应该做的,是合理布局人员,分发任务,管理时间,给予充分的信任,引导下属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实现团队效率的最大化,而不是将下属的工作“抢”过来干。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企业管理部 陆群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