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选煤厂智能化建设再添新“成员”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150

期次:第1700期   作者:□ 秦楚燕

20221202143257_199879.jpg

图为防冻液喷洒车厢。秦楚燕 摄


“准备好了就开始喷洒防冻液和装车。”11月29日,在准能选煤厂装车操作室内,操作员李昌江一边拿着对讲机,一边紧盯屏幕操纵着操作杆,一气呵成地完成了防冻液喷洒、装车、干雾抑尘喷洒、封尘剂喷洒的工作。

望着笔者惊讶的目光,准能选煤厂装车车间副主任王建华笑着说道:“作为智能装车系统的三个辅助系统,以前防冻液系统、封尘剂系统、干雾抑尘系统分别位于三个不同的操作室内,在装车过程中操作员需要相互沟通配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人员浪费。现在我们通过智能化改造,将这些系统整合到一个操作室内,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为保证寒冬期间正常生产,10月10日,选煤厂克服疫情影响和人员不足等困难,组织保供值守技术骨干利用铁路天窗检修时期,经过18天的连续奋战,完成防冻液系统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在选煤厂装车车间仅需一个操作室,就能完成全部的装车任务。

“除了将系统整合在一起,在本次智能化建设中,我们还新增了3条防冻液管路,增加4台相应的防冻液泵及配套变频器。”在王建华的介绍中,笔者了解到在智能化改造前,防冻液管路仅为3条,防冻液泵及配套变频器也仅为4台,当防冻液设备发生故障时,检修人员需要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维修。但如果夜间突发故障,检修人员可能无法及时赶往现场,且冬季检修困难较多,夜间检修的危险系数较大,长时间室外作业,还存在职工冻伤的风险。智能化改造完成后,当设备发生故障时,无需暂停生产等待检修人员维修,运行人员只需快速切换防冻液管路、泵、变频器、阀门,相关设备就可以正常运行。同时,运行人员还可以通过切换阀门来准确判断故障位置,从而大幅缩短故障处理时间。

呼啸的寒风迎面吹来,面对断崖式的降温,王建华说道:“多亏了防冻液喷洒系统智能化建设,这虽是个很小的智能化建设工程,但也确确实实改善了我们的工作条件,既减少了人力、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也有效保证了生产的稳定接续。”

自2017年底起,选煤厂积极打造国内智能高效选煤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先后开展了智能输送、智能跳汰、智能洗选、智能装车、智能排矸的技术攻关与研究,全力实施各类系统的智能化改造,从实从细推进智能选煤厂建设。新时代下,选煤厂将持续以科技为翼,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再造新时代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准能贡献力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