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理事会秘书处召开专题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76


   12月20日,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理事会秘书处推进共同体建设专题会议在中车科创公司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找准定位、提振信心,校企结对、联合突破,加快推进共同体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常务理事会秘书长、中国中车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部长程冬然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处、中国中车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有关负责同志,中国中车推进共同体建设工作组办公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西南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5家院校,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大连公司、四方股份公司及所属成都公司、戚墅堰公司、株机公司、唐山公司、浦镇公司、戚墅堰所9家企业,分管产教融合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约40人参加会议。

程冬然系统总结了共同体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从三个方面对共同体建设进行了部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认识。强调要胸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各成员单位、特别是中车所属企业成员单位要在组织自觉的基础上更加体现思想自觉,主动思考、谋划推进共同体建设。二是准确把握共同体建设的遵循、定位、目标和重点。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支持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两个文件,进一步把握好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找准定位,清晰目标,重点突破。三是以“品”字形布局推进重点工作。“品”字的第一个方面是以打造“五金”为核心,加强职业教育能力建设。当前重点抓好教材开发,用最先进的技术、最新最实的教材去培养学生。“品”字的第二个方面是实训基地建设。要扎实编制规划,中车所属企业和院校联合建设,率先打造4个国际化高水平综合性实训基地。“品”字的第三个方面是职业教育“随企出海”。服务中车国际化发展新要求,有针对性提高海外项目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质量。

会上,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介绍了国际交流“随企出海”工作方案,西南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中车常铁校介绍了区域实训基地建设思路,株机公司作了产教融合工作经验交流,中车专班介绍了共同体建设信息化平台,中车各参会企业介绍了国际化项目人才培养需求和支持实训基地建设思路。校企双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集中对接了合作资源与需求,形成了职业教育“随企出海”结对方案和实训基地共建方案。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