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闲谈项目管理的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314

现代项目管理中,有很多项目的员工凡事得过且过、做事不到位,在一行业杂志上看到相关的调查数据:
  5%的人不是在工作,而是在制造矛盾,无事必生非=破坏性地做;
  10%的人正在等待着什么=不想做;
  20%的人正在为增加库存而工作=“蛮做”“盲做”“胡做”;
  10%的人没有为项目做出贡就=在做,但是负效劳动;40%的人正在按照低效的标准或方法工作=想做,而不会正确有效地做;
  只有 15%的人在正常工作,但绩效仍然不高=做不好,做事不到位;
  这样的现象不仅存在于一个部门、一个项目、一个公司。大多数人在按照低效的标准或方法工作,一是没有得到正确的交底或是指令。二是缺乏灵动的思维和智慧,永远乱忙,却永远到最后才完成任务。
  越来越多的员工只管上班,不问贡献;主要管理者不能给予正确的指令或是指令不及时;员工只接受指令,却不顾结果。沉不住气,得过且过,应付了事,将把事情做得“差不多”作为自已的最高准则;他们能拖就拖,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他们马马虎虎、粗心大意、數衍塞贵..这些统统都是做事不到位的具体表现,执行力存在严重的问题。
  执行力出现问题,往往会造成工期延误、质量缺陷,安全隐患以及成本的增加,在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执行一旦不到位,就会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
  执行力与个人素质有极大关联,今天看到一个艺人不正当的言论而被指责“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而作为建筑艺人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从中学点道理?好的执行力是不是也是建立在这种素质之上呢?对下属及同事友谊对待,对一些问题可以解释一遍、两遍、三遍甚至多遍,大家共同协手合作才能顺利完成一项任务,一个项目不可能是一个人能完成的。
  执行力与个人态度有着极大关联,实际非常简单的问题,只不过是检查、记录一些表观的问题,然后安排相关班组、人员根据方案处理即可。可是……就这样简简单单的问题,一拖再拖而得不到实际解决,任何问题都想依赖别人帮其完成或是得过且过的情况。这样的员工,何谈执行力?执行力与个人理论 知识有着极大关联,现在的管理团队开始年轻化,有的人理论知识非常薄弱,现场施工的管理如果没有深厚理论知识的支撑,如何能管理好项目?何谈执行力?
  执行力与个人经验有着极大关联,特别是我们建筑行业现场管理如果没有一定的经验,做事前怕狼后怕虎,势必影响着施工的进度、质量、成本及现场的安全。如技术方面的人员不敢确定具体做法就不能及时下达正确的指令。如施工员得到指令后不能判定现场做法是否正确、质量是否达标,一件事情前前后后反反复复;再如安全人员不能正确识别出安全隐患,不能辨识隐患是否存在或是大小等等。如何能管理好项目?何谈执行力?
  执行到位,笑到最后:执行不到位,泪别沙场。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文/企业管理部 王疆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