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策划 > 详细内容

新闻报道策划的基本分类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2226

目前学界对新闻报道策划的类型划分.由于标准不一划分出的类M也不尽相同。国内较有影响的是蔡雯教授的划分方式:即以报道客体的发生状态为准.分为可预见性新闻报道策划和非可预见性新闻报道策划;以新闻报道策划的运行时态为标准,分为周期性新闻报道策划和非周期性新闻报道策划;以新闻报道策划的运行方式为标准,分为独立型新闻报道策划和非独立型报道策划。由于目前不同方法的分类结果有独立。有交叉,也有重合,综合各家的观点.本书从新闻报道一般种类的角度.将新闻报道策划分成以下几类:

20191125100837_283957.png

     1)可预见性新闻报道策划

  可预见性新闻报道策划是指可以预知的、有龟大社会影响的活动和事件性或非事件性新闻的报道策划。所谓事件性新闻是指以某个独立的新闻事件为核心而展开的新闻报道.其事物变动的时态是突发性或跃进性的,如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等事件便是属于此类。非事件性新闻往往把多个事件、人物或地点发生的新闻点结合起来,以点带面.面面为主,稼合反映某些人物与事物的变化.注重分析指导和对主肠思想的挖掘。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so周年的报道都属于此类。

  2)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策划

  突发事件一般是指那些不可顶见的、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按其性质可将其分为自然事件和社会事件.前者如“5.12"四川坟川大地,.后者如“3 - 14”拉萨打班抢烧事件。无法预见的突发性事件往往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是各报竞相报道的对象.但对其策划不可能提前进行.对报道过程也无法进行预先控制,只能随新闻的发生、发展做出即时反应和调位。

  3)联动式新闻报道策划

  联动式新闻报道策划一般指由报纸自己设t的,大主肠性报道、活动性报道。

  重大主皿性报道是由报纸经过反复酝酸进行的大规棋、长时间的新闻报道过程的总称。这类新闻策划要求事前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拟定总体的报道方案,强调在总体的报道思想上统一在单个典型报道上具有鲜明的个性,在报道形式和角度方面充分调动各种新闻手段,策划得当,很容易出独家新闻。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