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会员 > 详细内容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3-09-21     浏览:1054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2010年12月  作者:张安武  来源:价值中国网  

    企业内刊是企业文化的载体,是企业文化理念的传播工具,也是企业信息上通下达的沟通渠道和舆论宣传阵地。如何让内刊发挥积极作用,扩大内刊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本人结合几年的办刊和企业文化咨询的经验,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方向性——明确内刊的读者和目标
  内刊的目标受众不仅是员工,还兼顾外部客户。目前企业内刊的表现形式共有三类,即企业内部传阅的刊物、专门给客户阅读的刊物、同时兼顾内外的刊物。一般来说,企业内刊的读者是以内部员工为主、外部客户为辅。对内发挥信息传递、文化建设、凝心聚力等作用,对外发挥宣传公司形象和业务的作用。
  目标受众不一样,内刊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比如,我以前服务的厦门建霖工业是以OEM和ODM为主,内刊的目标受众主要是内部员工,内容上更关注产品的品质,所以在品质宣传上倾注了不少心力;而舒华(中国)有限公司有自己的品牌,他们的内刊兼顾对内传播和对外传播两个方面,更注重企业的形象展示和产品宣传,以及整体形象的维护和提升。
  丰富性——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很多企业的内刊只有一种,目标受众却包含高层、中层、职员以及一线员工,还要兼顾外部客户。对于中高层来说,更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的大政方针。对于一线的员工来讲,他们更关注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福利措施、工作条件的改善等。而外部客户更关注公司产品的品质以及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因此,内刊在策划栏目、稿件选择时,既要突出重点,也要兼顾各方面的需求。
  中高层领导对报纸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要求多一些,而普通职员和一线员工更倾向于趣味性和知识性。针对这种诉求,我常常喜欢把四版报纸为:第一版时政新闻,第二版综合管理,第三版主题策划,第四版员工生活。一二版主要针对中高层,二三版主要针对基层和一线员工,严肃与活泼相结合,雅俗共赏,从而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要求。
  互动性——扩大员工的参与面
  经常在内刊群里交流,不少编辑人员反映,员工投稿积极性不高,稿子少,质量差,很多稿件都要编辑自己去采写,工作压力大,并且很辛苦。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员工的参与性不高,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
  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在每期的策划栏目上下功夫,栏目尽量丰富一些,让他们知道写什么、写的范围等等。其次,利用公司的邮箱、宣传栏、OA以及自己认识的人,广泛宣传和动员,最好是约稿到个人,这样就能保证稿件的数量,并且他们写稿过来也有针对性。再次对每个来稿都要有回应,不采用的稿件要向作者说明原因,并鼓励他投稿。另外,在稿件的质量、编辑以及排版上下功夫,增强内容的可读性和趣味性,提升报纸的质量。报纸质量越高,员工关注越多,投稿的人也越多,报纸的影响力也会增强,循环往复,形成螺旋式上升的趋势。
  我刚到舒华的时候,投稿的人很少,内刊只是几个文学爱好者的舞台,内容也不够新颖,员工的关注度也不高,文化专员对自身的价值以及出路都产生了怀疑,于是转行去了其他公司。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从稿源上入手,先策划一些主题,然后发动周围的人帮我写稿件。第三版为特别策划,全部由我自己采写,从而在数量上达到了排版的需要。
  一期一期逐步改变,每期投稿的人员的联系方式都收集起来,和他们经常保持联系,调动他们写稿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发报纸的时候,稿费及时发放到他们手中,这样,不仅报纸质量提高了,员工的关注度提高了,而且从我经手的第三期之后,报纸再已没有缺过稿件,每期都用不完,自己也不用辛苦的去采写稿件,每当到同事们对报纸的称赞,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可视性——提高版面的艺术感
  版面是报纸的脸面,版面的美观和艺术感对吸引受众注意也有很大的作用。但我们很多做内刊的人员不是科班出生,对报纸的排版不太了解,也没有经过审美和艺术训练,只能靠自己一步步地摸索。即便是新闻专业毕业的,如果在大学也不认真学,学了也记不住,学了也等于白学。最开始排版的时候,我常常模仿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内刊。并且深信,不少创新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不断地琢磨,不断地改进,版面也越来越漂亮了。
  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排版的几条经验:一是版面的颜色不能超过三种;二是要注意整体风格的协调统一,动静结合;三是版面留白要恰当,太多了浪费版面,太少了显得不够大气;四是要有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精神,追求版面的整洁大方,把每一期报纸当着一件艺术品来对待。
  导向性——发挥内刊的引导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最核心的是价值观的引导,而内刊是企业文化最重要的传播工具。所以,内刊的主题策划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一致,要为落实企业文化建设服务,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为企业的员工服务,为提升企业的对外形象服务,从而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内刊要注重故事的收集整理,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融入这些故事之中,用故事的方式传播企业文化理念,使企业文化理念固化于心。刊登每篇文章都要有一定的目的,尤其是要刊登那些隐含企业思想和价值观的文章,统一员工的思想,让每个员工落实公司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企业的文化理念。内刊就就像拔河比赛的绳子一样,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佚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