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项主题 > 详细内容

中原铁道报:身体力行“走转改”创品牌

发布时间:2013-09-22     浏览:675

郑州铁路局地处中原,位于全国路网中心,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京广、陇海、京九铁路干线在此交汇,郑(州)西(安)高铁开通运营,是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中原铁道报》作为郑州铁路局的企业报,从业人员如何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有所作为,体现价值,是一个重要课题。 
“走转改”要带着责任和感情
动力源自责任,热情发自感情。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转改”,就是要求广大新闻从业人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增强为党的新闻事业奉献智慧力量的自觉性坚定性;就是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坚定信心;就是要加强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领域,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
为了让每一位编采人员带着饱满工作热情和激情投身到“走转改”活动中,我们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上下工夫,通过业务交流和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让业务骨干现身说法,谈走基层的感受、谈走基层的体会,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是有了这种责任和感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许多编采人员克服家庭困难,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义无反顾地奔波在运输生产最前沿。
今年中秋节期间,我们的记者登乘郑州至奎屯的拾花工专列,行程近3000公里、走行57小时,与乘务员、拾花工一道,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旅程。随后,我们在一版用整版图文并茂推出了“拾花工,你是我们的牵挂”的报道,引起积极反响。
“走转改”要胸怀全局、心系读者
中原铁道报的办报理念是“胸中有全局,心中有读者”。胸怀全局、心系读者,就是要动员和带领全体同志站在路局、局党委的高度审视报纸工作,把路局、局党委的重大决策、全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日常运输生产经营中的重要情况,及时准确地予以报道。就是要让报纸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人人喜闻乐见,成为广大职工的精神食粮。
 “走转改”活动的开展,为报社所倡导的办报理念注入了新的内涵,也为践行理念增添了动力。为此,在今年第十二个记者节到来前夕,报社组织开展了“全员基层大走访”活动。全体同志在总编和部门主任的带领下,分成六个小组,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局51个基层单位逐一走访,足迹到达偏远小站和沿线车间班组,让编辑记者与一线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一线职工的所思所想,挖掘鲜活的新闻素材,同时,虚心请教,甘当学生,倾一线职工群众对报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已走访基层单位30多家,征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50多条。
与此同时,报社开辟了“记者看一线”专栏,以“短、新、实”的文风,真实反映铁路一线的工作场景。在此基础上,还就广大职工关心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运输经营形势、住宅小区改造等问题,及时进行解读者性报道,让大家看得懂、弄得明白,起到疏导和引领作用。
“走转改”要促进办报水平的提升
“走转改”活动的既是一次贯彻群众路线、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教育活动,也是一次锻炼队伍、提高素质的实践活动,落实到报纸工作上,就是要提高办报工作水平,推动新闻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强化报纸出版工作流程各个环节责任,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必须明白干什么、怎么去干、怎样干好的同时,修订和完善了进一步提高报纸质量的若干规定,强化编采第一关口的责任,并将内部审读工作移在签复印之前,纳入考核,从而有效地促进了编校质量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报社把“聚焦一线”系列报道不断引向深入,让文风生动、具有现场感的目击性和体验性的新闻报道上一版、上头条。目前,“记者看一线”等“聚焦一线”栏目,已经成为报社的品牌。对路局、局党委的重大活动和企业涌现出的重大典型,报社组成专题报道组,由总编带队、亲自上手,先后成功推出了《大德无碑》和《谱写中原铁道的辉煌乐章》等重大报道,在路内外引起较大反响。还采取每年量化80篇创优作品指标、组织两次的好新闻展评等措施,促使办报水平不断提高。
“走转改”要促进报社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干好工作的根本。报社队伍建设的核心就是要提高编采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育和养成编采人员良好的职业操守,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走转改”活动中,报社从增强新闻从业人员、尤其是年青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入手,以转作风和改文风为落脚点,着力解决部分同志深入一线不够、沉不下去以及急功近利不良现象。
这几年,一批大学生和基层优秀通讯员充实到编采岗位,为报社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为了让年青人尽快成长起来,报社给年青人交任务、压担子。今年春运,抽调了5名同志,让他们在火车上担当列车员,要求他们在做好服务旅客工作的同时,把自己的见闻、思考和体会写成稿件,报纸专门开辟“今日,我值乘”专栏,给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
报社年青人的不断成长和进步,也带动感染了许多老同志。在“安全大检查,我们做得怎么样?”大型集中采访活动报名期间,两位身体长期有病、年过五旬的老编辑主动请缨,找到主管总编,要求参加集中采访活动,并主动提出到偏远一线去。现在,年青同志利用接受新事物、网络技术熟悉的特点,经常传授编辑技巧给老同志,而老同志则把多年编辑工作心得传授给年青人。报社编采队伍的和谐建设,必然推动报社事业的发展。(《中原铁道报》总编辑 李俊勇)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佚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