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黄土高坡上奏响建设“欢歌”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204

——二公司银昆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纪实
●王强 徐成涛

1.jpg

图为建设中的银昆高速公路项目白路岗号大桥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这首《黄土高坡》曾红遍大地,壮丽的黄土高坡远看像是一幅画,近看是一首歌。在这里,二公司银昆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团队传承铁道兵精神,续写铁建人风采。用精细组织、严抓细管、红色风暴“三重奏”唱响中国铁建人的筑路欢歌。
  二公司承建的银昆高速公路9-2标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境内,主线全长6.2公里。主要包含隧道1座,主线桥梁5座,互通匝道及连接线桥梁6座,涵洞8座。
  作为全线海拔最高的标段,如何克服昼夜温差大、干旱缺水、道路运输不畅等一系列难题?如何打响“品质铁建”的招牌?成为项目建设团队一进场便开始思考的问题。
  精细组织奏出施工生产“钢琴曲”
  “项目地处高原地区,严重干旱,昼夜温差大,混凝土养护复杂,高原施工难度高、安全风险大……”2020年8月刚一进场,工期紧张、气候恶劣等一系列施工难题便给了项目团队当头一棒。如何从千丝万缕般的施工难题中捋出头绪,怎样布局才能迅速打开局面?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我们首先要夯实管理基础……”项目经理杨明迅速和项目团队制定“线要一根一根捋、饭要一口一口吃”的管理策略,并明确临建工作包保责任制,将任务计划细化到个人,压实管理职责。他们通过抢抓有效施工时间,跑步进场;在细致复勘施工现场的基础上,再度细化施工组织设计;同步筹划资金、物料计划,力保快速实现驻地及大临建设。与此同时,项目团队还巧布“八卦阵”:征地与布兵同步,筛选队伍与调遣设备同步,修复机械设备与准备材料同步,搞好施工组织与确定内外承包同步,精心管理与责任成本核算同步,步步紧逼,环环相扣。
  从全线首批拌合站、首批试验室通过验收到全线首个空心墩、首个承台浇筑再到首家完成征地拆迁工作,项目施工进度大幅领先全线其他施工单位,先后多次获得地方政府及业主来信来函赞誉。通过科学组织,银昆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团队切实实现了从抢跑到领跑。
  严抓细管唱响安全质量“和声乐”
  “空心墩施工的关键要点主要是模板安装、墩身垂直度控制……”在银昆高速公路项目白路岗1号大桥空心墩施工现场,技术负责人马佛德正对着作业工班进行施工技术交底。这样的场景在该项目随处可见。为扎实做好项目管控,项目部先后制定包含安全质量巡查、环水保闭合管理、领导班子带头值班巡查等在内的40余项管控制度,从组织基础夯实项目管控基础。同时该项目部还根据重点部位施工管控要求,详细编制施工管理流程图和质量要点控制卡,同步利用电子信息化手段制作操作视频,使得一线施工人员通过一键扫码便可详细了解重要工点施工要求。
  在宋家洼隧道进口处,隧道稳定性监测小组负责人尹朝峰正针对隧道沉降进行专项监测。最大埋深达103米的宋家洼隧道,位于黄土梁峁沟壑区,隧道区域为黄土大面积覆盖,全隧地质为Ⅴ级围岩,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我们针对隧道地表沉降设置了三排观测断面共45个观测点,每日监测并动态形成监测报告,确保隧道施工安全监管。”尹朝峰介绍道。
  他们还联合外部专家,通过将宋家洼隧道进口明洞长度由原设计6米调整为10米,在减缓右线偏压对隧道带来的危害、减少浅埋段进洞施工风险的同时,降低洞内湿陷性黄土的基底处理长度。在此基础上,项目部创新引入隧道施工智能化管控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在隧道开挖过程中加强初期支护工作、超前地质预报和沉降的动态观测,根据结果动态调整工序工法、支护参数,确保隧道施工过程安全平稳可控。
  红色风暴赋能精品建造“三重奏”
  冬季的固原市,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2℃。寒风肆虐的施工现场,一辆辆身着“花棉袄”的罐车穿梭不停;桥墩披上了棉被,烤上了炉火;混凝土拌和站移进了暖库,砂石、水泥、水和钢材采用热风机加热。
  掀开预制梁场养护区的保温门,迎面便是一股热浪,体感温度瞬间拔高十余度。据该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杨明介绍,为了扎实做好冬季施工、预制T梁养护等具体施工任务,该项目党支部通过组织召开“头脑风暴”会议,由项目党员同志带头提出解决措施,引导项目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同步针对会议提出的解决措施进行整理张贴,带动项目全员参与思考、不断完善。“我们从刚进场就针对提升预制T梁质量的问题展开‘风暴’,现在的施工、养护一体化方案已经经过了十余次的补充完善。”杨明介绍道。
  从预制梁场的智能养护喷淋系统到钢筋加工场封闭保温方案再到混凝土拌和、运输、浇筑一体化智能跟踪系统……项目党支部的“红色”风暴已先后解决施工生产和职工生活等各类问题达6项,切实为实现项目高质量建设增添了“红色”动力。
  晚秋的黄土高坡韵味犹存,沟壑纵横的六盘山在点点新绿的装扮下生机盎然,山麓处的中铁二十局银昆高速工地现场,安全总监谢斌正带领着质量检查小组开展月度安全质量大排查。伴随着施工机械的轰鸣,这群可爱的建设者正用智慧与汗水演奏着中国铁建人的筑路欢歌……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