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会员 > 详细内容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发布时间:2013-09-21     浏览:1397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现在总结一下吧:
  一、内刊要贴近员工工作生活——打好稿源的群众基础
  不关注或不关心员工生活,这样的内刊当然不会引起员工的注意和重视,因此,在版面及栏目设置的合理性方面,需要下番功夫。
  内容要多关注日常生活,多关注普通员工,企业内刊是一个企业的窗口,要弘扬正气,打击不正之风,栏目自然也包括“光荣榜”、“曝光台”(违纪现象)、企业行业能手介绍、生活关注(如温馨提示)、民意调查、热点话题讨论(国事、家事、天下事,只要是多数员工关心的,呵呵,但不要平衡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利益)等。
  可以采用形式多样的办法,和员工一起建立起一个互动交流、平等民主的平台。
  二、培养骨干写作爱好者(核心人物)——营造企业内部写作氛围
  重点培养3、4个骨干作者,然后大张旗鼓地开展各种活动,组织文学讲座(可由公司内部专业人士主讲或从外界聘请)、读报知识竞赛(鼓励大家读报)、企业内刊座谈会(征询了解大家对内刊的看法。建议)、主题采风活动、文学沙龙等活动,条件允许的企业还可以组织如“共读一本好书”(文学类、管理类均可)有奖征文活动……
  所有的这一切,只有一个目的——营造一种浓郁的气氛,引起大家对企业内部报刊的注意,让更多的人被吸引过来,关注报纸,关注企业内刊的发展!
  三、笨鸟先飞,早做准备——无米之炊是因为提前不买米
  每次出刊前半个月或更早的时间,就要确定本期刊物/报纸的宣传报到重点或主题,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向部分撰稿者发怵约稿邀请(当然,可能方式方法多样,有时候需要“逼迫”甚至是作者去写,但作为编辑要提前跟踪,落实),这样到截稿、出看前后几天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据本人所了解,很多企业内刊的编辑缺稿,多半出于这种打无准备的仗的原因!
  当然,缺稿还多的时候,要有预见性,如春节放假及员工流动性特别大的季节,这些都要早做准备。
  为了保证每期报纸的质量,可考虑适当向本行业(企业)资深人士约稿、向企业中高层管理干部约稿、向企业内刊的编辑主编约稿。(注意:约稿时一定要有主题,有目的)
  四、编辑自身的个人魅力——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
  从编辑自身考察,也要求编辑本人无论从道德修养、为人处世、接人待物等等方面,都能够为人师表。这里,并不一定要去考察作为编辑的你自身的写作水平、文学素养,或许你富有组织策划能力、或许你富有管理能力,或许你具有一定的表演能力,或许为人品自高……总之,你要成为员工中的一个“亮点”、“榜样”,并且能够和员工打成一片(即人缘好),那么想像稿件的问题似乎也不难解决了。当然自己能写是最好不过的了!
  你不会写,不用怕,但你会组织策划活动,请人帮助大家提高;你自己写的也不好,也不用怕,你会管理呀,你可以把比你写的好的人吸纳进来;你无米无炊,时间紧迫,又不用怕,因为你人缘好呀,招呼一声,就会有人愿意来帮助你……
  企业内刊不等于企业内刊?企业内刊编辑不等于编辑?
  你说错了?!有人肯定会这么说的!我没有说错。因为是企业的,所以不同;因为是企业的,所以又相同。但此编辑不同于彼编辑。
  企业内刊编辑是企业文化的领军人物,是组织者、策划者、管理者、执行者(作者、编辑、主持人、演员……)基本是能够兼具多种角色的。
  因此,内刊编辑多半也是要给自己报刊写稿的,这里也就顺便解答一些网友的疑虑吧,但要注意一个量的问题。作为具体操作内刊的编辑而言,不写稿的编辑最后往往都会变成评论家,是一个个“眼高手低”的家伙,所以,我比较鼓励内刊编辑常写写稿,但不一定要发在内刊上!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佚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