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558

自2015年,局对五公司实施解困振兴专项方案以来,五公司按照局“五个强化”“三个摒弃”指导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质增效,在拓市场、促改革、强管理、转作风等方面综合施策,企业解困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5年至2018年,五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平稳增长:路外任务承揽由28.8亿元增长到64.4亿元,增长了35.6亿元;营业额由38.6亿元增长到42.8亿元,增长了10个百分点;净利润由320万元增长到7200万元,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员工年人均收入由6.1万元增长到8.2万元,保持同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已经完成路外任务新承揽27.8亿元、营业额22.9亿元,实现利润2300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度指标。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激发管理活力
      深化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针对体制机制的短板,五公司主动加强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探索有效路径,制定办法和措施18项,为解困振兴提供了动力。
       (一)优化调整组织结构。一是减少管理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在成贵铁路实施项目部直管工班模式,减少管理人员22人,压降管理费用约800万元,总管理费用率为4.5%,远低于同类铁路项目,取得了良好效益。二是优化调整机构,重新界定职能定位。将物资和试验分公司与职能部门合并、测量分公司人员归口项目部管理,释放了生产资源、提高了管理效率。三是梳理岗位职责清单,严格定员定编管理,进一步压缩项目管理人员,做到了精干高效。
      (二)完善经济运行机制。一是探索管理经费承包机制。按照 “减员不减费用,增员不增费用,经费与进度挂钩”原则,在玉磨铁路实施了架子队经费承包考核,IV级围岩月开挖进尺提高到94米,员工收入均有20%到70%的涨幅,架子队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10%。二是探索全额风险抵押承包机制。在青海平安项目实施全额风险抵押承包,激发承包团队内生动力,兑现超额利润奖励187万元,承包收益实现了预期目标。三是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刚性兑现奖罚。通过对历史亏损项目全面清理,加大了经济奖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共计兑现19个项目考核奖励1200余万元,个人最高奖励89万元,没收5个项目风险抵押金106万元,对12人进行了责任追究,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
       (三)增强人才科技支撑。一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建立了中层干部轮训和岗位交流制度,轮训中层干部182人,提高了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二是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实施了员工离岗休养制度,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队伍结构,增强了队伍活力。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制定了科技成果奖励办法,注重科技开发和成果总结,玉磨铁路施工经验列入工管中心《软岩隧道快速施工指南》,增强了科技创新的应用能力。
      二、以经营开发为龙头,加强经营能力建设,不断拓展市场领域
      施工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加强经营开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针对经营基础薄弱实际,五公司以局经营战略为引领,努力加强自主经营能力建设,保持了年均20%的规模增长,为解困振兴提供了任务保障。
      (一)积极顺应市场形势。一是扎实推进阵地协同经营。践行 “以现场保市场”理念,滇中引水等项目实现了以干促揽、连续中标。二是努力开拓新区域新领域。推进自主经营与辅助经营 “双轨并行”,进入了经济发达区域,拓展了水环境治理和军民融合工程领域,优化了产品结构。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坚持承包经营为主、投资经营为辅,加强与设计院、社会资本方联合,探索EPC新模式,中标了雄安新区南拒马河、德阳天府大道等项目。
       (二)激发自主经营活力。一是优化经营网点布局。按照局经营区域规划,合理布局了网点11个,实现了重点区域全覆盖。二是完善了经营考核制度。增加了项目部经营职责,做实阵地经营,倡导全员参与经营的理念,实现滚动发展。三是严格经营考核兑现。三年来,共计兑现经营奖98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53万元,处罚未完成计划15人次,累计扣减风险抵押金45万元,增强了经营人员责任心和危机感。
       (三)夯实经营开发基础。一是加强经营队伍建设。建立了营销和编标后备人才库,加强经营系统与技术、工经系统人才交流,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二是加强经营机构日常督导。建立完善了经营信息数据库,坚持结果导向与过程考核并重,防范了经营风险,推进了合规经营。三是提升投标编标业务水平。重点跟踪项目由拟任项目经理和总工参与编标,投标阶段为二次经营奠定基础,努力提高中标质量。
      三、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加强项目基础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夯实基础管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五公司结合前期基础管理薄弱的实际,重点在物资管理、劳务管理等方面,制定完善纠偏措施,提高成本管理水平,为解困振兴提供了支撑。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一)加强物资采购消耗管理。一是调整采购模式。将主材采购调整为“统谈分签分付”,将二、三项材料纳入劳务单价,理顺了公司、项目部和劳务协作方之间的责权利关系,提高了管理效率。二是加强消耗管控。严格落实“按月盘点、日清月结”要求,杜绝以领代耗,堵塞了消耗管理漏洞。三是强化过程监督。制定了物资管理专项监督办法,每月对采购环节的“量、价、质”和消耗核算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验证,进一步防范了廉洁风险,规范了物资管理。
       (二)加强劳务队伍管理。一是规范劳务招标引进。将劳务招标权限调整为“公司管准入、项目管选用”,明确了项目部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劳务计量管理。建立了劳务班组月度成本核算制度,按月开展核算分析工作,查找原因,厘清责任。三是严肃劳务退场清算。狠抓劳务退场清算工作,强化合同法务联动,遏制了退场漫天要价等不良风气。
       (三)加强项目经济运行管理。一是加强二次经营督导。每月对重点项目、重大题材进展情况进行督导,专题分析研究,提高了二次经营工作成效。二是建立专项通报制度。每月对项目劳动生产率、管理费用率、债权债务等重要指标通报、分析,对偏差较大项目及时提醒和约谈,发挥了后台管控作用。三是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定期开展两级经济活动分析,实行审计监察联动,加强了过程纠偏能力。
      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风问题关系企业兴衰成败,关系人心向背。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公司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强化监督问责,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解困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1.持续推进作风转变。一是抓好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行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领导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宗旨担当意识更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三是抓活动载体促作风改进。开展了创建“五型”机关、“执行力专项整改”等活动,广大员工履职尽责、主人翁意识逐步增强。
       2.主动加强监督问责。一是构建立体监督格局。推进职能部门督查督办和职能监督,把效能监察、审计监督、账务监察和纪检组织再监督结合起来,加强对发现问题整改,促进了管理提升。二是认真开展专责监督。建立实施了专项督导机制,把握问题易发高发的领域,每季度突出对物资设备采购环节专项督导,有效防范风险。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纪检监察聚焦主责主业,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人员敢于动真碰硬,特别是对营私舞弊、损公肥私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有效维护了企业利益。自2015年以来,给予违规违纪人员党纪处分14人、政纪处分59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3.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一是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发扬五公司人的优良传统,把敢负责、能抗压、顾大局的担当精神,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洁意识,把对标学习比好不比差、比赢不比亏的进取意识,把收入凭贡献、岗位靠业绩的价值观等元素,提炼融入企业文化。二是弘扬企业团队精神。弘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精神,树立了“最美中铁人”等榜样群体,引导广大员工为实现企业解困发展大目标同向同为,形成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合力。
      五公司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契机,围绕局“聚力两大中心任务,努力实现四个提升”总体要求,进一步创新举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