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策划 > 详细内容

媒体融合时代新闻内容策划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1700

媒体融合时代之下,需针对新闻内容策划方式进行改革创新,在科学研究与创新的情况下,编制完善的新闻内容策划的改革方案,保证可以满足新媒体融合时代受众的发展需求,夯实服务基础。

一、媒体融合时代概述

媒体融合主要包括广义与狭义的阐述,从狭义方面来讲,媒体融合就是针对各类媒介进行深度的融合,形成质的变化,属于全新媒介形态,例如:电子杂质媒介、博客新闻媒介等。从广义方面来讲,媒体融合就是针对媒介要素进行结合,甚至可以汇聚融合在一起,不仅包含媒介形态,还有媒介功能要素、传播要素、所有权要素与组织结构要素等,在多元化新型作业模式的支持下,促进信息的合理传输,例如:将报纸要素、电视台要素与电台要素等结合在一起,与新型互联网技术、手机终端媒介等结合在一起,针对资源进行共享,并形成集中处理的发展体系,衍生出很多的信息产品,并使用不同平台传播给受众。

对于互联网技术而言,在信息传播中的应用成本很低,主要因为其中含括数字处理技术,可在网络传播中形成文字内容、图片内容、声音内容与影像内容的兼容传播手段,加载能力较强,可促进新媒体与旧媒体之间的合理组合。例如:在广电媒体与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可形成跨媒介的扩张发展形式,促进行业之间的联合运行,横跨广电业务与电信业务,衍生出新型的媒体。对于媒体融合而言,不仅可以创建多元化的信息采集与传播渠道,还能为新闻内容策划工作人员提供原始的多媒体素材,在综合整理、提炼、加工之后,使用不同媒介进行传播,提升信息传达的快捷性,并保证信息真实性,还原新闻内容的全貌,并保证报道质量与深度符合要求。

二、新媒体融合时代下新闻内容策划基本原则

对于新闻内容策划而言,主要就是在重大新闻报道之前针对内容进行设计,保证报道方案科学性与合理性,并具有预见性的优势。因此,应在新闻内容策划的过程中,结合媒体融合时代发展背景,遵循基本的原则,科学开展指导工作,保证新闻内容策划工作效果。具体原则为:

第一,遵循真实性的原则。在策划工作中,需保证内容源头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使得策划之后的报道符合真实可信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媒体融合时代之下新闻内容策划工作的合理发展。

第二,遵循重要性的原则。在新闻内容实际策划的过程中,应针对新闻内容进行合理的分析,保证其中含括重大的内容,并在媒体融合时代之下,结合受众需求进行合理设计,充分发挥新闻内容的重要性优势。

第三,遵循科学性的工作原则。在策划工作中,应保证整体方案的可行性,并提升各方面工作科学与有效性,并非通过臆想进行内容的设计,而是在媒体融合的情况下,使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内容策划,以此提升策划工作的科学水平。

第四,遵循灵活性的工作原则。新闻内容策划工作中,工作人员需审时度势的开展工作,可掌握媒体融合下的新闻策划技巧,在随机应变的情况下,可以灵活应对突发问题,提升内容与方案的灵活性。

第五,遵循多元化的工作原则。新媒体之间的融合,为新闻内容策划提供了较多的发展渠道,为了可以适应新时期背景之下的需求,应制定多元化的工作方案,科学开展设计与协调工作,确保在新闻内容合理策划的时代背景之下,提升工作质量。

