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守初心 服务国家能源资源保障 担使命 争做山西综改试点先锋 ——山西局65年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296

伴随着新中国70年的跨越腾飞、沧桑巨变,山西省煤炭地质局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已经走过整整65年。65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煤炭地质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把讲政治贯穿无私奉献、找矿立功、报效国家全过程,为山西煤炭经济的腾飞发展乃至全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矢志不渝,做山西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的保障者

新中国成立初期,山西煤炭年产量仅267万吨。面对山西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1954年10月,山西局前身——华北煤田地质勘探局正式成立。

从成立伊始踏进太原西山地区,到之后挺进晋东南,转战晋北、晋中,几代山西煤炭地质人接续奋斗,扛起了山西煤炭资源勘查的重任,用汗水浇铸了山西煤炭工业一次又一次的辉煌。65年来,山西局累计完成各种不同比例尺地质调查158875平方千米,钻探进尺1265万米,先后进行了3次山西省煤田预测和18个国家规划矿区煤炭资源评价,累计完成煤田地质勘查覆盖面积3.4万平方千米,占全省煤炭已勘查面积的90%,累计查明保有煤炭资源储量2250亿吨,占全省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的80%,基本探明了大同、宁武、太原西山、沁水、霍西、河东六大煤田和浑源等八个煤产地的煤炭资源赋存情况,为山西各大煤炭企业集团的建立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迄今为止,山西晋北、晋东南、太原西山等大型煤田附近都有局属队伍驻扎,为矿山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原煤192亿吨,其中70%以上外调,曾经的山西,“点亮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灯”。山西局提供了资源保障,功不可没,作出了巨大贡献。

矿区建设发展离不开煤田水文地质勘查。山西局组建了专业的水文地质勘查队伍。65年来,完成各种比例尺综合水文测量6.67万平方千米,获得地下水资源量937万余立方米/日,预测全省六大煤田边缘14个泉域水资源量833.5万余立方米/日,有力地支撑了各大煤炭企业集团建设。

1955年,在苏联专家断言潞安缺水、矿区不能建的情况下,山西局临危受命、组队普查,最终发现了辛安泉群170多处泉眼,这是山西第二大岩溶泉,有力地保证了潞安矿区建设,同时供水区域面积80平方千米,覆盖人口80余万,成为长治人民名副其实的“生命泉”。2018年6月,长治市政府在辛安泉饮用水源地设置辛安泉纪念标志,勒石铭记,铭刻山西局的历史性贡献。

山西局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开展了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研究。2013年参与制定《煤矸石分类》《煤矸石利用技术导则》2个国家标准。2016年,自主组织项目,首次全面评价山西省六大煤田煤中微量元素的赋存规律,及时申报开展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沁水煤田煤中氟、煤中锂元素等的赋存状态和富集机理开展深入研究;承担了山西省煤炭中共伴生矿产资源评价等相关研究,基本摸清了山西稀缺煤炭资源和煤中共伴生矿产资源家底。在基础类项目研究和调查评价的支撑下,2018年,山西局进一步对高硫煤脱硫技术、高变质无烟煤制备石墨烯、燃煤过程中有益金属元素迁移转化机制等开展研究,为推动煤转化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先行先试,全力助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与时俱进,争当能源革命转型排头兵

山西局是全国最早参与煤层气资源勘查的地勘单位之一。早在1983年,就对山西煤层气资源进行评价,编制出全国首幅省级瓦斯地质图《山西省瓦斯地质图》。上世纪90年代以来,山西局充分利用自身在煤炭资源勘查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煤层气、煤储层特征等方面的资料,进行了大量的煤层气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20多个区块煤层气资源评价与研究项目,首次评价全省煤层气资源量10.39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成果被省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应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局立足山西资源型地区转型、加快发展煤层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迫切需求,主动转型,确立了“立足煤层气、探索页岩气、兼顾砂岩气”的发展思路,多方位着力,开展煤层气等清洁能源勘查开发研究。报省编办批复,挂牌成立了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院、煤层气勘查开发研究院、煤层气测试研究院,并于2016年组建“煤与煤系气地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积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培育新能源产业研究高端人才,为煤层气勘查开发利用提供坚强技术保障;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进行设备更新,购置ZJ全系列石油钻机等,大力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和生产效率;与山西潞安集团联合成立金地煤层气公司,开展深部煤层气勘探技术研究,从单一直井、探井向定向井、丛式井和水平井转变,从单纯钻井向钻探、压裂、试井、排采、录井探采一体化作业转变,成为山西煤层气钻探施工的一支劲旅和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施工中石油西部钻探项目致密天然气开发定向井,钻井周期36天,完成井深2823米,最大水平位移1086米,井深、水平位移两项数据再创新高。

