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锚定高端智造 勇创一流业绩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206

——记油田公司“工人先锋号”天成飞达公司生产车间

期次:第8528期   作者:特约记者许柳美  通讯员王金锁

20230217094316_46606.jpg

2月15日,正是乍暖还寒时,天成飞达公司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谁能想到,20余年的岁月更迭中,这个曾经只经营单一营房业务的“小作坊”,华丽蜕变率先建成了国内同行业中工艺、设备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野营房自动化生产线。

天成飞达公司成立于1995年,目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多年来,飞达公司生产车间以“工艺创新、制度创新、基础创新”为内涵,以新办法、新融合、新标准为抓手,建立“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围绕市场变、一切围绕市场干”的高效运作管理体系,产品远销51个国家和地区,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海外项目配套高标准野营房的首选厂家。飞达公司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千队示范工程示范单位”,河北省明星企业、河北省诚信企业,油田公司“基层队站标准化示范点”“多元开发先进集体”等称号;飞达公司生产车间获评油田公司“工人先锋号”。

用老工艺新办法盛满杯中“羹”

2005年,那时的营房加工制造程序简单,没有自动化设备,完全依靠人工操作。只要组织几十个人,购置几把焊枪,买上几把榔头和铁锯,就能办起一个营房生产制造公司,所以往往一家用户招标要购买营房,常常会有几家、十几家竞标。

“必须从‘小作坊’中脱胎换骨,走个性化、专业化、规模化经营的路子,才能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飞达公司领导一语中的。因此,飞达公司生产车间下定决心对营房制造工序进行改进。生产技术人员从产品及零部件的标准化设计入手,对制造工序进行拆分和细化;在新厂区重新规划和布局,设置工序质量控制点,配置质检人员对质量关键点重点控制,引进先进的自动下料设备和自动焊设备,实现了营房生产自动化。

经过几年实践,营房制造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下降。首先,制造工序优化后,在单件生产上,工人需要熟悉的工序相对简单了,熟练程度相对提高,因而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相应提高,原来平均一天生产5栋营房,现在一天可以生产10栋。其次,制造工序优化后,实行集中下料、小件集中制作、材料集中配送,材料损耗和厂内搬运费用降低,原来生产一栋营房废料损失达3%,现在只有0.2%。再次,由于员工熟练程度提高,又购置了自动化生产设备,用工总量逐渐减少。与2021年相比,在用工总量不增的情况下,生产车间年产量增加200套,提高36%;年产值增加2514万元,提高40%。

用老制度新融合强健主心“骨”

营房生产经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效益断崖式下跌的现象,发不出工资,员工们就无法养家糊口。生活保障不了,何谈凝心聚力谋经营发展之道?面对困境,带着“只有‘变’才能绝路逢生”的创业思路,飞达公司生产车间全体干部员工集聚智慧思索破题之道。

建强基层建设,发挥堡垒作用,激活生产车间技术、操作骨干的干事创业动力。生产车间将党员技术、操作骨干联系基层班组纳入常态化管理,通过实行党员月度承担重点生产经营任务制度,把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对车间员工的真帮扶、真督导。

2022年11月份,沧州市主城区开展居家核酸检测,生产车间党支部书记陈苏宏带领党员白建辉、周东明、于书清、陈升彩、毕军超等吃住在公司,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虽然疫情的临时封控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却阻挡不了飞达公司生产车间员工生产营房的满腔热忱。驻守在岗的120名员工仅用9天时间就生产营房31栋,完成产值400余万元。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陈苏宏带领党员以销售、技术、生产、财务经营为核心,组建“飞达公司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工作群”,通过开展“两优两降”活动,即优化设计、优化配置,降低库存、降低应收款,树牢“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把提质增效工作落到实处。

飞达公司明确市场开发要想逐步退出主要靠“打价格战”的低端市场,就必须实现由重“量”到重“质”的转变。他们瞄准风能、电能、太阳能、绿色农房等新型市场,围绕“专精特新”做文章,产品研发突出尖端、绿色、可靠的设计思路,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的新路子。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飞达公司生产车间敢于“亮剑”,勇于攻坚,想尽一切办法使公司营房订单始终能“谋划一批”“执行一批”“储备一批”,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稳健可持续运行。今年1月份,该公司成功中标沙特阿美公司、科威特国家钻井公司价值510万美元极端环境下营房项目。在新能源市场,该公司先后在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公司、西电集团公司、四方电气集团公司承揽新能源储能舱、转换舱、二次舱订单3000余万元。在新疆市场,该公司先后中标中石油、中石化沙漠公寓订单1000余万元。

用老基础新标准筑牢安全“堤”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自从搬迁至新厂区后,飞达公司生产车间干部员工切实体会到,只有在原有的基础上筑牢安全堤坝,从营房生产线上精准发力,全过程做到清洁绿色生产,才能打开快速外拓市场的密码锁。

在生产车间内,他们设置长达900米的地面营房运输轨道,既不影响地面通行,又实现营房在各工位间的传输,使行车使用频次降低50%,并且大大削减了起重事故风险;自动传输、定位夹紧、激光跟踪的焊接流水线及五轴激光切割设备、环保焊枪的使用,让焊接生产效率提升50%,产品质量提升30%;水旋喷漆室和“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的工艺使废气处理效率达90%以上,满足了国家当前对环保的要求。

他们还实施以“应知应会岗位化、作业操作规范化、隐患排查日常化、应急预案实用化、安全培训常态化”为内容的“五化”管理法,通过开展“岗位明白人”活动推进“安全型基层站队”建设,培养了一批“四懂三会”“五个清楚”安全标兵。通过“周会说安全”“班组学安全”“岗位讲安全”等形式,自编教材,寓教于乐,并积极创新开展微信学习园地等新媒体学习方式,做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常态化。

安全上的精准管控,使操作员工从一人、一物、一机的“各自为战”运作模式,开始向自主安全的方向转变。路万里、李强两名工程师赴中海油发展配餐服务公司乌干达作业现场安装调试营房期间,克服作业现场高温酷暑和蚊虫叮咬,不仅安全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还协助客户开展场地处理、设备调试等工作,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正是员工们以客户为中心,尽全力满足客户需求,以专业、安全、高效及负责的精神打动了服务方中海油发展配餐服务公司。飞达公司在被评为优秀供应商的同时,也与中海油发展配餐服务公司形成了长期融洽和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截至2月15日,飞达公司生产车间工作量饱满,今年已在外部市场承揽工作量1.02亿元,实现2023年开门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