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风笛鸣响合奏曲 铁轨擘画新愿景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116

期次:第11351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资  音 杨羡树 通讯员 林俊安

今年是中国与越南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两国互动往来愈发频繁,在各领域的交流也日益增多,中国与越南的经济贸易合作已从最初的简单贸易发展到产业链供应链密切关联的较高合作水平。

集团公司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合作,构建高效便捷的跨境运输通道,为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2月12日,一列装载203吨纸杯、饮料、工业机械等货物的中越快速通关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驶向越南安员站。今年,广西已开出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超100列,为进一步畅通中越两国经贸往来提供动力。

中越双方签订《经济合作协定》的1992年,两国贸易额仅有1.79亿美元。这个数字在2000年突破20亿美元,在2012年突破500亿美元,在2022年突破2000亿美元。

贸易额的持续增长,离不开便捷交通运输的带动。据统计,截至11月底,广西累计开出中越班列超1000列,集货地覆盖四川、贵州、浙江等地,货物品类涵盖工业机械、电子产品、各地区特产等,搭建起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经济合作的“快车道”,中越班列也成为两国贸易往来的“直通车”。

为切实提升中越班列开行品质,集团公司通过实施线路提质改造、列车提速、压缩装卸作业时间等举措,推动中越快速通关班列常态化开行,实现南宁国际铁路港至越南安员站最快14.5小时可达,同时抓住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有利契机,打造开放高效的跨境物流新品牌。目前,中越快速通关班列实现每周二、四、六常态化开行,月发送量由最初的66标箱快速增长至11月份的304标箱,有效支撑中越跨境产业链关键环节总部集聚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中越跨境运输体系。

2022年1月1日,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开赴越南河内,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首趟开往RCEP成员国的国际货运班列。

RCEP是涉及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近年来,为了更好更快地融入RCEP,集团公司积极推进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建设运营,与海关、边检共同建立“开放开发同做、联运安全同管、通关效率同抓”的联创共建机制,实施数据互通、作业互助、监管互认等措施,合力共为提升通关效率;启用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同时依托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跨境货物运输一站式办理、无纸化通关,办理通关时间从4小时压缩至3分钟,中越班列运输效率大幅提升,企业贸易成本进一步降低。

同时,集团公司致力于建设发展现代化“智慧口岸”,实施更高水平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努力形成稳定通畅、高效便捷的中越跨境物流保障体系。

随着原产地规则、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落地实施,关税削减和非关税壁垒的取消将产生叠加效应,在有效推动国际跨境班列需求增长的同时,也有助于广西发挥现有产业优势,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

享交通网络通达之便,乘商贸往来频繁之东风,铁路建设画卷在中越边境徐徐展开。

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嘱托,不断完善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钦州港东集装箱办理站、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南宁国际铁路港、柳州铁路港等一批重点工程先后投入使用,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全面实现电气化运营,北部湾重要港区实现铁路进港全覆盖;与港口、海关等多方合作进一步加强,实现由“通”变“畅”、连“线”成“网”。

12月2日上午,防城港至东兴铁路首趟试运行动车组列车从防城港北站开出,驶向东兴市站,标志着我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的高铁进入满图试运行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作为我国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内联外延工程之一,防东铁路是广西沿海高铁的延伸线,从北部湾滨海城市防城港市向中越边境东兴市延伸,是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防东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使东兴市接入全国高铁路网,为中越边贸乃至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搭建一座“金桥”,对将广西打造成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支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防东铁路还将与规划中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使中国与东盟外贸合作活力进一步释放,成为兴边富民的重要支撑。

12月9日,南凭高铁崇凭段那弄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隧道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按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南凭高铁东端连接南广、贵南等高速铁路,西端经湘桂铁路与越南河同铁路相连。全线开通运营后,将与湘桂线南凭段实现客货分线,构建起中越跨境运输大能力通道,对于完善边境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广西与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2月2日,防东铁路进入满图试运行阶段。图为试验动车行驶在防东铁路上。  

姜新颖 摄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