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项主题 > 详细内容

宝钢发展公司党委开展“三项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3-09-22     浏览:656

     宝钢发展公司党委开展“三项教育”活动纪实
 去年,宝钢发展公司党委把“违纪成本教育、情感原则教育、形象修养教育”为主题的“三项教育”,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的重点课题,并以此持续深化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在这项活动中,由于其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等特点,不仅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欢迎,并得到了集团公司纪委以及宝山区检察院的肯定。同时,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悄然发生的变化,更赢得了广大员工的尊重。
                                                         教育落地生根
    早在“三项教育”启动前,宝钢发展公司党委就决定,改变以往干部教育集中授课半天的方式,将“三项教育”活动作为本年度的一个重点党建项目来推进,时间历时八个月。
    宝钢发展公司党委将“三项教育”活动按推进过程分为学习讨论、虚拟会议、主题论坛三个阶段。在学习讨论阶段,该公司全体直管人员围绕“违纪成本、情感原则、形象修养”三项内容,进行学习讨论,“违纪成本教育”通过晒家丑、算成本活动,让各级管理者保持清醒头脑,别让一念之差毁了自己、毁了家庭;“形象修养教育”侧重在立标准、找差距,不断改善自身心智模式,加强修养,转变工作作风;而“情感原则教育”则让各级管理者知规定、明道理、成习惯,服从制度的约束,增强自我管控,不让个人情感凌驾于原则之上。在这一阶段,宝钢发展公司党委共收到直管人员的心得体会170余篇。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主题内容、不同表述方式,宝钢发展公司党委从中筛选出12篇心得体会作为讨论材料,在虚拟会议上发布,再次引发了直管人员对“三项教育”新一轮的思考和讨论。
                                                         形式寓教于乐
    宝钢发展公司党委在整体推进“三项教育”活动的同时,还将其作为党建子项目由工厂维护部党委作为试点单位重点推进。
    举办廉洁论坛、表演小品、朗诵诗歌、唱红色歌曲……工厂维护部用多样的形式,把严肃的党风教育活动变成了寓教于乐的“表演”,让廉洁教育入眼、入脑、入心。去年,工厂维护部先后举办了三期廉洁论坛,其中在第二期廉洁论坛上,他们结合责任、“人生核算”等主题,由该部总经理杨立波客串主持人,以采访的形式向参会者提问,这让多位党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实际表达了廉洁自律的决心。而在第三期廉洁论坛上,工厂维护部党务工作者的诗歌朗诵《手莫伸》、党支部书记的小合唱《愁啊愁》,还有团员青年表演的三句半,让参加论坛的党员干部在笑过之后,有了深刻的反思和回味。
                                                      细算违纪成本
    说起算成本,不少直管人员坦言,以往替别人算违纪成本时,可谓笔笔清楚,也时常把别人的违纪行为作为故事来。在本次“三项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人员把自己“放进去”,假设自己就是违纪者,再来算算自身的违纪成本账。“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在虚拟会议上,不少直管人员都说到了这句话。
    经过“三项教育”的洗礼,宝钢发展公司直管人员坚定了廉洁从业信念。一名直管人员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通过“三项教育”活动,提高了对“三小”问题的警惕性,我以后决不让“小圈子”绊住脚,不被“小兄弟”拖下水,不因“小爱好”伤了志,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事。
    “三项教育”带来了管理者工作作风的转变,也使得基层员工对管理者的满意度高了,企业的凝聚力也强了。在前年的民主生活会上,有基层员工反映,“基层个别领导人员不注重学习,思想上固步自封,考和调研,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主动表示要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加以改善。“三项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宝钢发展公司信访举报件数量持续大幅下降。截至目前,该公司受理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了61.67%。(记者  李忠宝)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佚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