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江投集团开展城镇燃气高压管道燃气泄漏无脚本演练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114

演练现场

本报讯(安涛)为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省减灾办关于无脚本演练和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等教训,不断推动预案、力量、机制、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落实落细,近日,江投集团在新余燃气开展了高压管道燃气泄漏无脚本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分为“现场能力测试、应急资源调查、处置流程推演”三个阶段,选取了承担新余市城区燃气供应的唯一高压管道作为演练对象,以管道失效燃气泄漏为事故场景展开。

上午8时8分,无脚本演练小组到达新余燃气太坪村附近高压管道,随即拨打新余燃气报警电话,告知发现管道泄漏险情。新余燃气呼叫中心接警人员在询问具体位置、泄漏现状、周边居民等情况,告知报警人员安全注意事项后,立即通知管道巡护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前期处置,并第一时间向公司主要负责人报告。与此同时,呼叫中心通过智慧燃气系统进行泄漏排查、工艺调整,实时研判、指导现场应急处置。8时28分,管道巡护人员到达现场,以“口述手指”的方式,准确迅速完成了气体监测、警戒疏散等现场处置工作。

现场应急能力测试后,无脚本演练小组前往新余燃气应急保驾单位,就抢修作业方案、机具设备材料、人员资质能力等应急资源进行了“四不两直”检查。

随后,无脚本演练小组以桌面推演的形式,组织天然气集团、新余燃气等相关岗位人员,深入讨论、预想该事故场景下管道抢修步骤、气源供应保障、联勤联动机制等具体处置要点,并对整体演练情况、参演人员表现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总结。

通过此次无脚本演练,有效检验了江投集团燃气企业在事故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紧急处置、响应终结、后续处置等重要环节的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厘清了应急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给集团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