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为装车上量殚精竭虑 ——记集团公司劳模、青岛西车务段董家口南站值班站长孟照林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394

42岁的青岛西车务段董家口南站值班站长孟照林,从事调度工作已逾20 年,两次夺得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曾荣获全路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济铁工匠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见到孟照林时,他正在董口南站调度室,和同事们热火朝天地研究运输组织方案。 “3月份,车站每天发3列,现在每天固定发7列。我们要拼一下,尽快实现每天发10 列的新目标,为效率效益年建设出把力。”孟照林说。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 今年4月6 日,孟照林被青岛西车务段委以重任,从黄岛站调到董家口南站任值班站长,负责调车和货运工作。如何更好地挖潜扩能,加强班列组织,提高效率效益,是他一直思索的课题。

孟照林有个外号叫“活规章”。他总是随身携带《技规》 《站细》等规章,一有空闲便拿出来翻阅。前几年,黄岛站曾受制于设备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增运增收一度陷入“瓶颈”状态。孟照林根据多年的经验,有的放矢地破解影响运输组织不利因素,创造出“加强站港联系,突出装卸组织,避免交叉干扰, 挖掘运输潜能” 的“24字”工作法,有效提升了车站运输组织水平,为装车上量、增运增收清除了障碍。

在黄岛站调度室,孟照林也是出了名的“大忙人”,忙着优化运输组织,忙着与港口和货主进行协调,忙着站区各单位的联劳。每天早晨六点三十分左右,孟照林会准时从家里出门,到达车站后,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首先他会到车站调度室,对一班计划、完成作业量、站存车数量、装车数量、待卸车数量、发出列车数量一一了解掌握。然后对一班的突发问题、矛盾焦点,进行迅速整理、全盘分析、现场核对。 “站场设备变化不大,车站运量逐年攀升,都是全站职工一车车干出来、忙出来的”,孟照林说。对于孟照林来说,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不是件容易的事。黄岛站每天两次运输生产交班会,孟照林都要参加。他把全站的运输数据、装卸车情况、原因分析等等,都牢牢地记在脑子里。

2014 年8 月, 孟照林带头成立“二林工作室”。几年来,他和同事们以规章为依据,先后实施了调整调车机作业区域和作业办法、到达整列煤炭列车直通下港等一批提升运输效率的“金点子”。他们提出的15 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这些方案逐级上报并获得批准实施,使黄岛站装车能力实现了“阶梯式增长”:2017 年日均装车突破2700 车,2018 年日均装车超3000 车,2019 年1月1日创出日装3143车的新纪录。

如今,他所在的董家口南站是车务段乃至集团公司增收创效的新增长点,随着业务量不断上升,他身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 “很多以前没碰到过的问题,现在需要一点点去摸索去解决,但是,没有什么问题是拼不下来的。”孟照林说。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