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保持政治巡察定力精准把握巡察重点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集团公司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521

本报讯(记者张汝峰通讯员董连峰姚鸿源) 5 月5 日,集团公司巡察组巡察济南铁路物资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兖州车务段工作动员会在两个单位分别召开,2019年集团公司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集团公司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4 月30 日先期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秋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动员部署会上,王秋荣对首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首轮巡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巡察定位,发现并查处了一批违纪问题,形成了强有力震慑,不仅使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人员经受了一次思想上、政治上的深刻洗礼,而且对全公司都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对加强集团公司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秋荣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第二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保持政治巡察定力和定位。首轮巡察实践证明,巡察监督作为巡视监督向基层的延伸,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厚植党建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抓铁有痕的毅力,一轮接着一轮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深化巡察工作,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围绕中心,发挥利剑作用,去除不利因素,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体现护航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的根本任务和使命担当,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期到功成。

二是精准把握巡察重点,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领导班子工作机制运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紧盯“关键少数”,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要坚持精准巡察,落实“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监督检查项点,重点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被巡察党组织特点,找准工作薄弱点、问题风险点、矛盾聚焦点,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把握,历史地、辩证地、发展地看待问题,准确反映被巡察单位的主要矛盾、主要特点。要坚持稳中求进,聚焦重点,充分依靠职工群众,保持尺度不松、标准不降,推动巡察工作在坚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创新,不断提高监督质量。

三是坚持打铁先要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巡察既是对巡察对象的体检,也是对巡察干部的检验。巡察办和巡察组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对党中央、对铁路事业的忠诚上,体现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上。要落实把支部建在组上的要求,突出政治功能,严格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用好首轮巡察工作经验,增强政治鉴别、谈话突破、明察暗访、组织协调、信访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全体巡察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华主持动员部署会,要求参加巡察的同志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不断提升巡察质量,向集团公司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宣布了集团公司党委第二轮两个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

5月5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翔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华分别参加两个单位工作动员会,要求两个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明确巡察工作内涵和重点,增强政治自觉,积极参与、配合巡察工作,确保第二轮巡察实现预期目标。

会上,宣布了巡察公告和工作纪律,部署了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两个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办、巡察组成员参加会议。

第二轮巡察时间安排45 天左右,将按照“六围绕一加强” “五个持续”要求和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重点对这两单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总公司党组和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和管理制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第二轮巡察准备期间,集团公司党委分两批举办了巡察人员培训班。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