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匠心铸就地质风骨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447

——记中化局河北院聂新明

□ 作者 孙丹阳

198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探矿工程专业毕业的聂新明来到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河北地质勘查院从事钻探工作,从此便一直扎根野外地质工作一线。33年来,他在几十个矿区工作过,施工钻孔200多个,累计完成固体矿床钻探工作量7万多米,成功处理各种孔内事故上百起。2012年,他被河北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河北院评为“优秀职工”,被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北井授予“优秀项目管理者”“优秀科技创新工作者”称号;2020年,荣获河北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1.jpg

工作中的聂新明讲究学习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2005年,为加强地勘主业建设,扩展业务范围,河北院成立了钻探工程部,聂新明任钻探工程部经理。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魏家峁乡红台子煤矿钻探施工项目是钻探工程部第一个市场项目。该矿区共布置16个钻孔,6台钻机,由于矿区煤系地层情况复杂存在严重漏失,产生了高昂的运水费用,机台逢漏就堵,而每次堵漏又需要停工,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聂新明说:“工程施工必须考虑时间成本,只有统筹考虑,用最优方案,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于是他结合实际,根据所学知识采取顶漏钻进,1台钻机完成了4个钻孔,高效高质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聂新明坚持把学习作为自我完善和提高的重要途径。“学习不应只是为学而学,应当服务于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根据工作需要设计研制出火花塞水位测钟、矿井内硐室中钻探施工专用钻塔、钻机外跨式钻塔、水平分支孔取芯钻具、不提钻压水注浆封孔孔口装置等多款实用性设备、工器具,首次提出“通过钻井液循环时间确定钻孔漏失量和涌水量”和“用气动方法处理钻孔埋钻事故”的理论和工艺方法,并在实践中获得成功应用。

2.jpg

2021年,河北省沙河市白涧铁矿勘探ZK27A07钻孔施工中,钻遇2个含承压水大型溶洞。在孔深538米下入直径89毫米套管,距孔底40米时,发生了重大脱扣跑管事故,整根套管柱(重约6.8吨)在强大冲击力的作用下于孔内断成5个自由节,再加上2个溶洞的存在,缩短了5.4米。跑管事故发生后,工地上20多台钻机的井队长都劝说聂新明:“挪孔吧,别处理啦,废了重开孔吧。”探矿工程是一种“睁着眼干着瞎子活儿”的地下工程,钻孔事故在所难免,而成功处理孔内事故,完全靠经验和对孔内事故情况的正确判断。面对一个个问题,聂新明凭借着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对问题迎难而上、不服输的劲头,对每一根事故管头位置进行了准确无误的判断和科学的处理,将孔内断管一一救起。在事故成功处理后,他获得了项目组全体成员的称赞,大家亲切地称他是解剖孔内事故的“庖丁”,他也经常笑称自己是“钻孔的CT机”。聂新明在33年的钻探生涯中,处理大小孔内事故近百起,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施工钻孔200多个,从未出现一个报废孔。和他在一起施工过的同行说过一句顺口溜——“人病了找医生,钻孔‘病’了找新明。”

在日常工作中,聂新明注重做好传帮带,不顾长年从事野外工作落下的“职业病”,仍然与年轻人一道奋战在野外一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他把自己的经验耐心地传授给年轻职工,秉承着“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精神,全心全意帮助一批年轻地质技术人员成长进步,建立起一支能吃苦、能打硬仗的技术团队,为河北院地矿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33年的坚守,33年的执着,聂新明勇于创造、敢于奋斗,用青春和汗水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行动书写着地勘人的坚强与拼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