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奋战微山湖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190

□ 作者 孟金钟 (江苏局二队)

1.jpg

在沼泽地施工

微山湖,东临京沪铁路,紧傍京杭运河,总面积660平方公里,是山东境内最大的湖泊。那蔚蓝的天空,葱绿的芦苇,竞渡的扁舟,以及湖面上传来的勘探工人《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阵阵歌声,使微山湖充满着诗情画意。

微山湖,是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抗日的战场。江苏煤炭地质勘探二队干部职工发扬铁道游击队副队长、抗日英雄王强“打不垮,不服输”的精神,坚持在湖上和沿岸沼泽地施工。自参加丰沛铜会战后,二队就留在了徐州,不论是计划经济时期还是市场经济时期,一直奋战在微山湖一带。二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全面完成了湖上及周边地区一个又一个地质勘探任务。

早在1977年6月,二队的7台钻机首次在沛县的龙固、龙东两个井田勘探,这里地势低洼,沼泽密布,而且大部分煤田伸入微山湖水域。二队在龙固微山湖畔成立了船队,其任务是负责钻机搬迁运输,接送工人上下班,给钻机运送钻具、封孔材料等。1978年8月,二队建立第一工区——龙固工区,专门负责湖沼地区施工。

在微山湖上勘探,要先用沉塔法安装船台,再把钻机、柴油机、发电机、水泵、钻塔等安装在船台上。为保障安全生产,进行水上特殊钻探是不准安装塔衣的。

龙固工区实行向二队调度室定时调度汇报制度,设专职调度员,如发生特殊情况及时调度汇报。湖上钻机均配有报话机。

第一次在龙固地区勘探,一干就是五六年。在沼泽地里施工是相当艰苦的,因为船行不动、车开不进,钻机搬迁全靠拖拉机牵引“旱船”。所谓“旱船”,就是工人们用厚钢板、粗铁管焊成的两头翘的长方形大拖板,上面可以堆放钻机、柴油机、水泵等,把这些机械设备装上或卸下“旱船”后,全靠人拉肩扛。夏天钻机搬迁的时候,工人们奋战在长满水草、齐腰深的泥水中,没有遮挡,没有阴凉。炎炎烈日高悬在空中,漂着油垢的水散发着怪味,让人感到窒息。

1983年冬天,在龙固搬迁又是一番艰苦的情景。在凛冽的朔风中,工人们都穿着皮衩裤,人手一把铁钩子,站在土坡或地梁木上。二队党委书记顾锁金、队长刘永德一直在现场同工人们一起打捞钻具。工人们破冰下水前,人人喝一口酒,再抓把咸花生米之类的小菜吃,然后下到刺骨的冰水中,用铁钩子打捞钻梃、钻杆、钻头……每一次搬迁都是一场战斗,每一次搬迁都是一场考验。

在丰沛煤田龙固地区精查勘探中,为了查清奥陶系灰岩的水文地质条件以及对太原组下组煤的影响,二队施工了一组群孔,共12个。

1983年12月初,在副队长顾永彬带领下,龙固工区和203钻机全体职工、地质科的水文工程技术人员、队文化补习班的全体师生并肩作战,全部参与到水文群观孔工作之中。在12个水文孔上都搭建了小“金字塔”式临时茅草棚,每个孔位安排俩人定时测水温、水量。他们吃住在茅草棚内,一守就是半个月。大家冒着寒风,忍受着寂寞,准确无误地掌握了龙固地区地下水文情况,为编写地质报告提供了详实的资料。这也是二队首次开展水文群孔观测工作。

1983年8月至1985年10月,二队在微山湖付村、夏镇一带勘探,根据钻机规模,在勘探区设立了付村点,部分船只也调往付村点。

1984年10月,二队在山东微山县滕南承担微山井田详查勘探任务,并建立了微山工区。微山施工区地层结构受岩浆侵蚀严重,施工的钻孔几乎都遇到了断层。二队的钻工们发扬“啃骨头”的精神,坚持在湖沼地区勘探。

