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会员 > 详细内容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发布时间:2013-09-21     浏览:1068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2010年12月  作者:王伯伟  

 
  一、该写什么/不该写什么——新闻作品应当怎样选材
  (一)新闻写作的基本规律:用事实说话,是新闻写作最基本的规律。具体地说,所谓“新闻用事实说话”,就是迅速地(时效性)用典型的(有选择的——能充分说明新闻主题的)新闻事实(真实性——不仅要求现象的真实,而且要求本质的真实)向广大读者(受众面——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受众面)说话(以最能为读者接受的方式,表达作者所希望读者接受的立场)。
  1、何谓“新闻事实”:所谓“新闻”,定义是“新近发生事实的变动”;而所谓“新闻事实”,包括:新近发生的事实、新近发现的事实、新近变动的事实、新近消失的事实、新近萌芽的事实,这些事实必须是反映本质的事实,具有典型意义的事实。
  2、写稿最关键的是选材,写作技巧尚在其次。写得不够好,编辑还有修改余地;选材不当,纵然妙笔生花,也没有见报价值。即便见了报,也没人看,或者给读者上当受骗的感觉。
  3、什么样的事情是有报道价值的: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要求,但总体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有新闻价值。所谓新闻价值,包括如下因素:事实的重要性(影响力)、时新性(时效)、接近性、显著性、异常性,以及知识性、趣味性、人情味等等。此外还要注意所报道事实的宣传价值,即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政策,是否符合本行业、本单位发展的需要。
  怎么判断某一事件的新闻价值和宣传价值:最关键的是要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来作出估量和判断。具体而言:
  (1)此事在本单位及本行业的影响如何?
  (2)此事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新政策的关系如何?
  (3)此事能否引起公众对其普遍性的思考?
  (4)此事是否有特色,能否引起公众关注?
  (5)此事是否有人情味、趣味性?
  4、哪些不算“新闻事实”——不该写什么
  日常工作不是新闻,日常工作中包含的信息才是新闻。稿件报道日常工作的时候,需要突出其中包含的有新闻价值的信息;表现本单位工作,需要着眼全局,从某个(某些)具体的典型的事例来反映全局:注意选取合适的角度,从具体的事例写起,从生动的事例切入,从有故事性的话题写起,使稿件有吸引力、有可读性。
  (二)该怎么写/不该怎么写——新闻的体裁与题材
  1、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新鲜、简明、生动、深刻。
  (1)新鲜:从本质上说,报道内容如果是为读者所还不了解的,就是新鲜的。
  (2)简明:简明扼要,以短文为主,突出信息,消息的写法。报纸对消息字数的要求:一二百字的简讯(常见),四五百字的常规消息(常见),近千字的长消息(较少)。
  (3)生动:“新闻因人而生动”——要把镜头(笔触)对准人。“新闻因矛盾而生动”——要在矛盾集中处展现新闻。媒体宣传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但对正面宣传要全面理解。“以正面宣传为主”不是通篇表扬稿,“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也不等于“仅以正面信息引导人”。这样做对信息环境闭塞、文化水平和认知能力较低的人会发生作用,而对信息环境开放、素质较高的受众则很难产生“劝服作用”,对他们需要讲“两面理”,既要有正面信息也要有负面信息,在对正反信息的剖析中讲清道理。否则,往往会使人产生“逆反心理”,读者反倒从你提供信息的对立面去判断。现在媒体上许多所谓“正面宣传”是一些常态性的东西,而更能引起读者关注的倒是那些非常态性的东西。总之,要学会在矛盾冲突处寻找故事;在有情节处找故事;在有人情味的地方找故事;见人之所皆见,思人之所未思。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佚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