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动态 > 详细内容

人民运营首届政企新媒体管理者研修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421


MAIN201910251942000229668084318.jpg

“首届政企新媒体管理者研修班”现场。人民网 任峰涛摄

“5G是新的信息高速公路,会推动信息技术群建立新的生态。”“没人设、没性格的媒体‘活’不起来。”“抓住用户只需要一秒钟,这就是短视频的魅力。”

……

10月23日至25日,北京秋意正浓,温度却接近冰点。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一间会议室内,不时传出欢声笑语,给这个寒冷的秋季带来阵阵暖意。

这里正是人民网人民运营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管理者研修班”现场。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国资委、人民网、环球网、新浪微博、字节跳动等政企新媒体和平台的大咖们走进研修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交流,分享在新媒体平台讲好故事的经验。

第一课:政企新媒体账号需有“人设”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原主任曹焕荣、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编张意轩分别以“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与使命担当”“5G背景下政企新媒体新模式”“全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与传播”为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高屋建瓴地为学员们指明了方向。

MAIN201910251942000348168593452.jpg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人民网 任峰涛摄

随后,课程进入最令人期待的“实操”环节。

微博上“勇敢正直的团团”、微信上“温暖积极的团团”、知乎上“深度智慧的团团”、B站上“喝了假酒又二次元的团团”……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干部吴笛运用多组图片和多个视频,讲述了活跃于各新媒体平台的团中央账号的故事,生动的阐释让学员们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MAIN201910251942000454823680489.jpg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干部吴笛。人民网 任峰涛摄

“没人设、没性格的媒体‘活’不起来,遇到热点要敢发声、会发声,不要去试图说教读者,而是要为他们讲述。新媒体不是简单卖萌,而是寻求一种共鸣。”环球网执行副总编刘洋的话发人深省。

新浪微博政务运营总监徐丽华更是详细地讲述了全媒体时代品牌打造的三要素:一是在社交媒体上建立广阔的传播矩阵,渠道多元化 ;二是赋予各账号人格特色,风格全息化;三是重视互动服务,运营全效化。

《三峡日报》特稿部副主任、微信编辑赵璟一说:“老师们的讲课幽默生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闻工作者和新媒体工作者,应该怎么样去接地气,用人格化的形式面向受众做好宣传,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更好地传达党的声音。”

MAIN201910251942000576271429848.jpg

研修班学员、《三峡日报》特稿部副主任、微信编辑赵璟一。人民网 任峰涛摄

北京市通州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微信编辑李艳波说:“通过上课,我学到了如何将一些宏大的主题做得接地气,这是我们有时不太好把握的,回去后我会与同事研讨,应用到具体工作中。”

第二课:政企新媒体须与网友共鸣

“互动”,是新媒体永恒的主题,也是各位老师频繁提到的字眼。如何讲好故事、及时回应网友,走进他们心里?老师们畅所欲言。

“侠客岛”公众号负责人张远晴说:“在众声喧哗的时代,你必须跟读者之间建立起一种信任,保持平等和理性,要真正与用户交朋友,做到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说:“官方新媒体要说人话,善于‘传其常情’,要学会和利益相关方对话,与他们建立‘心灵契约’。”

MAIN201910251943000081474750835.jpg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人民网 任峰涛摄

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表示,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官方回应需对当事人和公众的内心焦虑,有一份同情心、同理心,形成情感共振。

MAIN201910251955000052240629727.jpg

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人民网 任峰涛摄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建议,新媒体工作者需破除只重视“灭火”和应急的思维,提高对互联网舆情传播载体全面的监测分析能力,通过对舆情热点的追踪分析和研判,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陈寿富说:“如何引导舆论,当好党、政府和广大网民之间的桥梁?这是我们媒体工作者最大的纠结和牵挂。听完老师们讲的课,很多问题得到了解答,感到豁然开朗。”

MAIN201910251943000182658460241.jpg

研修班学员、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陈寿富。 人民网 任峰涛摄

第三课:政企新媒体须了解各种玩法

8月初,权威互联网数据分析公司QuestMobile 公布的短视频2019半年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超8.2亿,这意味着10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7.2个正在使用短视频产品。

字节跳动政务运营总监王博指出,对于政企机构来说,短视频既是将声量放大的传播利器,又对传播思维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随后,他以“中国长安网”“成都消防”“江苏网警”“中国东方航空”等热门账号的爆款产品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拍摄优质的抖音视频,以及打造受欢迎的账号。他说:“读懂用户,学会数据,掌握规律,打造风格,只要肯用心,就能精彩不断。”

MAIN201910251943000308547964210.jpg

字节跳动政务运营总监王博。人民网 任峰涛摄

面对老师悉心的指点,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工程师田烁表示:“我们中心有两微一抖账号,但是‘抖’还是非常薄弱的环节。这节课对我而言,非常有启发。”

MAIN201910251943000415216719566.jpg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工程师田烁。人民网 任峰涛摄

来自企业界的学员、萌蒂(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高岚说:“短短三天的课程安排得紧凑、干货多多。政府部门的老师讲得很接地气,传媒大学的老师带我们畅想新媒体的未来,环球网的老师教我们公号也要有自己的个性,短视频平台的老师教我们做好内容,玩出花样……”

她表示:“当今的社交媒体形式多样、变化多端,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这次培训我感觉收获满满,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新课程不断推出。”

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陈寿富也表示:“回去以后,我会向首长汇报,将培训的资源与大家共享,以后还要邀请老师们去我们那里讲课。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希望与人民运营进行更多的合作,将我们的人送过来参加培训。”

人民运营是人民网2019年推出的全新业务, 涵盖多语种网站建设,微博、微信、客户端建设与运维,抖音、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账号运营,原创内容生产制作、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策划执行以及技术平台开发、大数据产品等13类产品模式。

本次研修班是人民运营举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管理者研修班,旨在帮助广大新媒体管理者进一步提升运维水平、提高舆情应对能力,更好地了解当前新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人民运营今后将举办更多更有针对性的研修班,欢迎各界人士积极参与。

(责编:董菁、王燕华)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 董菁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