每次钻机搬迁,在机关、机厂、车队工作的干部职工和在大孤山基地居住的家属们都早早出发,男女老少齐上阵,浩浩荡荡开赴微山湖,直到深夜才返回。

微山工区有3台钻机,60多名职工却分散在远离二三十华里的水泊、湖畔。工区党支部书记穆若勇当时已54岁了,退伍军人出身的他,31年的勘探经历多半是在日晒夜露中度过的。渴无水、吃无粮、走无路、住无宿的艰苦磨炼,使他养成了“牛”的坚韧性格,工人们没有喊他穆书记的,都喊他“穆水牛”“穆铁牛”。穆若勇曾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江苏公司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88年5月被评为常州市劳动模范。

1990年1月,二队又有3台钻机进入龙固,大部分孔位在龙固以北的微山湖腹地,几乎全是湖上施工。

在湖上施工有三大威胁:洪水、蛇和蚊子,可以说工人一直在水窝、蛇窝、蚊子窝里打钻。

工人们坚持生产不停钻,要和变幻莫测的湖水作斗争,雨大水涨,天天要蹚着齐腰深的水上下班。为了确保湖上打钻取煤,钻场水涨一寸,钻机架高一尺,最多时加了7层地梁木,高达1.5米。在洪水淹没钻场的情况下,二队在龙固的钻机还能坚持施工,这种抗灾手段和工艺方法后来又应用了多年。二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无论灾情多严重,环境多恶劣,该队都没有在微山湖里留下一个“半截孔”,没有给矿山生产留下任何隐患,他们无愧于国家功勋勘探队的称号。

微山湖蛇较多,尤其是夏季湖水上涨时,群蛇都聚集在大坝或者小岛上,工人们的床铺上、箱子底,甚至鞋都成了蛇的“家”,有时一觉醒来,就发现床脚或枕头边盘踞着几条“不速之客”。微山湖的蚊子大而多,大白天,向空中伸手抓一把,抓到的蚊子不会少于10只。工人们上班要像养蜂人一样戴上面罩,下班就要快速躲进蚊帐里。

在湖里施工,还会遇到吃菜难的问题。后勤人员每次要跑很远到集镇上,买一些洋葱、土豆、毛豆、冬瓜等易存放的蔬菜,用尼龙网袋装回来。

这就是二队职工,挥洒着汗水,奉献着赤诚。

210钻机长年在微山湖里施工,钻工们克服重重困难,年年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月月超任务,孔孔特甲级”,210钻机在效率、质量方面一直为全江苏公司各钻机之最,被原煤炭工业部授予“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两次被常州市评为“红旗班组”,三次获江苏公司“集体立功”。1991年5月20日,江苏公司以文件形式将210钻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完成湖上勘探任务》经验材料印发给各个单位。

1998年5月至1999年7月,二队的钻机又开进微山湖,实施水文勘探,目的是为大屯煤电公司姚桥煤矿湖区准确控制地下断层位置,查清断层的导水性。

2000年5月,二队中标并开始施工微山井田精查项目,精心组织204、205、206、208钻机进入新的湖沼地区钻探。长期在湖沼地区勘探、具有丰富经验的二队干部职工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顺利完成了这次勘探任务。

多年来,二队地质科的专业人员们在微山湖及周边寻找煤炭资源,开动脑筋,查找资料,编写了一个又一个勘探设计。每普查一个地方,每详查一片煤田,每精查一块井田,地质科的工程师和描图员们都要汇集来自钻探、水文、电测的各种资料、数据,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编制了一份又一份地质报告,获取了一批又一批可观的煤炭资源储量。

不论是在山东境内还是在江苏境内,环绕微山湖的大中型煤矿,早已是天轮滚滚,井架高耸,地层深处的乌金源源不断地被采到地面。这些煤矿的前期建设、资源勘探中都有江苏煤炭地质勘探二队干部职工和家属们的足迹和汗水,二队人付出了怎样的辛劳,微山湖可以作证。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