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做保障能源安全的坚定﹃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234

期次:第8561期 

1.jpg

科研工作者根据临华 701X 井钻探情况讨论下一步钻探部署。

2.jpg
巴彦分公司技术人员在一线地质踏勘。

3.jpg
钻井队员工在兴华 1 平 1 井进行起下钻作业。

4.jpg
兴华 11 区块 37 号钻井平台。

5.jpg
员工在吉兰泰油区 4 号采油平台巡检。


四月的阳光穿过云层,投射在水网交错、阡陌纵横的河套盆地,一座座红黄相间的井架点缀其间,散发着刚劲跃动的工业之美,一个百万吨级原油生产基地已经初步建成,现代石油工业的壮阔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巴彦分公司牢记保障能源安全责任使命,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全力以赴贡献石油资源。

时光穿梭至2017年。股份公司矿权内部流转,华北油田获得河套盆地1.1万平方公里的勘探权。这是华北油田开辟增储上产的新战场、支撑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然而,“矿权流转探区面积大、勘探程度低、地质结构复杂、相关资料老旧、40年久攻不克……”回忆巴彦河套勘探过程,分公司地质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晨林感慨道,“这是一条艰难的找油路。”

面对勘探困境,科研人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征战千里荒漠、万里探区,充分发挥精细勘探优势,深入开展资源潜力、控储机理、成藏规律等方面攻关,重新认识构造、沉积、储层、生烃和成藏条件,提出了“中生侧运古储”潜山领域裂缝储层成藏和“自生自储、下生上储”的碎屑岩领域复式叠置油气成藏新认识,集成创新地震成像等技术,快速锁定吉兰泰构造带为勘探突破口。

华北石油人牢记找油使命,大胆冲破思想观念的“禁区”,在仅仅接手不到一年时间,快速发现吉兰泰油田,年底上交规模预测储量,实现新盆地油气勘探的历史性重大发现,压抑了亿万年的石油之花,伴随着人们的欢呼和热泪尽情绽放。这一发现,成为中国石油矿权流转区块高效勘探典型范例,获得中国石油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特等奖。

依据吉兰泰油田的突破带给科研人员的解题“密钥”,科研人员乘胜追击,针对临河坳陷中北部目的层开展综合研究,明确兴隆构造带为临河坳陷北部勘探突破口并开展风险勘探工作。2020年成功钻探临华1井、兴华1井并获高产油流,打开了临河坳陷北部勘探新局面,揭示了建成百万吨油田的资源潜力。第二年又高效完成探评井钻探27口,其中兴华11区块、兴华12区块均发现超百米厚油层,坚定了扩大勘探的信心,年底兴华1区块、临华1区块上交规模探明储量,坚定华北油田在内蒙古西部油气勘探持续规模发现的信心。

2022年,巴彦河套盆地新钻井118口,兴华11区块、兴华12区块新增规模探明储量,实现巴彦油田连续两年上交规模探明储量,成为内蒙古地区最大单体整装油藏,也塑造了“解放思想、业务精湛、顽强拼搏、勇创一流”“艰难的地方有华北、久攻不克的地方有华北”的华北印象。

“打造矿权流转示范区,最重要的是保持储量高峰增长态势,我们要加快井位上钻节奏,加快井位研究工作,力争实现更大突破,开辟更多新的增储战场。”闫睿昶说。如今,河套盆地自西向东划分为临河、乌前、呼和三个坳陷,已发现四套含油层系。吉兰泰、兴隆构造带建产200万吨资源基础已经夯实。同时,甩开预探兴华东、扎格、纳林湖新构造,风险勘探洼槽区,落实预测+控制规模储量,有望成为200万吨油田高效上产和持续稳产的接替区。

从吉兰泰到临河,从荒漠到平原,从一片沉寂到遍地开花,曾经的勘探“冷区”如今已经变为找油“热土”,奠定了巴彦油田规模建产的雄厚基础。截至2023年3月底,新建产能89.91万吨。

在砥砺担当的找油精神激励下,华北油田一定会在河套盆地获得更多的发现,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