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为港口滚装业务装配“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288

期次:2023年第01期   作者:新闻中心 孙子安

编者按: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全港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连云港港微平台围绕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学习二十大映照党旗红”专栏,通过“党旗红·书记访谈”、“党旗红·支部故事”、“党旗红·先锋模范”等子单元,展示“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各类鲜活案例,着力诠释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港口落地生根。

 

连云港港新闻(新闻中心 孙子安)春节期间,连云港港口滚装码头上,一个个身着“红色战服”的港口滚装作业司机,紧张忙碌地将一台台车辆驶进“维京驱动”轮。仅用不到5个小时,460台机械车辆便顺利装船。

作为中国机械设备和车辆出口三大口岸之一,连云港港滚装业务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港口于2022年组建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全方位、全天候保障滚装作业。

一年来,这支“红色”队伍,充分发挥资源统筹和战斗堡垒作用,高效、优质地完成一次又一次港口滚装作业任务。

生产上量的“生力军”

港口滚装业务始于2005年“泰耀”号轮189台挖掘机装船,2018年该项业务步入加速发展快车道。为集中优势资源满足滚装作业需求,集团党委于2022年整合东方公司三个作业区优势资源,成立了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

港口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全体队员,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精神,为每一条船打造“定制化”服务,无论数九寒冬,还是炎炎夏日,他们都坚守生产一线,从不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2022年,港口滚装业务作业平均每月达18条船,车辆20000台以上。面对如此繁重的作业任务,特别是船舶集中到港期间,应急党支部的队员们以港为家,连续多个昼夜吃住在码头,有时有人甚至连续在岗超过40个小时。面对一个个“危、难、险、重”任务,他们经受住了“战斗”考验,接连打破工班作业3019台和全年作业突破200000台的纪录,用实际行动淬炼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优质服务的“排头兵”

数据显示,2022年,港口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通过精准计划、精准委托,保证内部车辆接卸畅通,场地周转率较之前提高20%;通过应急保障队伍建立,实现滚装码头间司机机动调用,滚装单船效率提升至204台/小时;通过推行“重点客户服务提升”政策,制定效率提升方案,落实固定泊位、优先靠泊、核心客户排序、泊位空档穿插作业等举措,助推滚装作业效率提升。

“港口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的装卸服务效率一直以来都备受客户好评。同时,他们还在车辆加油、亏电修理、紧急备货、车辆剔货、安全监管等各个环节为客户提供保障。”港口生产业务部总经理杨彦文说。

2022年9月20日,上汽1083台车辆需加油,由于量大船期紧,货代无力短期完成加油任务,应急党支部接到客户请求后,紧急组织20名司机,积极协调加油站、交警、货代,圆满完成加油工作,为客户解决了难题。

滚装发展的“参谋员”

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成立之时,就认真调研分析了港口滚装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危机,重点抓住“卡脖子”难点问题,制订处置措施,积极为港口献计献策、排忧解难,当好港口生产经营的“参谋助手”。

针对滚装业务作业环节多、流程繁琐、车辆品种多、要求标准高、作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诸多特点,应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总结完善、制订统一的标准化作业流程。

此外,支部党员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质量,时刻维护客户和港口利益。蒋宝昌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通过自学英语、向监装船长请教,不断自我“充电”,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滚装业务行家里手。针对滚装船舶作业,他还创新性制定出“滚装船先进操作法”和滚装作业“三定一参与”安全管理工作法,有力地保证了滚装效率和质量控制。

集团党委开展“三旗”实践活动以来,以组建“港口滚装作业应急党支部”为依托的《打造滚装文化中心,助力集团发展战略》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23年元月,连云港港滚装作业机械车辆2.6万台,同比增长94%!在勇夺首月“开门红”的同时,也为打造区域性滚装件杂货进出口集散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