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一个人和一本书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382

20191107154107_637207.jpg

书和人一样, 是有尊严的。2005年秋天, 一个对图书出版充满梦想的文化人, 决心做一套符合自己理想的书, 一套有趣、 有料、 有种的书。有趣, 就是像专业发烧友一样把一个事琢磨透之后再写出来, 比如汽车, 比如英伦的博物馆, 比如各种尖端武器, 比如周星驰电影, 比如回响在我们记忆中的经典老歌……一定要让读者读着过瘾好玩, 如果编者还没有读者知道的多, 那还有什么意思啊?所谓有料, 就是这书要相信读者的智慧和判断力, 作者不妨从细节上、人物上、 冲突上、 故事上下功夫, 把事实摆出来之后, 读者自然会有一个结论, 编者不应该剥夺读者思考的乐趣和权利。而所谓有种, 就是一本书也要有脾气, 有一些别人不愿做不敢做不想做的东西。这个人就是张立宪, 这套书就是《读库》 。

《读库》 从字面上理解, 就是阅读的仓库的意思。是一套两个月出一本的丛书, 一年六本,即 《读库0701》 到 《读库0706》 。短篇的东西, 在网络和报刊上到处可见, 长篇的东西, 可以单独成书出版, 《读库》 纳入的是介于网络和纸媒之间、 短篇和长篇之间的那些文本。 “读库” 两个字很不显眼地默默竖列在浅灰色封面的正上方,朴素而宁静, 素面朝天大家闺秀的感觉。如果放在一堆畅销书中间, 你会以为它是一本历经沧桑的古书。打开 《读库》 , 一种温暖的书香如水的感觉渐渐在内心舒展开来。看得出文章都是善于驾驭文字的高手写的, 没有当下许多翻译文章的生硬, 也没有时尚小资杂志故作的高雅。文字是平实的, 内容是充实的, 不浮夸, 不造作。从体裁上, 《读库》 颇像大家熟悉的 《读者》 杂志, 不同在于, 《读者》 是一个花季的少年, 《读库》 则已经经历了风雨, 它向往未来, 但也拥有了抹不掉的记忆, 激情依旧, 但更多的是对现实的一份理解与宽容, 他就像一位兄长, 拉着我们思想的手, 向前走。

干新闻出身的张立宪, 深知媒体是个很势利的圈子, 如今中国的上千家报纸, 数千家杂志每天至少有几万个版面都献给了各路政治明星、 学术明星和娱乐明星, 但那些普通人才是真正丰富、 广阔、 精彩的世界, 他们比那些名人更真诚, 更有打动我们内心的力量。为什么要炒作名人呢?一篇好的文章就算去掉作者名字,就算写的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也应该同样精彩。在约稿的时候, 张立宪说的最多的是: 力度和硬度、 阅读快感、 把趣味落到实处, 有写作欲望就写, 没有也不要难为自己。他没有说出的话是: 让我们认认真真、 老老实实地干活, 真正留下一些关于这个时代的文字。

文/木羽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