围绕国家页岩气“十二五”规划,2012年以来,山西局开展省页岩气地质调查及评价,初步建立了山西省煤系海陆交互相页岩气评价体系,基本摸清了全省页岩气资源家底,首次估算全省有利区页岩气资源量4.44万亿立方米。参与制订《山西省煤层气矿业权审批专项改革试点方案》,开展并完成《全省煤层气储层物性及开发技术研究和全省煤层气资源潜力评价》,为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和全省煤层气、页岩气开发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6年是山西局煤层气勘查研究史上又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山西局承担编制了国内首个煤层气规划——《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构建了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科学利用的基本框架;开展的全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潜力综合评价及共探共采选区研究”,完成了参数孔储层压裂、排采等,为全省深部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开发树立了标杆。特别是经过连续4年深入的勘查研究,2016年,在榆社-武乡区块发现超大型气田,预测煤层气、页岩气潜在资源量5456亿立方米,通过对两口参数井进行储层压裂改造和试验排采工作,目标层段深度达到1300~1500米,日均产气量800~1200立方米,完全具备建设大型煤层气产业基地的资源条件。超大气田的发现,是自2006年山西局在该地区新发现煤炭资源量7.8亿吨、结束榆社县“无煤”历史后的又一个重大发现,标志着山西深部煤层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对山西省开展深部煤层气及煤系“三气”共探共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此勘查成果为基础,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优选了“榆武大气田”中心部位的“榆社-武乡”和“武乡东”两个区块,在全国挂牌出让煤层气探矿权,最终以9.2亿元成交。目前,山西局依托与国新能源联合组建的煤层气煤系气勘查开发公司、合作取得的榆社东煤层气探矿权,正在努力打造榆社东区块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综合开发示范区,为山西推动非常规天然气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履行责任,服务美丽山西建设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采煤大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山西也付出了较大代价,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和污染,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的损失。山西局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前瞻性,在山西生态文明建设中默默付出、积极奉献。早在1973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和山西省委的安排,山西局在深度调查基础上,提交了《关于云冈石窟文物保护有关问题的调查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五方面保护性建议。根据这份调查报告,从1974年到1976年,国家对云冈石窟实施了“三年保护工程”,抢救了一大批濒临坍塌的洞窟。这项基础性工作,直到45年后的2018年,在山西局就编制的《山西省旅游景区(点)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建议书》召开专家咨询会时,才为更多的专家和外界所了解。“岁月不居,难掩明明之德;长烟落照,尽归丽丽河山”,《山西日报》随即以《一次对云冈石窟的深度地质体检》为题,对山西局默默无闻的奉献进行了宣传。从云冈石窟地质调查起步,到晋祠难老泉泉域治理、矿井突水灾害预警系统研究和矿井水再利用,到全省煤层自燃地质勘查与治理方法研究、煤矿闭坑后水文地质问题研究,再到承担中美国际合作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山西省CO2地质封存构造的调查和封存地点的选定及建模的相关工作研究”……山西局保护生态的步伐一直在向前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调整战略重点,向“大地质、大资源、大生态”转型,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矿山绿色发展提供高质量地质服务供给。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内严格要求,制定绿色勘查工作标准,主动保护环境;对外发挥所拥有的全省煤炭和水文地质、土地调查、矿业权核查、采空区治理等地质资料和人才、技术优势,主动服务美丽山西建设。2018年,山西局参与编制了《山西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并按照“省局统领、各显其能、服务大局、强势转型”的工作思路,开展“地质服务+”专项行动,集聚全局优势资源,主动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专项行动当年,进朔州、进长治成效显著,成功对接朔州市山阴县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项目,重点对339公顷矿山进行生态修复、矿山绿化、矿山生态园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打造生态修复的“朔州模式”和“山西样板工程”,为全省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树立标杆。2019年,山西局紧紧围绕“山西省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抓住时机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组织地质服务进古交、进宁武等,编制《古交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总体规划》,统筹全局技术力量,在智慧城市、土地修复、矿山全生命周期服务、地质灾害治理、煤层自燃和采空区治理等方面提供“一揽子”地质服务,助力古交市打造“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河美”的美丽风光。

