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利剑”高悬正纲纪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350

核心阅读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集团党委在推进巡察工作过程中,抓机制健全,构建整体框架;抓工作部署,实现全面覆盖;抓首轮巡察,剑指问题靶心,通过强化执纪监督,消除沉疴顽疾,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党委巡察是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利器”。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战略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化党委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中汇聚“新合力”。目前,在集团一场横向延伸、纵向打通、“全速接力”的党委巡察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对表对标对照 健全体制机制

    “对过去问题,各部门整改基本到位。但是,所有问题都是动态的,必须用制度管人、管事,更要注重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这是4月29日集团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推进座谈会上,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卫东听取人力资源部、董事会秘书处等19家部门负责人,对照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山西省委反馈问题,对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潞安反馈问题,围绕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进展、存在的问题等逐一汇报后,有针对性地点评。

    集团党委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班子会、专题会议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山西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在对表对标对照中,在学思践悟中,集团党委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统筹协调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完善集团党委巡察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目前,已构建起了“一组一办一库一办法一规划”的整体框架——

    “一组”,即集团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其他班子成员组成。

    “一办”,即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集团党委巡察办),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集团党委巡察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一库”,即集团党委巡察人才库,经过前期报名、初审、集中培训、考察评价等环节,已建立起100人左右的党委巡察人才库,作为集团党委巡察工作专业人才的储备库和蓄水池,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每半年调整一次。

    “一办法”,即《潞安集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其对集团党委巡察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巡察范围和内容、工作程序、方式方法和权限、整改落实、纪律与责任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为集团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一规划”,即集团党委规划从今年起,每年开展3至5轮巡察,每轮巡察派出3至5个巡察组,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相结合方式,力争五年实现集团所属党组织巡察监督全覆盖。

    巡察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本质是政治监督,目的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执行到位。5月9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游浩在集团党委巡察工作会暨2019年第一轮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说,“开展党委巡察,我们既不是别出心裁,也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逢场作秀,而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上级巡视工作精神,引导各级党委、各级领导规范权力运行,扎牢制度笼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部署全年工作 加快向基层延伸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巡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2019年5月9日,集团党委巡察工作会暨2019年第一轮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探索开展规范化、程序化的巡察工作。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