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会员 > 详细内容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发布时间:2013-09-21     浏览:1154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做企业内刊四年多了,也算是老内刊人了,其中酸甜苦辣各种滋味皆有体会。从创刊的艰难到现在的步入正轨,从默默无闻到荣获全国十佳企业内刊的殊荣,感受最深刻的是:内刊是企业的一面镜子,与企业发展共兴衰,与企业文化共振动。企业发展有高潮低谷之起伏,企业文化有先进落后之不同,而内刊人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在企业发展低谷的时候或者是在企业文化缺失的情况下,如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保证内刊的质量。
  以企业内刊为平台,经常策划与实施各类活动,是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的一种积极的方法。本文是本人在办刊经历中的粗浅体会,实属“坐井观天”,难免有失偏颇,还请各位内刊同仁不吝赐教。
  一、企业内刊为什么要组织活动
  1、“边缘人”的尴尬
  内刊人喜欢把自己称为企业“边缘人”,意思是内刊是企业的边缘工作,甚至在很多人眼里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内刊人也难以成为企业的主流,说到底是对内刊人职业生涯的一种迷茫和悲观。尽管也有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等内刊人成为明星老板的经典案例,但毕竟是小概率事件,难以安抚众心。
  确实,不管企业的发展阶段如何,企业文化完善与否,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几乎是所有内刊人要面对的,比如:
  第一,领导的重视程度。内刊人的理想状态是公司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特别重视内刊,内刊记者能够直接与领导对话,公司领导能够经常接受内刊记者采访,甚至在内刊上开设专栏发表文章,比如华润集团公司的内刊《华润》因其总裁宁高宁在内刊开辟专栏而受其他企业内刊人羡慕,万通公司《生活家》也因其老板冯仑经常在内刊发表文章而受人关注。然而这些只是少有的个案,大多数企业的内刊记者少有机会直接面对公司领导,内刊上偶尔登载公司领导的文章也是会议讲话之类的题材。
  第二,内刊人参加重要活动的机会。内刊人出于选题、报道的需要,迫切希望自己能够参加公司各种重要会议或活动,掌握第一手信息,成为公司信息的集大成者,但事实上内刊人获取信息很多时候是从别的渠道辗转而来。
  第三,稿源的丰富程度。几乎每个内刊人都会面临稿源的难题,尤其是初创刊的内刊或者是公司业务发展处于低潮的内刊,编辑们都梦想着每期的稿件如雪片般飞来,然后由自己择优选用。实际上在采编过程中多半是约稿难,但凡有遇见爽快应稿或是个把主动投稿的就会感激涕零。
  以上列举的种种,可能仅仅是众多“尴尬”的一部分。但是,迷茫也好悲观也罢,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内刊人,就要正视现实,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把自己的工作做得精彩。
  2、让内刊人走出边缘境地
  特别要强调的是,如果我们内刊人把以上各种困难当作自己做不好内刊的借口,从此偃旗息鼓,那实属不该。实际上,再困难我们还是可以有所作为。比如,如果得不到公司最高领导的重视,我们可以争取部门领导以及主管副总裁的支持,依靠他们的资源打开工作局面;稿源不足我们可以主动深入一线,多进行一些实地采访;信息不足我们可以建立通讯员队伍,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络和情感沟通;题材不够,我们可以策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等等。总之,我们完全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内刊人的尴尬境地,逐渐走出边缘。
  3、活动策划让内刊产生影响力
  一个完美的活动策划可以达到以下几种作用:
  第一,从视觉上吸引读者及周边员工的眼光,让他们关注活动从而关注内刊;
  第二,从活动的内涵上挖掘,通过有意义的活动提升内刊的影响力,表现在对公司领导的影响、对员工的影响甚至是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第三,丰富内刊的内容和版面,提高内刊的可读性。
  二、企业内刊活动策划的三个条件
  首先,要有一个优秀的编辑团队。编辑部成员要思想统一,热爱内刊工作,有工作激情,要在困难面前有百折不挠,有“虽屡战屡败仍屡败屡战”之精神,相互鼓励,共同奋斗;
  其次,要有好的创意。内刊人要对公司有充分的了解,编辑部成员之间要经常进行脑力激荡,迸发思想火花,并进行周密计划,研究其可行性;
