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会员 > 详细内容

怎样当一名企业报优秀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3-09-21     浏览:1322

      企业报要办好,除了企业领导要重视以外,与企业报广大通讯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人们常说:“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办企业报也同样,没有广大通讯员提供充足的稿件,即使是最好的编辑也编不成一份好的企业报纸。所以,企业报要办好,必须有一支优秀的通讯员队伍。
  那么,如何当一名优秀的企业报通讯员呢?
  一、企业报优秀通讯员必须具备的条件:
  (一)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企业一旦定下来要办报以后,必定要从职工中挑选一批通讯员。
  作为当选通讯员的同志,首先要明确这项工作是企业赋予的一项重任,是领导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所以,要站得高、看得远,要从公司利益的高度来认识通讯员工作的重要性。必须做好,不能草率从事,要对自己施加压力,不能认为这是一项可做可不做的工作。试想,如果所有的通讯员都不重视这项工作,到头来稿子一篇也没有,那么企业报怎么能办下去呢!
  企业报通讯员的特点,是大多兼职的,大家都有本职工作,平时工作很忙,有的还上“三班倒”。当上通讯员以后,又多了一项任务。要完成这项工作,就必须靠大家挤出休息天和晚上时间来写稿。这就要求通讯员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企业报通讯员有了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完成这项工作,才能千方百计挤时间为企业报多写稿、写好稿。
  (二)要有较强的政治头脑和较高的政策水平。
  党领导下的任何报纸,都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党和人民服务。企业报也不例外。企业报是在企业党组织领导下创办的内部专业报,必须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职工。因此,要求企业报通讯员必须有较强的政治头脑。尤其是党和政府对本行业的有关政策,更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
  企业报通讯员有了敏感的政治头脑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写稿时才能明辨事非,得心应手。
  (三)要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
  企业报与其它报纸一样,刊登的稿件必须以新闻稿为主。担任企业报通讯员初期,有的同志往往会找不到新闻题材。他们认为,天天在车间工作,每天接触的就这几个人,每天做这几件事,没有什么新闻。这是因为他缺乏新闻敏感性,不知道从职工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捕捉新闻。所以,企业报通讯员必须要有较强的捕捉新闻的能力。
  (四)要有一定的写作基础。
  企业报通讯员必须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写作基础。但这也不是绝对的。一般来说,只要有对事件的文字表示能力就可以担任企业报通讯员。开始时业务差没关系,只要肯努力,以后慢慢会掌握新闻写作技巧。
  二、如何当一名企业报优秀通讯员?
  要当一名企业报优秀通讯员,实际上是并不难的,难的是自己没有责任心,缺乏使命感,敷衍了事。有的同志埋怨自己文化基础差、写作水平低,或每天在车间上班下班,每天老套头,没什么可以写的。这就错了。只要你有当好企业报通讯员的决定和信心,有对企业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你就完全可以当一名很出色的企业报通讯员。
  这里,笔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谈如何当好企业报通讯员的体会。
  要当一名企业报优秀通讯员,必须做到:“一个加强、二个多、三个勤”。
  “一个加强”:就是平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
  一旦企业领导选定你为企业报通讯员以后,你就必须加强自我学习,包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新闻业务知识学习和文化科技知识学习。学习是多方面的,包括平时多看书、多看报、多看电视、多广播等。只有多学习才能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才能熟悉新闻业务,才能使自己掌握更多的科技知识。换句时髦话说,就是与时俱进。
  有的同志认为,我每天要上班,没时间学习。这也错了。著名作家叶永烈至今已出版了200多本书。有人问他:“你有那么多时间写作吗?”叶永烈回答说:“时间好比海绵里的水,一挤就出来了。”一个求上进的人,一个对事业充满信心的,他从来不会去打老K、搓麻将消磨时间,而一有空就抓紧学习。大报、小报的许多记者们,他们每天白天采访,路途中打腹稿,晚上写稿,天天如此,所以他们每天有文章见报。
  再说,我们每一个人,即使读书读到大学本科毕业的人,如果参加工作后懒得动笔,又不抓紧学习,那他在学校学的知识也会慢慢“还”给老师。再说,时间长了,知识也要“老化”。
  所以,要当一名优秀的企业报通讯员,加强自身学习是至关重要的。
  “两个多”:就是多观察、多思考。
  “多观察”,就是平时在生产、生活中,要做个有心人。只有仔细观察,你才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新闻。笔者5年前经历的一件事,至今还记忆犹新。有一天晚上,笔者和市农业局一位同志去鹿山街道陆家村办事,回家时已深夜12时了,但见田畈稻田里的一盏灯还亮着。同行的农业局同志说:“这是测螟灯,是用来引诱虫子的。农技人员从被诱杀的虫子中,预测害虫发生时期,再向全市农村发出病虫预报。”他还说,这盏杀螟灯已点了20多年了。笔者恍然大悟,第二天就去采访写了一篇《富阳有盏长明灯》。后来,这篇文章不仅在《富阳日报》、《杭州日报》、《浙江日报》登了,《人民日报》也刊登了。当年底,浙江省记协评比新闻好稿,这篇文章还得了个全省好新闻一等奖。
  “多思考”,就是遇到什么事,都要问几个为什么,多动脑筋、多思考,从平凡的生产、生活中找出新闻。
  如华达电缆公司的孙献军,在铜业公司办公室门口看到一块小黑板,经常在上面写上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通知。这对另外人来说可说是不屑一顾,可孙献军却把这件事进行了思考。他认为,铜业公司领导利用这块黑板报,作为关爱职工和与职工沟通的桥梁。后来,孙献军写了一篇《小黑板情意深》,发表在2005年8月28日《华达报》上。这篇文章虽短,但宣传效果很好,也说明孙献军有新闻头脑。
  “三个勤”:就是要做到脚勤、口勤、笔勤。
  企业报通讯员多数有本职工作,不可能白天脱产写稿。那么,就要靠通讯员平时做到脚勤、手勤、笔勤。
  “脚勤”,就是要挤时间多到现场采访。新闻必须用事实说话,不能道途说,必须到现场调查、核实事实,不然就会造成失实报道,影响企业报声誉。
  企业报通讯员即使以报道本厂新闻为主,但脚不勤还是采访不到新闻的。又如孙献军,在上期《华达报》上,刊登了他写的一篇《办公大楼顺利结顶》,如果他不到现场采访,如果他不去采访建筑工人,他肯定是写不出这篇稿件的。
  “口勤”,就是要多问。许多新闻,如果你不多问几句,不仅会闹出笑话,有时还会出大问题。如前不久,省计量部门有几位领导到某厂调研。有位企业报通讯员写了篇稿件,错了3个地方:一是把姓“楼”的领导写成了姓“刘”的;二是省里来了3个人他写作5个人,把本地2位有关同志也算进去了;三是这位领导下午又去该企业查台账,而通讯员稿子上说这位领导上午就回杭州了。真是哭笑不得。后来幸亏编辑及时发现,改正了差错。
  所以,企业报通讯员在采写新闻稿件时,还必须多问几句,免得出差错。
  “笔勤”,就是写稿要勤。新闻报道,顾名思义就是对新近发生事件的报道。所以,通讯员要养成当天采访的新闻当天(或者尽快)写好稿的习惯,不要拖时间。否则,新闻会变成旧闻,或者被别的同志先报了。
  笔者认为,只要企业报通讯员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做一名优秀的通讯员是不难的。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佚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