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189

海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 本报记者 王明月

1.jpg

近年来,海垦西联农场公司积极推进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工作,让湿地公园成为候鸟的栖息家园。本报记者蒙美顺 摄

时至冬月,琼州大地依旧暖阳和煦、生机勃勃。

  在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里,鸥鹭齐鸣、候鸟翩跹,勾勒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在海南莲花山文化旅游景区,昔日废弃矿山华丽变身,良好的生态修复使这里成为旅游“打卡地”;在海垦热作白沙绿茶种植基地,层层叠叠的茶山上,一垄垄茶树犹如一层层漾开的绿浪,茶农们正忙碌地采着今年第一批早春茶……

  这是海南农垦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缩影。近年来,海南农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奋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垦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部署的生态新举措、描绘的生态新图景,对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海南农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绿色成为新时代海垦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修复“生态伤疤”

  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幸福靠山

  

  冬日暖阳醉人,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里红树茂盛繁密,候鸟翩跹起舞。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竟然是另一番景象——周边村民们围塘养殖鱼虾,破坏了红树林生存的土壤,污染了水资源,也影响了候鸟的栖息环境。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海垦西联农场公司持续进行湿地公园淡水湿地改造项目,增加湿地类型,为增强湿地生物多样性创造有利环境。同时,还积极落实退塘还湿(林)工作,全面拆除园区内117口养殖塘,并恢复种植1029亩红树林,全面改善湿地公园生态环境。

  “我们过去对生态环境不够重视,把这里都开发成虾塘、鱼塘,没有多少树木,垃圾成堆,太阳一晒,又脏又臭。”周边村民钟其行告诉记者,现在种上红树后,鱼虾塘变绿洲,空气好了,水也清澈了,连鸟儿都变多了,来游玩的人也逐渐多起来,有的村民甚至考虑将自家房屋改成民宿,发展旅游经济。

  这样的生态修复案例在垦区并不少见。在海南莲花山文化旅游景区,林荫茂密,群山青翠,起伏的山体间,点缀着一个个意趣盎然的游玩项目,构建了多彩的文旅业态。

  近年来,海垦旅游集团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莲花山文化景区建设。通过“矿坑修复+环境治理+文化注入+产业带动”的路径,对山体上的6处矿坑进行全方位的生态景观修复,将其打造成为海南西部第一家国家AAAA级景区,其做法入选全国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田成方,渠相连,鱼塘变良田。海垦东路农场公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修复区)也有了新的变化,今年来,该公司借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让曾经的闲置鱼塘变成了平坦的土地,种起了水稻,迎来了丰收。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也是海垦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海垦集团将湿地公园水系疏通工程项目列为‘揭榜挂帅’攻关行动重点项目之一。”西联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红树生境”和“海—滩—山”一体的特色,依托海南旅游公路途经湿地公园范围的区位优势,把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湿地生态保护、科普宣传教育、滨海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使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当前,海垦集团正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为抓手,结合新农场建设,整体推进试点项目区域内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生态保护修复和乡村历史文化保护,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推动绿色转型 

  奏响生态产业发展“交响乐”

  

  11月26日,在海南农垦2023早春茶上市发布仪式上,获得了国内“碳中和”认证的白沙绿茶产品在消费者面前亮相,展示了海垦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我们坚持执行无公害茶园、绿色茶园管理标准,着力推进4000余亩生态茶园建设,促进茶树自身碳汇增量,实现了茶叶全生命周期净零排放,并在今年10月取得了白沙绿茶‘碳中和’证书。”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找到了平衡点,当地人倍加呵护家门口这片“金山银山”。“种植生态有机茶听着高端,却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茶农覃荣告诉记者,生态管理下的茶叶品质变好了,茶叶紧俏,生产效益和品牌效能增加了,让种植户们吃下了“定心丸”。“价格好了,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除了茶产业,海垦热作母山咖啡也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技术与制度创新,降低咖啡生产、物流、包装、消费等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通过购买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获得了“碳中和”证书,实现“从种子到杯子”全产业链的低碳化。

  天然橡胶产业是海南农垦的重要产业。在橡胶高产期,海南橡胶下属的一个橡胶加工厂每天会产生700至800吨的废水,这些废水都去了哪里?记者在金水橡胶加工分公司污水处理区看到,在形状不一的各类水池中,废水经过沉淀池、酸化池、消化池、氧化池等环节层层处理后,变得像自来水般清澈。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污染源的排放,近年来,海南橡胶对旗下10个加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加快加工厂设施设备、工艺技术、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改造与提升;积极与国内工厂(设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领域领先的科研院所、方案解决者和制造商对接,探索新型环保工艺技术应用等。目前,海南橡胶旗下加工厂的中水利用率可达90%,为省内其他橡胶加工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样本。

  海垦草畜猪业公司也在积极响应“六水共治”工作部署,将绿色环保作为发展理念,以环保、可控为标准进行规模化养殖,积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推进养殖业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举措,让污水“变废为宝”,实现粪污100%集中处理、100%资源化利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推动绿色转型背后支撑的力量,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信念,也是海垦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如今,“产业疮疤”开出“生态之花”,海垦正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呵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让垦区职工群众在“两山”转化中共享幸福靠山。(本报海口12月22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