山西矿山企业多,安全风险高。山西局在抓灾害预防和治理的同时,下大力气提高自身抢险救援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0年山西乡宁王家岭煤矿发生“3·28”特大透水事故,153名井下矿工命悬一线。山西局精准定位,打通了被誉为“信息通道、通风通道、生命通道”的2号孔,115名矿工成功获救,王家岭“3·28”抢险救援被列入“世界十大救援奇迹”。随后又针对性施工了“王家岭煤矿永久避难硐室逃生井”,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中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为进一步提高抢险救援水平,山西局深入开展矿山垂直救援系统研究,2017年研发的“垂直救援救生舱和生命探测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填补了山西省该领域设备空白。同时积极争取省政府支持,投入3500余万元购置先进钻探设备,打造平战结合的抢险救援队伍,做到合理布局、快速反应,招之能战、战之必胜。“十二五”以来,山西局先后参加省内外几十起抢险救援,均圆满完成相关任务,得到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集团的高度认可。2017年,山西局成功实施清徐县东于煤矿抢险救援,救援结束后,山西省政府、太原市政府有关领导专程来局回访慰问。2019年,乡宁山体滑坡致房屋坍塌事故发生后,山西局请缨,全时监控,为抢险救援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省自然资源厅专门致信表示感谢。

开放合作,做山西能源综合改革的技术支撑者

为提高资源能源保障能力和生态保护水平,山西局始终把培育科技创新生态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以来,山西省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45项,其中国家级Ⅰ类项目11项,部省级Ⅱ类项目59项,厅局级Ⅲ类项目175项,共获得各种科技类奖60项,其中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2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局突出“科技创新驱动”,着力在科技平台上水平、开放合作上水平、队伍素质上水平、创新成果上水平上狠下功夫。2016年创建“地球物理院士专家工作站”,随后创建了矿山水文地质方向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煤与煤系气地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与灾害监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针对性组建“生态土壤修复实验室”“泥浆实验室”“土工实验室”;为推进大众创新革新,全面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目前全局已经建成包括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和5个院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内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形成了创新集群效应。坚持“产学研用”一体的工作模式,与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及中石油、中联、国新能源、晋煤蓝焰集团等30余所高校和众多能源企业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引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58名知名专家,以项目为依托,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并举。目前,全局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2人,省委联系专家8人,金罗盘奖获得者2人,山西省首届“三晋英才”19人,一个煤层气研发集体在2017年被授予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状”,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正在建成。2012年以来,全局获得地质专业方向国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17件,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水平。特别是依托“煤与煤系气地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渠丽珍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取得了煤系非常规天然气的地震储层反演、有利目标区预测、测井精细化解释研究、资源潜力综合评价、大口径深井连续绳索取芯300米等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完成十多项关键技术革新,煤层气测试多项技术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2018年以来独立申报成功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主研发的“一种干酪根提取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于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推荐项目,多项研究成果推广运用到相关企业集团生产实践中并取得显著成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国家使命,为山西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西局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行动方案》,一如既往敬业奉献、不忘找矿立功报效国家淳朴初心,一如既往守正创新、牢记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使命,弘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将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王学军 卫洪平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