  第三,要有执行力。要让一个有创意的活动被顺利实施,必须争取主管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协调资源,通过上级领导影响公司高层,并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以尽量少的费用取得最大的效果,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三、企业内刊活动策划的三个时机
  1、参与公司活动
  内刊作为企业信息的传递者和文化交流的平台,自然会对公司组织的各种活动进行图文报道。比如公司春节联欢会、登山活动、员工生日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由于是员工参与广泛,加上报道形式轻松活泼,深受读者喜爱。
  2、逢节日组织活动
  一方面是
  感觉活动报道受读者欢迎,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增加稿源丰富版面的需要,可以在重大节假日的时候由内刊牵头组织一些官方或非官方的活动,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我们在“三八”节时邀请公司内部优秀女士与公司女员工展开女人幸福观的讨论;“六一”节时组织员工亲子活动;“八一”建军节组织军人员工座谈活动等等,大家都特别踊跃地参加,不仅促进了员工之间的沟通,还丰富了内刊内容。
  3、有计划地策划活动
  如果说逢节假日组织活动“娱乐”的成分比较多,那么有计划地策划内刊活动就是思想性的成分多一些。也就是说,活动要造成一定的影响力,尤其是对高层领导的影响力,或者是对公司文化的引导。
  比如,我们在公司成立五周年的时候进行征文比赛,在内刊创刊三周年的时候举办三周年生日庆典,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虽然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波折,但是内刊在领导和员工中的地位却越来越高。最近,我们还在和人力资源部一起策划一个关于统一中高层领导价值观的讨论活动,并打算邀请公司最高领导参加,说明我们的策划活动已经深入到企业文化的核心领域。
  四、《中关村科技》活动策划案例
  2004年8月是《中关村科技》创刊三周年,经主管副总裁同意,编辑部举办了一次庆祝三岁生日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和员工参加。我们认为此次活动策划得比较成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形式轻松活泼
  我们最开始的设想是在公司多功能厅举行一次座谈式的活动,回顾内刊发展历程并试图从内刊周年活动引申到公司的企业文化上来。后来,考虑到形式太严肃可能效果不好,我们把活动地点改设在钱柜***大包间,变死板的座谈会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联谊活动,参与人也多了;但是并不抹杀活动的思想性,通过在玩玩乐乐中加入有一定思想内容的活动,如把内刊三周年发展历程回顾、优秀通讯员表彰和征文大赛颁奖仪式等融合在整个活动当中,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
  2、活动内容丰富
  首先,活动前制作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PPT文件,在活动现场播放演示,把大家的眼光都吸引到这个活动的主题上来。PPT文件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内刊三年来编辑部全家福照片(内刊编辑部团队在三年中人员有所变化)、内刊三周年成长道路回顾、交流获奖情况、编辑记者前往一线采访照片回顾、编辑部的阳光生活等,向大家展现了内刊人的团结、努力、坚持和成果。
  其次,编辑部成员轮流主持一个活动章节,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活动轻松、自然、幽默。
  第三,请到场的领导和员工为三岁的《中关村科技》留下一句心里话。也许是受现场氛围的感染,几乎每个参与者都对内刊和内刊人留下了美好的祝福,这也是最让编辑部感动的地方。
  3、把活动作为内刊当月封面主题
  与活动相对应的,《中关村科技》内刊要把这次周年活动作为当月封面主题。为了配合这个专题,除了此次活动,我们还邀请企业内刊界知名人士为内刊周年活动题词或撰写文章,比如我们邀请到《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黄文夫先生和泰山内刊研究会秘书长任志宽先生亲笔题词,还邀请到北京媒体沙龙秘书长侯韶图先生为周年活动专门撰写文章,为内刊周年活动锦上添花,扩大了内刊的影响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佚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