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准能集团着力打造工业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408

期次:第1713期   作者:□  秦媛

20230317110412_550163.jpg

图为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 包文学 摄


阳和天气,春草萌发,正是出游的大好时节。工业旅游作为一种全新旅游方式,正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不失为春游休闲的绝佳选择。

近日,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入选鄂尔多斯市主题精品旅游线路。作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中的重要动线,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囊括全国产能领先的两座单坑露天煤矿,浓缩了我国煤炭工业的巨大变革、露天采矿工艺的自主创新及能源企业低碳转型的辉煌征程,在这里,游客可以感受煤炭的“世界”,了解厚重的煤炭文化。

初春天气,万物复苏,游客可从草木中栖息的动物、逐渐饱满的植物芽苞、功能分明的特色景区和场馆中,看出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蕴藏着的勃勃生机,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经是沟壑纵横的“鸡爪”荒山。“绿满矿山满目春,金山银山日时新。”昔日荒凉贫瘠的矿山摇身一变,成为绿意盎然的矿山公园,“生态绿”取代“煤炭黑”,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底色和底气。

“今年,我们将打造生物多样性公园二期、西北风情园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全力推进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及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打造符合市场需求且具有准能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准能集团环境保护部副主任王瑜介绍道。依托丰富厚重的矿业遗迹、生态景观和人文历史,准能集团积极推动矿山生态旅游区向着工业型、生态型旅游景区转型,现已建成生物多样性公园、生态牧场、优质肉牛养殖园、林果生产采摘园、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婚庆文化公园和实学林等诸多特色场馆和景观群,建构起一座集工业遗迹保护、煤炭科普文化、休闲产业观光、生态文明展示于一体的“现象级”工业旅游景区。

目前,准能集团正在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预计3月下旬,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购物中心、标识系统等基础配套服务将建设完成,并通过设计精品游览线路、组建精干高效讲解队伍、开发具有准能特色文创产品等措施,逐步规范提升工业旅游配套服务水平。

“立足新发展阶段,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将以形象美、宣传美、路线美、故事美、特色美的‘五美’为抓手,不断完善景区公共服务,开发特色项目,优化旅游线路,为进一步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准能矿山公园文旅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准能集团行政管理中心(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管理中心)副经理姜霄鹏介绍道。自2022年5月开园至今,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已接待游客1.7万余人次,承办大型活动176次。

近年来,准能集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走出了一条“采矿愚公移山、打造绿水青山、准能金山银山”的具有准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2022年底,景区投入复垦资金22.8亿元,完成复垦绿化土地9.4万亩,治理率达100%,植被盖度由25%提高至80%,水土流失控制率达80%以上;除生产区域外,形成了以北斗七星命名的七个旅游片区,即天枢叠翠林区、天璇紫东农区、天玑迎曦园区、天权抱朴田区、玉衡望舒果区、开阳毓秀景区和瑶光梦青牧区。旅游片区内,观赏、骑行、研学、采摘等特色景区活动深受游客青睐。

春天漫步于婚庆文化公园,夏天在生物多样性公园享受清凉,秋天在千亩果园采摘,冬天邂逅神秘的山间冬景。白天静谧如林,只听鸟鸣不闻机器轰鸣;夜晚灯光秀美,宛若璀璨明珠——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时时处处凸显着准能集团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和有力步伐,这里也已经成为准能职工的日常休闲去处。未来,这里还将打造集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矿工之家、产学研基地和全国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预计“十四五”期间可累计吸引游客100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工业旅游景点。

不负青山,终得金山。准能集团立足“1217”发展规划,紧扣“推进两个融合、打造四个示范、走好两条新路”发展目标,聚焦“六新”准能建设,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山建设全过程,打造独具工业旅游魅力的新名片,让绿色矿山成为生态文明的生动注脚,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准能力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