三、新媒体融合时代之下新闻内容策划面临的挑战

在传统类型与新兴类型媒体并行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受到自媒体影响,已经构建了先进的传媒发展模式,媒体的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可全面提升新闻内容策划的自由度,传统媒体也出现了一定的改变。然而,在媒体融合时代之下,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为了可以赢得受众的青睐,提升点击率,新闻内容策划工作变得十分重要。在新闻内容策划的背景之下,已经形成了特色的新闻报道形式,可以满足受众的需求。但是,受到媒体融合时代一些因素的影响,经常会导致新闻内容策划工作受到挑战,不能更好的进行处理。例如:网络红人为现代媒体竞争产物,其中含括正能量与负能量的元素。由于网络红人不仅会提升荣誉感,还能获得较高的经济利益,因此,很多人为了可以成为网红,会选择不正当的手段进行宣传,使用媒体新闻策划的方式实现网络红人的目的。这就导致新闻内容策划工作面临挑战。在网络红人不正当新闻内容策划的情况下,会为了自身的利益进行新闻内容的设计,不能遵循新闻的发生规律,甚至出现蓄意制造虚假新闻内容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新闻内容策划期间制造虚假的新闻,会导致受众受到不良舆论的影响,出现观念方面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受众会在非官方自媒体中观看娱乐新闻,不能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这会导致媒体与受众受到虚假新闻的影响,一些纠纷性的新闻甚至会导致地方政府的形象受到严重威胁,不利于新闻内容的合理策划与编制,对其后续发展造成影响。

四、媒体融合时代下新闻内容策划建议

在严格分析与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新闻内容策划创新改革,保证符合媒体融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具体措施为:

(一)秉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原则

在新闻内容策划过程中,应结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行分析,通过内容策划方式,形成舆论引导性的发展模式,并围绕着新闻中心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在民族团结性的支持下,可以充分的鼓舞士气,形成良好的党风,提升凝聚力与归属感,在明辨是非的情况下,促进新闻内容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之间的联系,创建相互沟通与交流的模式。在此期间,需结合党的舆论职责,深刻领会工作要求,并认真贯彻落实工作内容。对于新闻内容策划而言,媒体与策划人员需自觉的维护党与群众利益,贯彻落实中央战略内容,在科学策划新闻内容的情况下,创建现代化与先进性的发展模式,保证履行当前的工作职责,创建系统化的策划模式。

(二)创建完善的监督机制

在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之下,为了可以预防虚假新闻问题,在策划工作中应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通过科学化与合理化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保证提升整体工作效果。第一,上级媒体主管部门应统一抽查与检验标准,明确监督办法,针对管辖区域之内的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多方面研究分析,确保提升新闻内容策划工作效果。第二,在媒体发展的背景之下需建立自律性的体系,实现采编工作的监督管理目的,完善监督制度内容,从源头上预防新闻内容的策划问题,保证信息真实性与可靠性,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三)加大虚假新闻内容的惩罚力度

在媒体融合背景之下,为了可以更好的进行新闻内容策划,应加大虚假新闻的惩罚力度,保证提升新闻采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其更好的进行新闻内容真实性的管理。在此期间,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就要给予负责人员惩罚,并结合情节情况进行惩罚或是处分,情节非常严重的需要追究法律责任,并要求责任人不可以从事新闻相关工作,在合理追究责任的情况下,促进负责人更好的参与到工作中。

(四)科学开展职业道德与自律性方面教育工作

在媒体融合的时代之下,为了可以更好的进行新闻内容策划,在实际管理期间应结合职业道德规范与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各方面管理工作,保证针对新闻内容策划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限制新闻的传播内容,更好的开展管理工作。为了可以更好的约束新闻内容策划行为,在实际工作中需开展虚假新闻的管理工作,保证报道内容严肃性。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需编制完善的计划方案,使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新闻内容的管理,充分发挥策划工作的作用,保证更好的促进新媒体下新闻内容的合理策划与管控。

(五)针对新闻内容的策划进行管理

在新闻内容策划管理工作中,需结合媒体融合时代的发展特点,进行各方面策划内容与方式的改革,保证提升新闻内容策划工作的可靠性与有效性。在突发事件选材方面,应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明确新闻内容的策划是否影响公信力与权威性,例如: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策划分析,可以结合媒体融合竞争时代特点,以鲜明独特的方式对新闻内容进行深层次的表达,除了要报道事件的真实情况之外,还需明确是否存在弊端问题,了解新闻内容的策划标准,保证充分发挥媒体融合的积极作用。

结语:

在媒体融合时代背景之下,应编制完善的计划方案,科学开展新闻内容策划工作,在相互协调与配合的情况下,使用现代化与先进性的工作方法进行内容策划管理,增强工作效果达到预期的管控目的。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田连友,赵亮,周泳君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