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最暖的生日最冷的夜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53

期次:第5623期   作者:刘天狐  刘春梅  丁鹏  姚志武  文/图   查看:172


  “让传统发‘新芽’,让坚守不变色。”回味着联队主题教育分享的金句,西南物探开州项目部副经理陈中云凝视着仪器车外深夜大雪的静谧,若有所思。

他回想起一年前老孙把儿子带到队上托付给排列队时临别的嘱托:“儿子是冬月间生的,打小就怕冷,容易生冻疮,所以从来就没有让他去新疆和东北搞勘探,而现在,我就把他交给队上了……”老孙那一幕护犊情深,如今仿佛还历历在目。

老孙是宜宾珙县上罗镇人,10年前,宁201井出气了,采气规模稳居“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前列,跳跃的蓝色火焰给老孙家里带来了更多温暖的气息,也给他增添了跟随物探人找油找气的动力。

白驹过隙,转眼6年过去了,儿子长大了,他感觉自己也老了。

去年,老孙捧着物探队“明星员工”的奖状解甲归田,儿子孙永书子承父业,和妻子靠着走南闯北的物探工作,养活着一家老小七口人。

今年12月中旬,被称为“西南物探分公司近五年来最难的一块高陡构造”的重庆开州项目1260米的铁峰山上,2023年的第一场大雪将这里的千山万壑染成了一片洁白。一切喧嚣仿佛都被覆盖,山林披上了一层宁静的外衣。热闹的鸟鸣静默了,潺潺的流水静止了,只有雪花飘落在帐篷上的沙沙声,以及寒风带着冷冽而清新的气息在山谷中的呼啸声。

小孙和同事何华阳住在三角形的行军帐篷里已经26天了。

自开州项目实施采集以来,两人昼夜两班倒,紧锣密鼓地在铁峰山林场上布置监测线和节点仪后,就蹲守在山上守站,不定时巡检、处理上冻的节点仪、更换电瓶……9100公顷的林场走一天也看不到一个人,手机没有信号,闲暇时,只有点开屏幕,看看家里人的照片打发寂寞。

生日就快到了,小孙有个小小的心愿,计划抽一个倒排列的空隙,到山下相熟的老乡家洗个热水澡,好好祛除身上的疲劳和异味;还要去镇上吃一大碗冒菜,解解馋……

可没想到工作一天比一天忙,连这个小小的生日愿望都显得有些奢侈。

生日那天晚上,又下起了大雪,小孙望着帐篷外的一片漆黑冷寂,遥遥想着往年在家中过生日,那一碗热乎乎的长寿面……

黑夜的尽头,忽然出现一小束光,这束光由远及近……越来越近……

“还坐在帐篷门口呢?冷不冷?”转眼,一群红工衣出现在了他们面前,原来是陈中云带着几个员工,代表队上来探望他们,还给他们送来了厚厚的棉被和温暖的睡袋。

“想着你过生日,一定得给你整个蛋糕,山下路过蛋糕店,没有生日蛋糕,只有这抹茶蛋糕代替一下了。哪怕一个人出门在外,每一个生日也要好好过。”陈中云说。

正当他们在帐篷里拉着家常,排列工程中心二队的班长邱利也摸着湿滑的小路来到了帐篷,手里还端着用塑料薄膜蒙着的热汤面。

“今天这么冷,山上这么热闹哦,你过生日,要吃了长寿面一年才能顺顺利利的,过生日哪能没有仪式感!”

小孙的眼眶湿润了,邱班长平日里怕他们只吃自热米饭,营养单一,于是每天托钻井运送物资的同事给他们带来回锅肉、卤蛋和水果,还有预防感冒的药。

没想到在今天这个大雪纷飞的夜里,陈经理和邱班长不畏严寒,不约而同徒步来到了他的身边,把温暖带到了这顶小小的帐篷里。

分享着甜蜜的抹茶蛋糕,吃着热腾腾的长寿面,坐在软绵绵的棉被上,小孙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山上没有信号,下山了,你们帮我给我爸打个电话,告诉他我在物探队很好。我也要像他一样,争取当上‘明星员工’。”小孙揉了揉鼻子,憋下去的热泪让他哽咽了。

帐篷外,是山林与大雪的共舞;帐篷内,是大家心与心的交流,就连寒冷的夜,似乎也变得不那么冷了。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