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 中化局三年发展纪实之党建篇 把握引领发展的航向

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409

面对矿业市场持续低迷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化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找到了顺应能源大势之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国家提供矿产资源保障的郑重承诺。在6月25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以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身份站在光荣的领奖台上。

作为煤炭化工地质行业骨干力量,中化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抓住改革发展的“根”与“魂”,以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为己任,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走出“中化特色”发展之路。

追根溯源 为发展“领航”

“中化局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中化局领导表示。面对发展不均、产业规划和布局细化不够、营销体系尚未形成等问题,中化局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年来,中化局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组织参与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和决策,以党建引领做强做优做大。认真执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地质与生态文明建设企业集团要求和中化局产业发展布局的部署开展工作。在成立中化明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同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等内容,强化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同时,中化局党委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促进“落实”不“落空”。对总局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问题清单进行核实,明确责任,针对巡视反馈发现的25项问题、巡视移交的18件信访举报件和其他相关问题,制定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与责任分工。目前,全局23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另有2项问题已制定方案措施,正持续推进中。

对于巡视整改,中化人已达成共识——有问题就要真改,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化局启动了对21家所属单位为期两年的巡察工作,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筑牢阵地 锻造先锋

中化局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提升党建工作活力,以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全体员工积极投身事业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带领员工走向胜利的关键。中化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走进基层,走进一线,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及形式多样的学习分享活动。

说起形式的多样,一名普通党员张口即来,“我参加过专题辅导报告、一线宣讲、党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知识竞赛,还有党支部日常学习等,前两天我还在网络上观看了局里举办的‘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分享会呢。”

目前,中化局构建了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并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推进学习教育的全覆盖。仅2018年,全局就有276人分两批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力争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