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越来越“抠细节” ——武汉公共交通从“用户体验”出发方便乘客出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276

最近,武汉公共交通频频“上新”,一些地铁、公交站点实现了换乘不出站,得到市民点赞。
  蔡甸城关6路公交车一站点挪了几百米,挪到知音站地铁C出口旁,以前市民下公交换乘地铁要走十来分钟,现在下公交就进地铁。大智路、徐家棚这两个江边地铁站旁,新增两处停车场,住得远的市民要过江,可以先开车到地铁站,再乘地铁过江。21号线(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与1号线新荣站将“无缝对接”,过去市民明明看到换乘站就在眼前,还要步行过街走几百米,站与站对接后,可少走六七分钟路程。
  把这三个变化放在一起看,记者发现,虽然公交车和地铁数量没有增加,不过站点设置得更合理,公交与地铁、地铁与汽车、地铁与地铁“无缝对接”起来,方便了过往市民换乘,得到市民好评。
  近日,一辆印有“大美武汉 抢驻CBD”的定制公交由湖北省武汉市的青年路范湖地铁站开往泛海城市广场,这是武汉CBD 开通的首条接驳地铁的定制公交线路。
  为解决周边金融中心企业员工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武汉中央商务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武汉公交集团家家梦公司,共同打造以“出行无忧,服务随行”为服务理念的CBD地铁摆渡车项目。目前在上下班出行高峰期,
已开通两条定制线路,乘客可直接在“CBD摆渡车”微信小程序上注册购票,查看发车时间、车辆位置、停靠站点等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上车时用二维码即可完成检票。
  10月1日8时许,家住青山临江港湾的曾云英奶奶得知594路在家门口武丰一路红港三村增设了车站,高兴地说:“以前到武汉火车站,要先坐782路到仁和路,再转乘地铁4号线。现在家门口有了594路车,我到武汉火车站可以节约20分钟。”
  594路从10月1日起调整运营走向,首末站不变,途经红钢城大街,极大地缩短了从团结大道到临江大道青山地区沿线居民的出行时间。并调整开收班时间,首站开收班时间5:50至20:00,末站开收班时间6:35至20:45。线路配车台数由1台增至3台,全天车次由7个增至21个,极大地缩短了乘客的候乘时间。
  换乘要出站走几百米,放在过去再平常不过,但今天就成了老百姓的烦心事。“冬天冷得腿发抖,夏天挤出一身油”是老武汉挤公交的常态,大家只盼着能增加些公交线路,没有在意换乘难。如今武汉的公共交通越来越方便,地铁里程突破330公里,总里程数超过巴黎,人们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哪怕只是走几百米出站换乘,也让人觉得麻烦。
2016年12月21日晚,武汉市夜行公交系统上线运营。首批开通的29条夜行公交线路,覆盖了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三大火车站,贯通武广、江汉路等商圈,无缝对接了5条轨道交通线的74个站点,市民直呼“太方便了!”
  11月21日22时15分,53岁的物流企业职员张江勇在夜508路起点站——幸福路百步亭路路口站上车。张江勇家住汉口劳动街,一般22时才下班,“以前下班都要从公司步行约20分钟,到解放大道新荣站坐收班较晚的727路回家,夜行公交开通后,只要步行3分钟就能坐夜508路。”
  越来越“抠细节”,是市民对公交出行提出的新期待,武汉公共交通的管理也越来越精细。
  “这几个地方的问题,之前就有不少市民反映。我们主动从用户角度出发,想办法解决了换乘难题。”武汉公交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倪望明介绍。
  今年的武网比赛期间,为方便市民搭乘公交前往观赛,武汉公交集团公司加密了途经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756路、333路的运营车次,并延长了收班时间。756路日均车次由90次增加至145次,收班延至比赛结束后20分钟。333路车次由75次增加至100车次,收班时间延至22时。
  (杨丽芳 苏丹丹)
同时制定了大客流应急预案。市民搭乘地铁2号线到光谷广场站下车后,再转乘756路等,可一车直达光谷国际网球中心观赛。赛事期间,集团公司还开通了武网赛志愿者摆渡专线,运营时间为9时至比赛结束,方便志愿者直达武网赛服务点。
  BRT1路30台车全部是纯电动、18米长的车,也是武汉市目前最长的公交车,有3个车门。BRT1路一直坚持高标准的运营规范:进站前提前50米将车速控制在15公里/小时;到站停车时,车身距离站台不能超过30厘米等。
  2019年1月初,为进一步有效避免车门、车厢事故,确保乘客安全上下车,BRT1路两位女驾驶员吴青、骆翠红自创了“多等三秒”工作法。“车辆进站和出站时,我们都会停车主动多等候一下,心里默念一遍 ‘1—2—3’ 后,再打开车门和关上车门。”吴青说。“多等三秒”工作法在BRT1路全体驾驶员中推广。至今BRT1路未发生一起车门、站台屏蔽门相关事故,并一直保持着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三零”记录。
  市民反映问题,是因为他们用起来不方便,这是“用户逻辑”。而地铁、公交,分属不同部门管辖,在这种工作逻辑下,公交站与地铁站不能“无缝对接”时有出现。武汉地铁与公交部门改变了自己的工作逻辑,去适应用户逻辑,这几处地方的换乘难题于是得到解决。
  武汉有200多个地铁站,一些地铁站口离公交站较远,公交地铁换乘不太方便。像新荣站1号线和21号线这样的“无缝对接”,今后在武汉公共交通部门的努力下将成为常态。
  随着武汉公共交通快速发展,地铁从0条到11条,公交线从1路到500多路,公共交通发展从“没车坐”转向“坐得舒服”,公交出行将更加便利、舒适、人性化。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