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着力“三个优化”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327

本报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中建二局将“改” 字贯穿始终,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 “三个优化” , 确保整改不虚不空不偏, 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优化人才培养,畅通成长渠道。在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上, 中建二局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优化培养机制,打通员工成才最后一公里。二公司全力推进“18+18+12”人才培养模式, 18 个月技术岗位工作、18 个月经营岗位工作、 12 个月施工管理岗位工作, 通过四年多岗位复合培养模式, 为项目一线打造全能型复合人才。四公司以 “四合苑” 大讲堂、 小课堂为主要阵地,通过开展项目经理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四合之约 · 青年人才成长论坛、 “董”你面对面、各级后备人才选拔等活动, 全力打造 “四合苑” 培训品牌, 加快人才培养力度。西南公司开展职业生涯 “扫雷行动” , 成立工程系列中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简化申报流程, 本年度中级职称申报人数 100 人, 同比增长 100%。 修订 《员工证书管理办法》 , 对公司紧缺的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一次性奖励 2 万元, 并每月进行 1500 元补贴, 对高级职称每月进行 200 元补贴。 廊坊中建机械在完善修订公司人才选拔制度的同时, 启动 “春起之苗” 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以 “导师带徒” 计划为抓手, 落实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行动, 以 “5+N” 培养模式为载体,优化人才筛选和初期培养工作。

优化薪酬管理,强化正向激励。 在薪酬管理上,各单位聚焦基层一线, 持续完善薪酬体系,实现正向激励。一公司聚焦项目基层最基础的管理岗位,通过个人申请、体系考核、专业技术知识考试、 岗位素质评价、 评审小组确认五个环节, 对试验岗、 测量岗、 机械管理岗、 钢筋翻样岗、 资料管理岗等五类 “工匠” 的 110 名员工进行了薪酬调整,保障基层员工不用靠 “行政职务” 也能实现自身价值。华北公司全力推动“1+1+N”模式即 1 个在施工程的劳务班组信用档案、1 个农民工工资专项审计通道、多个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账户,通过在项目实施班组注册考核管理模式,对在施工程的劳务班组逐一进行注册登记, 修订 《农民工工资保函》 。同时建立完善的《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 有效解决了劳务班组不稳定的问题,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

优化服务举措,提升幸福指数。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 各单位加大力度抓紧整改解决, 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三公司天津分公司与天津东丽区政府积极对接,顺利完成集体户口办理工作,目前已有 11 名员工成功落户, 同时大力推进成建制落户工作, 切实解决员工子女上学教育问题。 华东公司安徽分公司针对农民工困难家庭缴学费难的问题,建立助学基金, 目前已成功资助 1名困难农民工子女圆梦清华, 5 名困难农民工子女继续完成大学学业。北京中建地产针对职工普遍反映局办公楼二层供暖不足的问题,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及商业管理公司,通过供暖端适度放大流量、 提升温度, 将二层所有窗户全部封上玻璃胶, 解决漏风问题, 同时牵头集中采购电暖器, 在保障用电安全的前提下, 提升办公区温度。安装公司针对因没有北京户口, 在京职工子女不能在京参加中高考的问题, 紧紧抓住北京积分落户政策组织引导职工参与申报, 并派专人负责积分落户工作,2018、 2019 年公司 31 人成功落户北京,落户人数位居全局第一名。 装饰公司在调查中发现家庭较为困难的员工和身患疾病却无力支付医疗费的员工后, 积极开展捐款活动, 为两名员工雪中送炭。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