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盐穴地下储气库建设应得到更多关注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315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白皮书。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政策机制、重大布局、重点项目逐步落地,天然气行业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而目前,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不协调、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天然气作为使用便利、能量密度高、清洁低碳的优质能源,在未来20年左右时间内,通过与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具备大规模替代煤炭、石油等高排放化石能源的潜力,而储气能力不足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盐穴地下储气库作为地下储气库的一种,是主要的储气库类型之一,具有注采率高、短期吞吐量大、垫层气量低并可完全回收等优点,已在欧美天然气利用较发达的国家普遍采用。江苏煤炭地质勘探三队在该领域已经取得行业优势。目前,该队通过持续研究与实践,钻井技术和工艺得到不断发展和突破,积累了一定的盐穴储气库井施工经验,已完成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前期的垂直盐穴储气库井钻井施工项目,并有望中标后续大口径“S”型丛式盐穴储气库井钻井工程项目。

大口径“S”型丛式盐穴储气库井钻井,是指在一个井场布置多口储气库井,通过大口径定向技术在不同位置建腔。苏南地区人口稠密、河网密布、寸土寸金,盐穴储气库建设以丛式井施工技术的应用更为经济,但对大口径定向、玄武岩地层施工、大口径井身质量、固井前洗井工艺等关键新技术还需进一步研究与完善。

后期工程建设中的科技攻关,着重于以下几点:大口径“S”型丛式盐穴储气库井钻井技术;提高超硬玄武岩地层钻进效率的技术;大口径“S”型丛式盐穴储气库井井身质量控制技术;防固井憋堵的洗井技术等。

完成科技攻关的目的,是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大口径“S”型盐穴储气库井成井施工工艺技术体系,填补国内大口径定向钻井工艺在储气库钻井施工中的空白,以此提高储油、储能、储气库钻井施工效率,适应市场需求,增强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在储气库井钻井施工领域的技术水平及核心竞争力。完成科技攻关的重点是加大设备与技术力量的投入力度。

依据国家总体战略部署,中国将形成四大区域性联网协调的储气库群:东北储气库群、华北储气库群、长江中下游储气库群和珠江三角洲储气库群,我国地下储气库建库目标将从目前的调峰型向战略储备型方向延伸及发展。盐穴地下储气库建设的技术具有独有的市场空间,对落实总局“11463”总体发展战略及“透明地球”“美丽地球”“数字地球”奋斗愿景具有重要意义,应得到更多关注。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张 宏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