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我心安处在此刻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114

期次:第11353期   作者:■丁明宇


途经平果、隆安,终于抵达此次行程的终点站——南宁,二十岁第一次来广西,二十岁第一次来南宁。

匆匆结束了学习生涯,背上行囊,来到了这如诗如画般“山水朦胧烟雨”中的世界,小时候对于广西的唯一印象,来源于《桂林山水甲天下》课文中对青山绿水的描述,从那时起,便对这方天地无比向往,此前在广西实习的日子也算圆了我这个梦。告别了百色实习那段激情似火的日子,来到了“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绿城南宁,能在这里参加技能强化训练,也算是一种奇妙的境遇了。

在结束一天的训练后,我会选择在街角的那家烧卤店解决晚餐,找到一个面朝街道的靠窗座椅,点一份每日不重复的花样双拼饭,看着路上的行人,望着他们忙忙碌碌的背影,听着汽车“滴滴”笛声和自行车“叮铃”响铃声组成的交响乐,我仿佛能看到他们的每一个故事。

路边年轻的少女正在贩卖着和她一样美丽的鲜花,有不少来来往往的小情侣时常光顾着她的鲜花小店,街边的老人家在售卖着自家种植的新鲜蔬菜,她卖力地吆喝着,这时来了一对接小孩放学的年轻夫妇,将老人家的菜篮子全部买下。

街上有正在接电话的年轻男人慢悠悠地走着,有成群结队的小姑娘在相互戏谑着什么,有小男孩急着跑回家看动画片,却不小心跌倒在地上,正在附近观棋不语的老大爷连忙把他扶了起来,仔细一瞧,竟是自家孙子,便急忙辞别了另外两位正挠头思索下一步该怎么“将军破局”的大爷,匆匆拍了拍孩子身上的灰尘,便将他领回家去。

渐渐地,夜色落下了帷幕,来来往往的电动车映入眼帘,他们或许是刚刚下班忙着回家做饭或是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回家短暂憩息,在家中想必也有人在等着他们开饭吧。望了望天色,时候也不早了,从一个老奶奶的摊位捎带一点水果,我也该回去了。

很喜欢汪曾祺的一句话: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却是妙不可言。早晨楼下店铺的豆浆油条,晚上街巷市井的喧闹嘈杂,最能治愈不安,也能让我这个异乡人与之共情,得到一丝精神慰藉。

浪漫的从来都不是晚风,而是人们眼中的市井气息,人间烟火气,却最抚凡人心,家人闲坐,三餐四季,看似平淡,却也欢喜。

午后冬阳  汤 青  摄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