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用奋斗谱写“最美”劳动赞歌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247

——记“最美奋斗者”哈尔乌素露天煤矿运输队

期次:第1713期   作者:□  申方

20230317110430_599359.jpg

最美奋斗者”哈尔乌素露天煤矿运输队。 王国灏


在哈尔素露天煤矿MT4400卡车停放场地,运输队20多名职工列队站立,他们身着统一的橘红色工装,佩戴着安全帽,以挺拔的身姿、自信积极的神态展示了运输队力争上游、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

作为煤炭开采一线的主力军,由世界巨无霸级自卸载重卡车组成的超强运输队,每天有序穿梭于煤炭生产现场,将滚滚乌金不断运出,保障着全国能源供应。

该队现有职工353人,其中党员42名,按照“党小组+班组”工作模式设立4个横班党小组,下设4个剥离班组、4个上煤班组,拥有工程设备5大类、101台套,承担着全矿岩石、原煤运输和生产现场洒水降尘等任务。今年,哈尔乌素露天煤矿运输队被评为准能集团“最美奋斗者”。

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

“我始终坚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儿,上岗一分钟、安全60秒。”弓伟伟是运输队运煤一班的卡车司机,自2010年驾驶卡车以来,已经安全运行30余万公里,是队里的“安全之星”。

安全线就是生命线。运输队是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人员设备最多、成本压力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基层生产队。他们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面对生产现场电铲集中作业、车流密度大、设备盲区大、排弃空间紧张等问题,运输队积极主动想办法、定措施、严落实、强沟通,精心勾勒好安全管理的点、线、面,从把好每一个环节、守好每一道防线、站好每一班哨岗入手,将安全管理理念渗透到人、机、环、管各个方面,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整顿力度,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让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环环有人抓,推动“主动动态双控”体系落地,全员切实把安全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创造安全生产新纪录。

同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坚仗”

“单位就是我的第二个家,都是在‘家’过年,一样!”兔年春节,运输队运煤二班卡车司机吕金良依然坚守在岗位。2022年,吕金良是该矿运输队的“产量之星”,一个人全年完成煤炭运输2809车、66万吨,这些煤炭可以支持一个普通城市供热2个月。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准能人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运输队勇挑能源保供重担,勠力同心保障煤炭稳定供应。2022年上半年,因恶劣气候和疫情影响导致剥离连续欠量。运输队变压力为动力,主动谋篇布局,全体职工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奋勇拼搏,为完成全年能源保供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该队完成剥离9609万立方米、上煤2281.76万立方米,年剥离量和原煤运输量超1亿立方米,切实发挥了能源保供“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关键作用。

悉力打好两个融合“全面仗”

“我们将全矿的成本大项——轮胎消耗确定为‘书记项目’,就是由党支部书记主导轮胎降耗工作。2022年,运输队轮胎消耗平均运行里程12.3万公里,同比增加3123公里。”运输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刘晋飞告诉记者。

运输队党支部以打造安全堡垒型党支部作为支部品牌创建项目,开展“政治品格显本色、安全生产做模范、承担任务当标兵,降本增效有作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了“三融合、三作用”党支部工作模式,使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三融合、三作用”作为“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作用”案例入选国家能源集团《党支部创新案例集》。

运输队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两手硬、融合紧、同迈进,不仅带领全体职工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更是让支部党建品牌在煤海一线生根开花。

奋斗是时代主题,使命更需担当。运输队在奋进“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立足安全生产,主动肩负起能源保供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煤炭清洁开发利用能源企业贡献力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