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第十届果蔬种植技术研讨会传来新趋势果蔬茶出口有机肥受宠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288

20191114140914_332885.jpg

(湖北省农科院果树茶叶研究所所长秦仲麒作专题报告)

10月18日,第十届果蔬种植技术研讨会在湖北省安陆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果蔬种植专家学者、种植大户、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代表100余人,围绕果蔬茶种植新技术、新发展、新趋势,进行研讨交流。

势在必行:减用化肥、增用有机肥成共识

会上,湖北省农科院果树茶叶研究所所长秦仲麒、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姚明华、湖北省肥料应用协会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竹青、孝感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华林先后就《现代果业发展路径研究与实践》、《湖北蔬菜生产种植技术》、《畜禽有机肥在果蔬种植上的重要作用》、《果蔬主要病虫害及绿色防控对策》等作了精彩报告。

与会人士痛陈滥用化肥弊端:果蔬品质下降、土壤板结、污染水源……无论是科研还是实践都表明:果蔬茶种植要增产增效,肥料的使用非常关键。增施有机肥可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养分含量。

目前,制约有机肥推广的关键障碍——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有机肥重金属污染问题,随着有机肥企业从养殖源头进行安全管控,将逐步缓解乃至彻底解决。

此消彼长:有机肥受宠、化肥遇冷

近年来,肥料行业冷热不匀:传统化肥企业困局重重、步入发展瓶颈,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企业利润率下滑,产品高度同质化使市场竞争力不足。而有机肥则日渐受宠,供不应求。这与市场更欢迎有机种植有关,也与政府大力倡导发展绿色农业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化肥供给侧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果蔬茶有机肥替代传统肥料增速。

农业部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明确限制化肥总体施用量,要求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60%、提高10个百分点,并要求调整化肥使用结构,大力推广高效环保的有机肥料。
无论政策导向还是市场实际反馈,都反映出以量取胜的大化肥时代已过去,有机肥产业迎来发展的强劲风口。

驰声走誉:三河有机肥成安全标杆,深受用户青睐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神丹公司从事种蛋禽养殖、饲料加工、蛋品加工已二十余年,甘当无抗养殖、安全加工的践行者和引领者,积极推广“改善耕地营养,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机肥生产理念。

有机肥质量把控难度大,神丹公司重抓饲料原料检测、蛋禽无抗养殖、有机肥生产严控“二次污染”,保证了三河有机肥的质量和安全。

在饲料生产环节,对每一批豆粕、玉米等原料进行重金属及药物残留检测,确保饲料原料安全。

蛋禽养殖严格做到无抗,六大措施保驾护航。具体为:养殖选址依托三合水库天然屏障;种禽进行白痢和白血病净化防止遗传性疾病垂直传播;严格消毒和免疫;使用弱酸性的氧化电位水;采用饲料颗粒破碎料减少粉尘降低呼吸道疾病;使用添加中药产品的保健料增强禽群健康。

有机肥生产严格杜绝“二次污染”。所有的原料禽粪均来自神丹养殖场,禽粪传输做到“粪不落地”,由内部的清粪车或传输带直接转到外部专门的运粪车上并直接运到有机肥厂。肥料生产采用富氧高温二次发酵工艺,精准添加有益微生物,在60天的发酵期后,物料彻底腐熟,生产出的有机肥无重金属污染、无抗生素残留,先后获得“有机认证”、“中国有机肥十佳品牌”等荣誉称号。

三河有机肥驰声走誉,深受用户青睐。湖北鑫民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万亩水果种植基地,连续三年使用三河有机肥,对肥料品质赞誉有加;湖北宜红茶叶有限公司、湖北大悟悟道茶叶有限公司、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连续四年使用三河有机肥,茶叶出口到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各地。

目前,三河有机肥产销两旺,正助力果蔬茶种植增产增效。

(养殖部:张弘毅)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