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动态 > 详细内容

地球物理与资源环境科技大讲堂在山西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376

本报讯 11月8日至10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与山西省煤炭地质局主办,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和资源环境与灾害监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承办,山西省地球物理学会、山西省地质学会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地球物理与资源环境科技大讲堂在山西晋中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科研院所的15名院士、专家作报告。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副秘书长刘元生、薛国强,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赵勤正,山西局总工程师宋儒、副局长张学彦,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处处长张鹏隆,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郭举,晋中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荣军出席此次活动。山西局副局长张胤彬主持,山西局物测院院长田忠斌介绍筹备情况并致欢迎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作了“地热清洁能源的直接利用与热蒸汽和干热岩EGS发电”主题报告。滕吉文用详实的事例介绍了地热资源的重要性、分布性及应用性,全面阐述了目前世界上采用热蒸汽发电、干热岩EGS发电的情况,并对我国地热能的勘查、开发和利用的发展与征程进行分析,对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远景提出了可行的探索方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印兴耀教授、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北京大学曾琪明教授等14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地震勘探技术在油气勘探方面的应用、面向美好人居环境构建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体系、InSAR工程化应用的机遇与挑战,以及重磁电探测技术、地空电磁装备与技术、工程物探技术、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矿区生态重建等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大讲堂是关于地球物理、资源环境和灾害监测的重要学术活动,旨在通过加强地球物理和资源环境学术交流,推动物探、测绘、地质专业融合及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地球物理和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

山西局物测院作为全国首家地球物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和地球物理科技推广试点单位,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围绕“院士专家工作站”、资源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科技推广试点单位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创新转型发展,更加主动地融入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支婧霞 冯阿建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