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IEA《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02-26     浏览:690

2月25日,由国际能源署(IEA)和国家能源集团联合举办,中国神华承办的《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中国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国际能源署、驻华使馆、国家能源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国家能源集团等在内的200多位政府官员、企业领袖、高校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全球煤炭需求、价格、贸易等市场热点问题及各国煤炭政策深入探讨交流。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布局,注重清洁高效发展和科技创新,明确提出了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实现煤炭工业由大到强历史跨越的目标。目前,我国70%的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标志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有效缓解了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的矛盾,为世界范围内煤炭清洁利用做出了示范。

在高层对话和问答环节,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国际能源署副署长Paul Simons,中国中煤能源集团董事长李延江,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员涂建军等分别就报告做精彩点评和发言,并积极与参会嘉宾和媒体人士互动,释疑解惑。

凌文表示,中国的煤炭行业要正视自己的历史责任,把煤炭这篇文章做好,实现清洁高效利用。2015年,中国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化行动和措施,并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2016年,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碳约束条件下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研究”在京启动,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和各方的通力合作下,中国有信心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同时,中国高度重视煤炭行业的科技创新,2016年中国确定了15项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其中之一就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国家能源集团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实施单位,携手各行各业通力协作,共同解决煤炭行业创新问题,使煤炭为全人类作出更好的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在致辞中表示,煤炭的未来关键在于“清洁”,作为中国最大的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清洁开采、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上,正在做出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此次发布的《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指出,当前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由于价格实惠、储量丰富和便于运输等优点,煤炭依然是很多国家的主体能源,尤其在中国、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煤炭还提供了能源安全和能源普及功能,并支持当地经济的发展。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欧洲和美国市场煤炭消耗将下降,但其下降的份额将被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增长抵消。未来五年,煤炭对全球能源结构的贡献将从27%下降至25%,其主要替代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中国是全球煤炭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但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煤炭需求将逐渐下降,呈现平均每年不到1%的结构性下降。煤炭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碳捕获、利用和储存。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报告》有助于全面了解了国际国内煤炭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特别是煤炭清洁发展及其途径等,将有助于中国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的承诺,中国也必将打赢蓝天保卫战。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