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干放心活,心里才踏实 ——记“铁路工匠”、济南机务段机车电工付云臣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462

机车故障必须彻底排除,机车故障排除后必须彻底验收,自己检修的机车必须彻底放心。这是“铁路工匠”、济南机务段机车电工付云臣给自己定下的工作规矩。

熟悉付云臣的人都知道,他善打硬仗,善打胜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敢于担当。去年7月,付云臣在对HXD3D型471号机车一端端子柜检查时,发现有一根电线从插座内脱出。通过寻找线槽发现,该线号对应的线槽已经装有电线。拥有丰富现场经验的付云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即翻阅相关资料,对两根电线逐个进行梳理,最终确定了是两根电线线号标识装反,避免了一起机车故障的发生。

今年3 月份,一台HXD3C 型机车在外点出现自动降弓故障。为快速解决故障,他派出组里的业务骨干田野去抢修机车。经过一系列检查,田野发现受电弓ADD试验阀轻微漏风,就对阀胶垫进行了更换。按照程序,田野接着进行升弓试验,第一次试验,受电弓没有正常升起。再试几次,受电弓恢复了正常。田野认为已经排除了故障,就将情况原原本本地告知付云臣。

得知故障恢复的付云臣心里一直琢磨田野说的话, “第一次没升起来”,现场经验丰富的付云臣知道,受电弓第一次升起的时候压力最充足,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失败的现象。他立即翻出受电弓侧面解剖图研究,发现受电弓下臂中腔是中空的,内部只有一根导气管,如果导管破损就可能导致受电弓升不起来的。他立即联系田野上车再次检查,果然发现导气管已然脱落,如果没有发现这个故障主因,机车运行途中还可能出现相同的故障。

付云臣常说, “虽然咱是修车的,但心里要想着开车的同事, 想着坐车的旅客,只有干出放心活,心里才踏实。”在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实践中,他渐渐摸透了机车电器的脾气,根据自己的管理经验及班组作业特点,总结出“两检一验‘圆’字工作法”,即作业个人自检、业务组长复检、班组长验收闭环工作流程,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所在班组运用这一方法, 有效遏制了机车电器故障发生。班组先后获得段“标杆班组”、集团公司先进班组、集团公司党内优质品牌等称号。

几年来, 付云臣通过刻苦钻研技术,还研制成“过分相感应器基准高度尺”,减少了测量过分相感应器高度的误差,提高了测量精度。在HXD3C型机车故障处理中提出修改进风通道和改善过滤器进风条件的建议, 保证了电力机车正常供应。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