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我局始发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台盾构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347

   1.jpg

   广东深圳讯5月6日上午11时许,随着始发令的下达,伴随隆隆的轰鸣声,中国中铁“匠心一号”盾构刀盘缓缓转动,身着红妆的盾构缓缓向前掘进,中铁五局始发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台盾构,标志着四期工程正式进入区间隧道施工阶段,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掀开了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新篇章。

  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地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中铁南方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漳湖,总经理温德智,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等领导以及四期工程参建单位施工人员200人参加了盾构始发仪式。

  徐中义在仪式上,介绍了盾构始发准备情况,表示将以首台盾构始发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认真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建造水平,全力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稳步实现节点工期目标,确保全线2022年12月按期开通试运营,为建设美丽深圳、便捷粤港澳大湾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付漳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中铁坚决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品质建造的各项要求,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立足14号线,大力推广工厂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造,全力以赴掀起地铁建设热潮。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书记雷江松在仪式上强调,在今后10年至20年,深圳地铁建设任务和运营里程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他说,深圳地铁秉承“建设地铁服务城市”理念,以建设“美丽地铁绿色工地”为目标,在建设过程中导入“微创手术”理念,发扬“工兵挖地雷”精神,杜绝开肠破肚式施工方式,积极引进新工法、新工艺,提升装备水平,减少噪音、振动、粉尘污染,最大限度减少地铁施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让地铁工地与城市融为一体,和谐共存。深圳地铁集团将立足长远,联合各参建单位建立深圳地铁建设的标准体系,创建国际一流城市的一流工地。

  随后,出席始发仪式的领导共同启动了盾构始发按钮,盾构刀盘缓缓转动,向前掘进。

  该盾构将从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至宝荷站区间盾构右线掘进,该区间全长5777米,是全线最长盾构区间,具有开挖断面大、区间联络通道数量多、岩溶密集复杂地质条件等特点,盾构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为了确保盾构始发安全,项目部开展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针对性应急演练。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工作,采取岩溶处理等技术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盾构复杂地层掘进安全风险,确保了顺利始发。

  深圳地铁14号线为深圳市东部地铁快线,将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最高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计划2022年开通试运营。

  中铁五局将以盾构始发为契机,秉承“依法合规、绿色环保、人文关怀、科技兴安、智能建造、品质至上”的建设理念,将绿色、环保、节能、品质的建设要求贯穿地铁建设的全过程,筑牢绿色环保防线,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建立全过程、可持续的建设管控体系,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效能管理,匠心打造成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陈凯张振鹏李洪)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