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常总锡狄克午餐:从小细节出发深挖创新点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781

20191202142436_171868.jpg

日前,锡狄克午餐第三期——常总的午餐,在京城大厦行政食堂举行。常总与来自中信建投证券、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中信百信银行、中信工程中南市政总院等单位的员工共话创新。
  今年是锡狄克午餐举办的第二年。本期活动是由中信集团团委和中信双创联合推出,致力于打造一个轻松的创新沟通机制。在这个平台,领导乐于倾听、员工乐于倾诉,营造一个平等互信的氛围,激发更多的创意和想法。本期宣传影响力超过 100 万人次,集中培训中信内部员工超 1000 人,共募集了 166 个创新方案和 370个微创新建议。经过评审与激烈角逐,共有四位创新员工脱颖而出,获得了与常总共进午餐聊创新的机会。他们分别是:石云(中信建投证券)——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胡淼磊(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中信“碳银行”;李坤(中信百信银行)——AI 助学;蔡越(中信工程中南市政总院)——主动识别智能交通控制系统。
  午餐时,常总肯定了四位创新者的项目和闯劲儿,并鼓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创新精神。同时,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深入了解这些项目的时候,常总讲起了自己在建行时给学生放贷款的经历。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急他们所急,为学生争取最大利益,这样不仅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也让商家赚到了钱,获得双赢。
不论是服务上市公司还是服务个人用户都要时刻为客户着想,从定制化服务来增强客户粘性。
  同时,也提到“碳银行”和“AI 助学”都可以借鉴台湾的“时间银行”模式,年轻的时候服务老人,为自己储存“时间货币”,等到老了可以提取自己的时间,享受服务。
  提到城市建设的时候,常总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中信的资源很多,鼓励大家多去想去试,抓住用户的痛点,从小细节出发深挖创新点。
  要做商业化则需要更多地调查,服务客户的同时也要注意科技的发展不能走极端。
  接下来,小创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四位创新者的相关项目具体内容。
  石云(中信建投证券经管委中小企业金融部副总裁、CIO): 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项目介绍:上市公司是企业客户中最重要的客群,但是由于对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董监高的服务分散在各业务线,导致提供服务时协同效率低、优势互补弱。本项目将通过多个信息系统,协同各业务线的资源和服务,以一线员工为中心做“科技赋能、商机发现、服务支持”,从而支持一线员工为上市公司提供无缝、连贯的综合服务。项目的核心是“证券资源的数据仓库 + 知识图谱”,优势是由业务部门牵头推动具体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胡淼磊(中信银行武汉分行资深产品经理):中信“碳银行”
  项目介绍:本项目是在国家加快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建设的大背景下,通过传统银行+ 碳资产管理的架构,推出一种全新的业态——碳银行,以碳排放权资产为核心的类银行碳金融生态系统,通过碳资产的储蓄、置换、流 转、交易,实现碳资产的保值增值,打造中国第一家绿色碳银行,努力成为中国最大的碳资产做市商。碳存单、碳 币、碳社区……,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将组成碳金融生态系统,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将带来市场参与者和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未来将形成一个万亿规模的新兴交易市场。
  李坤(中信百信银行金融科技高级产品经理兼商务经理):AI 助学项目介绍:AI 助学是一个校友互助公益平台,联合校友、校企和爱心人士,为中国 4000万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群体(约 800 万)提供小额无息助学金服务,解决他们在大学期间借款需求,远离校园高利贷的危害。AI 助学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共享账本技术,实现公益资金去向的透明化管理,让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都能做到可公开可追溯。未来将会建立大学生信用评估与贫困生评估体系,连接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等服务,通过平台提供快速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做大学生金融服务第一品牌和公益基金、校友基金可信赖的资金管家。
  蔡越(中信工程中南市政总院第四设计院 BIM 研发负责人):主动识别智能交通控制系统项目介绍:主动识别智能交通控制系统以 IOT 为入口,数据为基础,AI 为核心,实现数据主动识别和智能控制功能的智慧交通控制模块高效低成本解决方案。该方案是解决业主对城市建设智能化升级诉求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痒点创新,发挥公司工程设计建设领域技术和客户深厚积淀同时,探索了智能交通与流量虹吸的盈利模式,促进公司业务升级,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对中信生态圈交通、汽车相关产业也有一定效益辐射。项目目前已完成原型研发,并取得相关发明专利、证书等知识产权。
  中信创立之初,创始人荣毅仁先生为中信事业奔走呼告,被外媒亲切地称为“锡狄克(CITIC)先生”。40 年前,正是荣老敢于创新,把握时机,提出建立“中国国际投资信托公司”,在公司项目中敏锐挖掘发债融资,带领中国中信走进了国际资本市场。当时的中信每走一步几乎都是在挑战既有制度的极限。40 年后,中信开放纳新,新一代中信人秉承荣老精神,深入了解用户需求,从小细节出发深挖创新……如今,正是时刻保持创新精神的中信人推动着中信在数字化转型中大步流星前行!
  往期项目进展:在 2018 年第一期锡狄克项目中“个性化轮毂项目”和“火力发电智能运行系统项目”脱颖而出,时隔一年小创带大家来看看项目进展得怎样?
  个性化轮毂项目正在跟越野车和4S店洽谈,2019年预计有近万只意向订单,已完成订单 1000 余只。面向汽车后市场的改装领域,打通汽车轮毂供应链体系。同时,从材料、成型工艺以及物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探索。
  火力发电智能运行系统已和艾默生达成战略合作,在行业内推广,有50多家电厂进行交流考察,目前正在一家电厂落地实施。该项目作为这一智能系统的首创,经中国自动化学会调研,计划将该项目纳入国家《智能化发电发电厂技术条件》   标准内容之一。                                      (张  政)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