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断三指”与“段唠叨”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337

1.png

安全故事

〇王晓伟

“段唠叨”是大家给老段起的一个绰号,至于他的另一个绰号“断三指”,我之前还真不知道。这不,今天听带班的马师傅喊了他一声“断三指”,我才长了“见识”。见老段脸色一沉,我没敢吭声,领了高压软管后,便跟着马师傅匆匆走出了仓库门。

我们一路赶得很紧,到了工作面,给液压支架换完高压软管后,才停下手来。趁着休息间隙,我便好奇地问起“断三指”这个绰号的由来。马师傅眉头紧锁一下,开始慢慢讲述起有关老段的事情。

老段是我们采煤工区的一名仓库材料保管员,非常爱唠叨。我们维修班的工人每次到仓库领材料时,老段就在一边唠叨一些跟材料安全使用有关的事情,而且都是从《材料使用说明书》上搬过来的内容,听起来又无聊又生硬。尤其他那股絮絮叨叨的劲儿,很让人受不了。至于“断三指”这个绰号,还要从多年前的一起安全事故说起。

当时,老段还是采煤工作面的一名绞车司机,因为操作机器不当,造成了乱绳的现象,心里很紧张,怕乱绳绞入绞车滚筒,便一手扶车把,一手拉拽绞车绳,哪知绳索劲儿特别大,竟硬生生将他的三根手指绞断了。

事故发生后,老段在医院躺了好几天,手部伤口感染,又持续发烧,误了好几天工。出院后,领导对他特别照顾,把他安排到地面仓库干管理员。后来,每次工人来领材料时,他总是戴着一副手套,站在一边唠唠叨叨,但却很少出手帮忙,给人一种奇怪的感觉。工友们都开玩笑说他脑子是不是被烧出毛病了。

今天领材料时,老段又像往常一样,唠叨个没完。马师傅因为要赶时间,再加上又和他相熟,一时没顾及他的感受,喊出了“断三指”三个字,让老段在众人面前丢了面子。

讲到这里,马师傅沉默了片刻,而“断三指”与“段唠叨”两个绰号却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细细想来,老段变成“段唠叨”,是因为那次“断三指”的事;而如果之前没发生那次“断三指”的事,老段也未必会变成今天的“段唠叨”。但愿所有工友都能把“段唠叨”的“唠叨”听进去、记心里,千万别像“断三指”一样犯糊涂,否则总有一天,“断三指”与“段唠叨”的故事还会再次上演。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