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指尖上”的智能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330

核心阅读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更迭推进,矿山“智能化”成为21世纪煤企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集团按照总体战略部署,围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这一目标,以“两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分步实施、谋划重点、精准发力,科学推进装备升级、技术革新、系统建设和信息融合,向着全面打造“指尖上”智能化煤企的方向不断蓄航前行。 五阳煤矿调度指挥中心现在也是该矿智能化建设的核心控制中心,通过调度台上一台小小电脑,就可以轻松实现四个采区变电所的无人值守,远程控制减少近20名固定岗位操作人员。该矿自动化科科长郭世雄在电脑前为记者进行了操作展示,“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五阳煤矿南丰中央变电所集控操作系统,能够对31个开关的电压电流等参数进行采集,并实现远程控制,同时通过视频监控,实时采集变电所的现场信息,并及时做出反馈动作。这样就实现了变电所的无人值守。另外五阳煤矿的压风系统,西风井和南风井的压风系统,也实现了无人值守”。

    动动手指就可与20个人甚至更多人的工效划等号——这就是 “智能化”的力量。据了解,在集团处于矿山“智能化”建设进行时的,并不是只有五阳矿“一枝独秀”,按照2018年下发的《关于潞安集团智能矿井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整体规划,集团各主体矿已在“智能化”道路上“百花齐放”。

    集团机电处主任工程师崔根伟介绍说:“集团于2018年正式启动智能矿山建设,共涉及13座矿井285个项目,从2018年—2025年分阶段实施。考虑到实施项目数量比较多,在整体设置上充分考虑了由易到难的实施方式。先着手于井下中央变电所、主排水泵房、压风机房、主提升等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项目,选择个别矿井作为试点对综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的智能化技术进行技术攻关。截至2018年底,投资计划安排的46项智能矿井建设项目,建设完成8项,共减少70人”。2018年顺利起步,为2019年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在三月份召开的集团党委工作会、行政工作会暨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俊义对智能矿井建设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明确要求:围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瞄准远程控制智能化方向,把握通用性、先进性、经济性要求,抓好智能化矿井建设及先进装备升级,加快实施智能化矿井建设“三步走”规划,有序推广北斗精准定位管理系统,探索应用巡检机器人及拣矸机器人、高危场所机器人;稳步实施智能煤矿及无人化矿井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在高河、李村、古城等试点推进无人化工作面建设。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